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建板块
“补窟窿”行情或难持续
□本报实习记者 王朱莹

 □本报实习记者 王朱莹

 

 21日在铁道部获得2万亿元银行授信及管理层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铁路投资的政策利好刺激下,铁路股表现抢眼,带动基建板块走强。但实际上昨日消息面不过是前期利好的“反刍”。4月在政策预期向好的背景下,基建板块曾走出一轮反弹行情,本次利好能否再次启动一轮行情?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行业已经走出严冬,但复苏态势仍具有不确定性,该板块的上涨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铁路个股表现不俗

 21日,沪深股市走出上周调整阴影,但难改弱势特征,上证综指早盘一度跌破半年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小幅上涨0.16%至2348.30点;深证成指依旧在10000点下方运行,收报9977.56点,上涨0.75%。

 在市场总体疲弱的背景下,政策刺激往往成为个股及板块走强的重要动因。受高层“稳增长”表态及铁道部获银行逾2万亿授信等消息影响,21日以中铁二局、国恒铁路为代表的铁路类个股纷纷强势上涨,带动基建板块冲上行业涨幅前列。

 从板块表现看,建筑建材板块(申万分类)上涨0.74%,位居行业涨幅榜第五位,其中基础建设子板块上涨1.46%。从个股看,中铁二局、国恒铁路和鼎汉技术三个股早盘强势涨停,晋亿实业、晋西车轴、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等个股涨幅均在3%以上,大幅跑赢大盘。

 关注过基建行业的投资者会发现,此次“政策红包”不过是之前利好的旧事重提。早在4月初高层便强调今年5000亿元的铁路投资(含基建4060亿元)要到位,而4月5日至4月25日,基建(申万)板块也确实走出一波上升行情。这一阶段,基建板块累计上涨10.7%,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幅度仅6.37%。

 “补窟窿”行情难持续

 随着上证综指在5月8日进入调整通道,基建板块也出现小幅调整。截至21日累计下跌4.02%,调整幅度略小于大盘。业内人士认为,在本次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基建板块能否持续上涨,仍存在相当大不确定性。

 首先,目前政府对基建行业,尤其是铁路方面的资金支持,实际上还停留在“补窟窿”层面。去年年底铁路建设投资进入低谷,当时全国在建铁路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的占比较高。

 其次,随着基建投资资金逐步到位,工程的复工率显著提高,但受制于国内基础设施需求趋于饱和,基建行业整体投资仍处下滑态势,行业未来的成长前景并不是很乐观。

 最后,政策利好对于市场表现的刺激通常存在边际效应递减的规律。若没有进一步的实质性动作,投资者的热情恐难持续。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还不能认为基建行业已经步入持续复苏期,而对于相关板块的走势,投资者仍需谨慎对待,需要防范政策利好产生的炒作热情退潮后可能引发的大幅调整,应该关注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