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油标加强节能减排 或影响两类股

 □万联证券 宋颖

 

 日前,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北京质监局,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其他单位,正式发布北京市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标准,两项标准将于5月31日实施。此次标准最主要的变化包括将汽油含硫量标准缩紧至10mg/kg,汽油标号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锰含量指标限值由0.006g/L降低为0.002g/L。我们认为节能减排目标令新标准进一步从紧,而汽油标号降低更符合我国新标准实际情况。

 新标准继续坚持减排

 目前我国范围内尚未形成统一的汽柴油国五标准,国内中小城市普遍使用国三标准的汽油,北上广等大城市由于汽车密度大,已经率先应用国四标准。此次北京推出“京五”标准,可谓开风气之先,有望影响到全国制定进一步标准。

 汽柴油标准主要针对减排环保,油中的硫元素在排放时将大大影响尾气处理催化剂的活性,增加有害物质排放量,因此硫含量是新规定的标志性指标。本次汽油含硫量从此前国四的50mg/kg调整到10mg/kg,据研究表明将减排15%,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减排效果明显,PM2.5也会同步削减。

 新规下油价暂不调整

 在宣布“京五”新规同时,相关部门并未确定京五油品的价格,5月31日实施时,油价很可能暂不调整。

 依据此前国二到国四标准应用的规律,每一次的新标准将会比前次更加严格,因此炼油成本将比从前更高,所以汽柴油价在实施新标准一段时间后都有所上调。以国四标准刚实行的时候为例,据报道北京93号汽油比邻近地区价格高0.4-0.5元左右,约300元/吨。但是本次新标准公布正值国际油价下跌,国内成品油价下调的时间节点,鉴于目前国际石油继续下行,处在探底寻找支撑的过程中,有可能新规实施前后油价迎来另一次调整。

 另外,在含硫量标准更加严格的同时,汽油标号降低可以令炼油企业对冲部分新增成本,所以我们认为近期“京五”油涨价可能性不大。但长期来说油企仍会努力将高标准油品的成本转嫁至消费者。

 或影响两类股票

 第一,炼油板块直接受到新标准影响,尽管此次新标准仅仅在北京范围,但是随着全国环保压力进一步加大,对节能减排逐步从严,实行标准更高的国四,或者未来的“国五”将是大趋势。公司盈利方面,尽管炼油成本提高,但炼油企业由于垄断特性,容易把成本转嫁至消费者,此外新标准下油耗将更高,因此长期来看对二桶油形成微弱利好。但从近期市场上来看,受国际油价下跌及成品油价下调因素影响,二桶油出现探底走势,预计新规制定短期难以刺激二只超级大盘股向上。

 第二,此次新标准实施,可能引发市场对于政府进一步出台有利于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政策的联想,有可能引发资金对相关板块关注度的增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