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入燃气集团资产
广州控股能源结构显著改善
黎宇文

 □本报记者 黎宇文

 

 5月7日,广州控股(600098)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批文核准,这也意味着广州控股非公开发行工作进入最后实施阶段。作为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业务整体上市的核心环节,广州控股非公开发行主要是注入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投资建设广东珠海LNG项目一期工程、广州亚运城项目燃气配套工程项目、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三期工程(西气东输项目)等燃气相关项目。通过注入燃气集团和投资建设燃气项目,广州控股燃气板块实力得到迅速增强,形成电气煤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业务格局。

 巩固市场地位

 据悉,燃气集团作为广州市管道天然气唯一购销主体和天然气高压管网唯一建设主体,统筹建设广州市全市高压管网,统筹全市上游气源的采购和分销,具有独占排他的市场地位。截至目前,燃气集团拥有燃气管网2287公里,未来3年计划新建高压管网57.7公里,中压管网348公里,燃气管网覆盖整个广州行政区域,并逐步开拓其他区域。

 此外,作为广东省燃气协会会长单位,燃气集团也是广州市现有燃气企业的整合平台。集团已通过并购,全面占领工业企业集中的增城市管道天然气市场,工业用户大幅增加。通过公开竞拍收购国威燃气进入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道燃气市场;完成对芳村地区广钢燃气项目的收购;积极实施中新广州知识城等区域的扩张方案。随着燃气管网建设的逐渐发展,燃气集团的售气量和用户数量逐年高速递增。目前,燃气集团用户数量达到140万户,居民用户比例稳定增加,商业用户增长态势良好。

 随着工业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燃气集团着力调整客户结构,大力发展工商业用户。目前,南沙燃气工业用户占比已高达90%以上。预计到2015年,燃气集团工业、商业和居民用户的气量比例将各占三分之一,工商业用户将成为利润贡献的中坚力量。

 形成协同效应

 相对于国内单一的电力类上市公司和城市燃气类上市公司,燃气集团的注入进一步强化了广州控股作为综合能源供应商的独特竞争优势,电力产业与燃气产业的协同效应将得到充分发挥。

 广州控股为广东省最大的三家电力企业之一和广州市最大的电力企业,注入燃气集团后,广州控股拥有覆盖广州大部分地区的燃气管网和燃气用户市场,建立了从气源接收、管网传输到终端市场的天然气一体化产业链,为公司依托燃气集团燃气业务垄断优势和公司现有电力业务优势,大力发展大型燃气联合循环发电项目和分布式能源站项目提供坚实气源保障。同时,电力业务的蓬勃发展为燃气业务的发展创造了稳健的产业支撑,促进天然气销售量的增长。

 预计在“十二五”前两到三年,天然气销售量的提升主要来自于工业用户需求的增长,“十二五”后两到三年和“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发电和分布式能源站将成为天然气需求量提升的主要力量。届时,广州控股将掌握超过40亿立方米天然气终端市场,凸现广州控股独特的天然气产业一体化的综合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