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多气氛鼎盛
10年国债获近2倍认购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财政部23日招标发行了2012年第九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发行结果显示,本期10年期固息国债获得主流机构热情追捧,认购倍数接近2倍,3.36%的中标利率则符合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不容乐观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市场普遍对于货币进一步放松的强烈预期,推动了主流机构对于本期长期限国债的配置热情。尽管目前投资者对于以利率产品为代表的现券收益率下行空间有一定分歧,但市场仍有望在未来较长时期内保持强势运行格局。

 中标利率3.36%

 刊登在中债网的2012年记账式附息(九期)国债招标情况显示,本期国债计划招标发行总量300亿元,首场投标量为590.4亿元,对应认购倍数高达1.97倍。本期国债最终实际发行总量344.4亿元,在300亿元首场基础招标后,投资者追加发行了44.4亿元的本期债券。在中标利率方面,本期国债中标的票面利率为3.36%。

 从利率水平看,本期国债中标利率落在市场预期区间范围之内,稍低于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此前,多家机构给出的中标利率预测区间为3.32%至3.42%。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当前银行间1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的到期收益率在3.3950%附近。

 与一个月前刚刚续发行的一期10年期国债利率相比,在经过近期债市收益率水平的大幅下滑之后,本期新发的10年期国债利率水平较一个月前已有大幅下滑。财政部4月18日续发行了2012年第四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当期300亿元10年期续发国债中标利率为3.4991%。相比之下,5月23日发行的本期10年期国债3.36%的中标利率较一个月前低了13.91个基点,而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年内二次降准之后利率产品在极短时期内出现的飙涨。

 强势格局有望长期延续

 上周以来,在国内和国外基本面利空以及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共同作用下,无论是利率债还是信用债市场,收益率均出现大幅下行。目前市场主流观点均普遍认为,债市牛市格局仍将长期持续。

 长江证券等机构观点认为,市场对于未来货币政策持续走向宽松的预期显著增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央行降息必要性加大,基本面和政策面对于债券市场将有望持续提振债市强势运行。未来一段时期内债券市场收益率将继续回落,但下降幅度将会逐渐收窄。

 在周三的10年期国债招标结束后,上海一券商交易员表示,5月12日年内二次降准的消息公布后,债市前期较为“纠结”的做多热情在短期内得到澎湃释放。各类投资者普遍认为,年内货币持续宽松已成定局,而实体经济的软着陆在短时期内将难以实现,在此背景下,上周以来市场做多热情可谓鼎盛。

 不过,浦发银行等一些略显谨慎的机构则认为,本轮债市上涨中,降准在其中的作用其实并不大,背后真正的推动力量是市场对于国内基本面过于乐观预期的纠偏以及希腊政局不确定性造成风险偏好的下降。在目前的收益率走势已经较充分甚至过度反映了国内外基本面悲观预期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进一步做多的空间仍不应过于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