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新股再遭临停 “炒新”暗藏风险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自沪深两市出台炒新新规之后,新股首日上市多数都未逃脱被强制临时停牌的命运。5月份,以西部证券及翠微股份为标志的“炒新热”曾达到一个高潮,随后“炒新热”便迅速降温。虽然宏昌电子曾因白菜价的发行价而遭遇爆炒,但很快日出东方便出现首日破发的尴尬结局。5月23日上市的三只创业板新股虽首日涨幅并不大,但都因换手率超过50%而被临时停牌。

 具体来看,博晖创新昨日表现最好,单日上涨24.73%,报收18.71元。紧随其后的是麦捷科技,单日上涨7.19%,报收16.40元。同大股份昨日涨幅仅达4.78%,报收24.10元。这三只新股昨日均因单日换手率超过50%而被临时停牌,这三只个股换手率分别为60.01%、59.12%及61.65%。

 从昨日上市三只新股的首发市盈率来看,博晖创新首发市盈率最高,为34.09倍,但这并不妨碍其首日表现。相反,麦捷科技及同大股份分别为27.82倍及21.10倍的首发市盈率,并未引发资金的追捧。

 事实上,从5月份新股的首日表现来看,高首发市盈率的新股首日反倒更容易获得资金青睐。统计显示,在5月份上市的14只新股中,有7只新股首日涨幅在20%以上,这其中有6只新股首发市盈率在25倍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因政策放松的力度很难对冲经济下行的风险,市场持续疲弱,资金交投热情普遍不高。而在场内活跃资金有限的背景下,多数资金都会寻求安全品种而远离新股这种高风险品种,毕竟事后证明多数首日遭爆炒的新股,其后都出现了持续大跌的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