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清增发方案背后玄机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增发方案受到的投资者追捧往往不一样,比如熊市的时候,投资者往往不喜欢增发,而牛市的时候,投资者对于增发的容忍度则大大提高甚至是欢迎。撇开增发方案出台所处的市场环境,单单就增发方案本身而言,也有好的增发方案和坏的增发方案,前者有利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和更快地做大,而后者往往是圈钱进行低效投资,或者溢价购买相关资产,尤其是大股东的资产。

 增发的主要目的是两个,一个是进行再融资,一个是置入资产。无论是为了什么目的,都意味着上市公司股本的扩张,因而,要衡量一个增发方案的好坏,关键要看每股盈利水平、每股净资产等指标在增发完成以后发生什么变化,如果是变得更好,往往是好的增发方案。

 当然,在推出增发方案时,上市公司都会向投资者进行推介,有的甚至刻意隐瞒、弱化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很多时候还配合发布一些“黑嘴”券商的报告。这个时候,投资者往往不太好把握,应当进行更为深入的独立分析。

 首先,要看增发项目的盈利前景,如果盈利低于预期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应当回避这种方案。一种情况是增发项目产能过剩,技术壁垒、市场壁垒不高,而公司又没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这意味着未来项目实施后的盈利水平难以得到保证,在行业不好的时候甚至可能出现亏损。另一种情况是增发项目的技术尚未成熟,公司需要进一步投入。如果技术能够突破,参与增发的投资者可能会大赚一把,但这种可能性很小,也就是投资者亏钱的可能性更大。实际上,这种增发方案有点画饼圈钱的味道,上市公司到底有没有在认认真真地做研发,投资者并不知情,面临的道德风险比较大,尤其是对于大股东和公司管理层是一致行动人的上市公司。

 其次,要看增发项目置入的资产有没有高估。如果水分太大,投资者也应当谨慎一些。我们可以经常看到,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喜欢在市场低迷、股价较低的时候向上市公司置入资产,从而获得更大的持股比例。对于中小股东而言,不管大股东的话语权有多大,至少在开股东大会时,应当投反对票。根据有关规定,投同意票的股东占该议案投票股份总数的比例未达到三分之二以上,意味着方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此外,有的增发方案不符合产业政策,这种情况监管部门会严格把关,往往涉及环保、投资门槛等。比如《粮食加工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我国将从严控制玉米非食用深加工的盲目发展,未经核准不得新建或改扩建玉米非食用深加工项目。与政策文件精神相悖的增发方案可能就有点悬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