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品下跌并非“无底”
南华期货研究所 王智力

 □南华期货研究所 王智力

 

 国内宽松格局正在慢慢形成,而政策偏暖的情况将持续下去。在这样的背景下,工业品下跌空间不大,而农产品中的一些主要品种比如白糖、棉花、菜籽油,由于受到收储政策的支撑,下方空间也并不大。

 国际宏观经济动荡

 五月份以欧洲债务危机为主的系统性风险再起波澜,法国总统更迭和希腊政府组阁失败加重了债务危机,特别是希腊,假如退出欧元区,对整个市场形成系统性压力,这也是未来几个月面临的最大的宏观面压力。但我们从近期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可以看到欧洲各国的努力,政治领袖们打算提出一些提案,这些提案包括授权欧元区5000亿规模救助基金ESM直接资产重组欧洲的不良银行,以及共同承担责任的欧元区债券等。这显示各方对于欧洲的危机是采取积极的解决态度的。

 美国方面,受欧元区政治动荡的影响,欧元大幅贬值,美元指数连续上涨,然而从美联储发布的4月24日到25日货币政策制定会议的会议纪要可以看出,在这份迟来的纪要中美联储表示不排除继续出台刺激政策来维持美国经济复苏的可能,因此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或者欧元区经济进一步恶化,不排除QE3的推出。

 国内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

 国内CPI数据从2月份同比上涨3.2%到3月份的3.6%再到4月份的3.4%,通货膨胀已经控制在一个稳定的范围,这无疑为后续的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必要条件。另外,“保增长”已改为“稳增长”,由此让市场对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有了更多预期,作用在商品市场上,就是看多预期得到支撑。

 事实上,国内上半年已经有了宽松货币政策的苗头,央行5月12日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11月30日宣布近3年来首次“降准”后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显示国内目前已进入了调准的下降通道,而后期在通胀维持合理的水平下,降息也绝非不可能。

 商品各板块间出现分化

 从目前来看,能源化工板块在本轮下跌中幅度靠前,这主要和国际市场原油的暴跌有关。另外我们还发现,能源化工板块持仓自3月30日之后明显回落并进入下降通道,这显示资金的大幅撤离对于板块的表现起到了直接的作用。

 再看农产品板块,根据以往经验,系统性风险爆发的时候工业品总是处于领跌的位置,而这次不同,农产品板块出现了大幅的下挫,跌幅仅次于能源化工板块。究其原因主要是年初以来农产品板块表现是商品中最出色的,在今年首轮系统性暴跌下,资金避险情绪高涨,并大举进入农产品市场。但从资金流向来看,自上上周(截至5月11日当周)开始农产品板块的资金就呈现大幅出逃的迹象,价格也出现补跌。

 最后看金属板块,金属板块是三个板块中唯一呈现资金流入的板块,经过之前的大跌,本轮调整行情中金属表现更为平稳,除贵金属外,有色金属表现并不是很弱,这和资金的相对看好有着密切关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