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谢建辉:
湖南“十二五”经济外向度将大幅提升
□本报记者 顾鑫 陈文广

 □本报记者 顾鑫 陈文广

 

 近日,湖南省商务厅厅长谢建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湖南将努力以承接产业转移为突破口,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投资环境优化为重点,探索内陆省份后发赶超、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发展道路,力争“十二五”期间全省经济的外向度得到大幅提升。

 中国证券报:当前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面临怎样的形势?

 谢建辉:政策方面,2011年湘南地区获批为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这是继安徽皖江城市带、广西桂东、重庆沿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后第四个国家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湖南的意义重大。

 2012年2月份,湖南召开扩大开放暨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标志着全省开放崛起战略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已经制定,最近将要出台。

 从经济发展的趋势看,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开始进入转型发展期,正在进行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步伐加快。虽然沿海产业向内地的流动一直存在,但大规模转移的黄金期应该就在最近3到5年,时间不长,时不我待。

 当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各地都在争抓对外开放新机遇。如果湖南不能抓住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新机遇,就会出现国际和沿海资本“跨梯度”转移的“通道效应”,丧失发展先机。为此,湖南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扩大开放步伐,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壮大开放型经济。

 为抢抓承接产业转移机遇期,湖南将利用本省的区位和产业优势,扎实推进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深度参与珠三角、北部湾、海西经济区等区域的合作分工,形成区域间要素合理流动、产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区域发展格局。

 中国证券报:湖南发展开放型经济有什么样的目标?如何自我定位与实现赶超?

 谢建辉:从总体上看,目前湖南开放度还不够、利用外资内资和外贸总量还不大、经贸合作水平还不高、外向型经济拉动作用还不明显。但湖南有信心实现后发赶超,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力争开放型经济的主要指标达到中部地区领先水平。

 我们将争取到“十二五”末,实现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500亿美元,年均增长27%以上,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00亿美元,年均增长15%以上;利用省外境内资金4000亿元,年均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湖南将从实际出发,以引进资金技术要素为主,以发展适合内地的外向型经济为主,积极探索扩大内外开放的有效途径和方式,着力吸引“强、优、高、新”企业来湘。吸引更多的相关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来湘设立区域总部、营运中心、采购中心或研发中心。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来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国内500强企业达到300家以上,主要央企都能来湘合作投资。

 促进对外贸易跨越式发展,培育壮大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主体,“十二五”期间每年新增出口企业500家以上。培育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到“十二五”末建成10个以上国家级示范基地,20个省级示范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