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大行谨慎看多下半年油价
黄继汇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国际投行报告指出,尽管最近经济数据走软,国际油价受到打压,但市场对石油的需求依然稳健。另外地缘政治因素以及欧洲可能采取新一轮货币宽松措施等因素都有可能推高油价。

 伊朗局势影响油价

 高盛18日发布的报告指出,4月份经合组织(OECD)国家再一次陷入石油供不应求的局面,经合组织原油库存水平低于去年同期。尽管最近的油轮数据显示海上原油储备正在积累,且全球石油供应持续超过需求,但实际供应日益受到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的影响。更具体地说,4月份伊朗无法出售的原油被迫以每天90万桶的速度进入浮式库存,在这种情况下,4月份全球原油供应量仅能勉强跟上需求的步伐。

 高盛认为,沙特和伊朗共同有效地服务于同一需求方的时期似乎正接近尾声,人们担心随着伊朗石油供应的逐步退出,石油市场将再次经历供不应求以及库存下降的局面,进而推动石油价格上涨。

 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截至5月11日的一周内,美国的石油需求已回升至每日1900万桶,过去4周中均值为每天1870万桶,较去年同期增加0.4%。此外,能源部更为精确的月度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美国石油需求的复苏速度远高于初值。

 全球范围而言,经合组织国家原油库存累积速度低于正常的季节性水平,表明尽管经济数据疲弱,但石油需求依然稳健。

 仍有走高可能

 海通国际日前对油价的传统决定因素进行了分析,表示近期美国似乎取代金砖四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当前经济的主要威胁仍为油价波动。报告认为,得益于美国经济好于预期以及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保持稳定,石油需求将稳定地处在较高水平。“需要考量的第二大重要因素是原油库存。”该机构认为目前私人部门的库存水平跌至历史低位,而各国政府仍在增加战略储备规模。第三个关注的因素是全球流动性水平,海通认为,西方各国央行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过剩刺激了投机活动并使大宗商品价格面临诸多压力,另外石油供应方面将因可能发生的地区冲突和美国炼油能力不足而遭到削弱。

 海通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油价对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影响依然温和,这是由于各国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性下降,以及各国政府和央行对此做出充分的回应。

 美银美林全球大宗商品策略师斯萨宾·舒尔斯日前表示,预计油价将保持高位,使全球经济增长面临风险。

 他预计,今年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将达每桶118美元,明年将达每桶120美元,如果欧洲采取新一轮货币宽松措施,布伦特油价或将在未来12个月内最高涨至每桶140美元。而油价飙升将使全球经济面临风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