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1亿美元回购雅虎所持20%股权
阿里巴巴整体上市又迈一步
□本报记者 钱杰

 □本报记者 钱杰

 

 雅虎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21日联合宣布,双方已于美国时间5月20日达成股权回购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以71亿美元的价格,回购雅虎所持阿里巴巴40%股权的一半,交易预计将在未来6个月内完成。这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离整体上市又近了一步。

 为整体上市铺平道路

 双方的联合声明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将动用63亿美元现金和不超过8亿美元的新增阿里巴巴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的20%阿里巴巴集团股权。如未来阿里巴巴集团进行整体上市,阿里巴巴集团有权在上市之际回购雅虎剩余持有股份。

 2005年,雅虎向阿里巴巴投入10亿美元资金,同时以雅虎中国的所有权为代价换取了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权,这使雅虎一举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最大的股东,开启了两家长达7年的一段“婚姻”。遗憾的是,这段婚姻并不“美满”,双方的摩擦在近两年来日益公开化。近两年来,阿里巴巴集团一直在试图回购雅虎所持有的股份。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交易将使阿里巴巴集团拥有更健康的股权结构,使其在公司治理和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上,拥有更加充分的自由度和稳定性,更好的适应未来竞争,预计阿里巴巴集团最快将在一年之内筹划整体上市。

 此前,日本软银公司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0%的股份,尽管此次交易完成后,雅虎和软银合计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仍高达50%,但两家公司已同意将其联合投票权减至50%以内,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及其率领的管理团队对于阿里巴巴的控制权已超过50%。

 以此次交易价格估算,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约为355亿美元左右。

 雅虎套现回报股东

 对于雅虎来说,这也算是个不错的结果。雅虎7年前对于阿里巴巴10亿美元的投资,如今已升值为142亿美金,获利十几倍。

 雅虎表示,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权所得的税后现金将全部用于回报公司股东。尽管雅虎目前尚未决定如何分配这些现金,但已明确表示董事会对于其股票回购授权已增加了50亿美金。

 业内人士预计,雅虎未来将通过增加分红或者回购股权来安抚不满的投资者。由于在与谷歌和脸谱等互联网巨头的竞争中处于劣势,雅虎近年业绩持续低迷,股价跌跌不休,市值已经从2005年的492亿美元降至如今的188亿美元。

 投资机构Benchmark Co的分析师克雷顿·摩根认为:“雅虎出售持有的一半阿里巴巴集团股份能够安抚心怀不满的雅虎股东,并能够鼓舞雅虎员工士气,为新任管理团队赢得了良好的开局。”

 雅虎股价18日报收于15.42美元,今年以来雅虎股价累计跌幅超过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