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品或入低位震荡期
□银河期货 赵先卫

 □银河期货 赵先卫

 

 21日国内期市全线回升,但多头却不能高兴太早——技术性的反弹不足以逆转商品市场整体弱势,包括原油和黄金都还有继续调整的可能。

 由于欧洲局势再度成为困扰市场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法国大选奥朗德上台之后希腊组阁失败,市场为之大为恐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球大宗商品再度呈现了大幅下跌行情。其中,黄金和原油跌幅最为明显,前者从本月的1660点最低跌至1530点,后者从105点下跌至目前的92美元附近,而与之伴随的是美元指数的强势反弹。

 显然,本次下跌已不单纯是回调,而是新一轮危机下的商品大调整。虽然欧洲央行连续两次LTRO操作让欧洲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缓和,但欧债危机的解决之路依然漫长。目前来看,欧洲5月和6月进入了选举时期,政局动荡将给欧债危机的解决带来更大冲击,对于法国和希腊的财政紧缩已伤害到这些国家经济改革的进程,新任法国总统奥朗德主张宽松货币政策,加之法国和德国的政治谈判处于紧张局面,面临严重的系统性风险。

 希腊政治变局以及由此引发的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成为近期主导市场的因素,风险资产价格快速下滑,避险情绪浓厚。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市场风险加大,但是重演2008年那一幕暴跌的概率较小,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相对于2008年全球经济形势,目前经济处于衰退后的复苏阶段,即使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但是探底幅度明显要弱于2008年;二是即使希腊退出欧元区,欧盟也会设计和安排好退出的机制,比如希腊德拉马克与欧元之间的汇率兑换比率等,而且各大央行也将拿出应对机制;三是中国经济以及股市与2008年不同,无论是资产价格水平,还是实体经济状态都与2008年不一样。但是短期之内希腊政局引发的市场动荡在所难免,短期风险资产价格回落也在所难免。

 受欧元区政治动荡的影响,欧元大幅贬值,美元指数连续上涨,然而从美联储发布了4月24日到25日货币政策制定会议的会议纪要可以看出,在这份迟来的纪要中美联储表示不排除继续出台刺激政策来维持美国经济复苏的可能,考虑到此次会议时欧洲情况还没有恶化到目前程度,我们认为如果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或者欧元区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美联储QE3也将迅速出台。一旦希腊退出,全球衍生品市场将再次面临重大危机,而美国投行在衍生品市场上的头寸大,这样为了避免损失,美联储也将再次实施量化宽松以防经济进入通缩。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认定在快速下跌之后商品将会迎来一段低位震荡期,在此期间,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世界各政治经济体对欧洲大选引起的欧债危机的表态,从而制定新一轮的交易策略。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之类的风险果真出现,则不排除黄金和原油短期加速下跌的可能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