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通期货:国债期货勿炒新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国债期货是迄今为止最具专业性的期货品种。”海通期货营销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刘俊强烈建议,如果投资者不具备丰富的现货市场知识,在上市初期一定要慎之又慎。

 在5月19日由海通期货主办的“‘期海瞭望·通达八方’2012年国债期货巡回研讨会(北京)”上,刘俊表示,目前市场上投资者能玩的品种很多,但国债期货一定要慎之又慎。“国债期货太复杂了,比如久期、债券净价、基点价值和利率期限结构等,一般投资者都弄不清楚,这种情况下入市投资就和赌博无疑。”他表示。

 此外,传统商品期货品种的最活跃合约一般集中于未来三个月的合约上,但沪深300股指期货活跃合约却集中于交割月份合约。那么,未来将上市的国债期货的活跃合约情况如何呢?刘俊认为,国债期货将追随股指期货,最活跃合约仍集中于交割月份合约。主要原因是近月合约受货币政策等宏观因素最明显,投资者的预期最为明确,入市操作把握大。刘俊也据此告诫中小投资者,国债期货上市后,千万不要抱着赌一把的投机心态来炒新。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资深交易员、中金所国债期货开发组成员李挺在研讨会上详细介绍了我国国债市场的发展历程、国债的分类和特点、国债与其他品种债券收益率比较等。

 由海通期货有限公司主办的“2012年国债期货巡回研讨会”4月14日在上海拉开帷幕,4月28日移师深圳,5月19日于北京胜利结束。三场研讨会人头攒动,来自银行、保险、基金、信托和专业媒体等多个相关行业的听众踊跃提问,场上场下积极互动,凸显了市场各方对国债期货这一大品种的迫切上市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