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航协汤彦麟:
赞赏中国反对欧盟征航空“碳税”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我们非常赞赏中国坚定反对欧盟将全球航空业纳入其排放交易体系,也完全理解中国认为这种行为损害了中国的国家主权。我们敦促欧盟能够在国际民航组织的框架范围内共同谈判解决这一问题。”国际航协(IATA)理事长汤彦麟5月23日在出席“2012中国民航发展论坛”时表示。

 欧盟2008年通过法案,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将航空业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这一单边的强制做法遭到了多国反对。中国民航局在今年2月6日下达禁令,禁止国内各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并禁止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而就在不久前,有欧盟代表公开表示,若中国等国的航空公司在今年6月中旬前不提交2011年的航空碳排放数据,将可能采取惩罚措施。

 汤彦麟对此强调,全球航空业有一个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比如在2020年前每年提高碳排放效率1.5%,2050年减少碳排放50%等。中国在这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中石油、国航之间的生物燃料合作等一系列具体措施。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全球解决方案,而不是欧洲的解决方案。”他称。

 在当天的论坛上,汤彦麟还指出,目前航空公司利润所面临的最大负面因素是石油价格,中国航空公司是最大“受害者”之一。“2002年,燃料成本只占航空业成本的13%,而今年已上升至34%。”他称,受此影响,2011年中国航空公司收入上升18%至3600亿元人民币,但利润却同比下滑了14%,只有280亿元人民币,主要原因就是燃料价格上涨。

 此外他认为,目前中国的航空导航服务收费以及在中国机场加油的油料价格是世界上最高的。“在中国机场加油,航空公司一般要多付约4亿美元的油料费用。若能将此价格降至国际标准,不仅利于国际航空公司,也将使中国的航空公司更具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