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6亿美元并购美AMC影院
万达集团成全球最大电影院线运营商
□本报记者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万达集团年初提出到2020年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的目标,并购AMC公司是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5月21日表示。

 21日,大连万达集团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万达以26亿美金收购美AMC公司,包括购买其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同时,万达承诺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万达总共将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这是中国文化产业迄今最大的一起海外并购。

 据了解,美国AMC影院公司是世界排名第二的院线集团,2011年年收入约为25亿美元,旗下共有346家影院,共计5028块银幕,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但由于负债率较高等原因,AMC公司过去几年经营不佳。

 王健林称,收购AMC公司后,万达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占有全球约10%左右的市场份额,企业规模和市场影响力将大幅提升。“未来万达集团还将对欧美等国大型院线进行并购,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

 万达集团从2005年开始大规模投资文化产业,投资额已超过100亿元,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额最大的企业。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院线目前亚洲排名第一,王健林21日还表示,万达院线A股上市事宜目前正在推进中,“已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上市审核正在进行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