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扶持 产业升级
传媒行业全年业绩增速稳定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由于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产业扶持政策的频繁出台,传媒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使自身实力不断增强。传媒上市公司在一季度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全年,传媒行业业绩还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今年总体净利润增长率为24.78%,A股传媒板块上市公司全年业绩也有望达到24%-26%的增长。

 产业政策密集出台

 近日,文化部发布的《“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指出,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20%,5年至少翻一番,并将演艺、娱乐、动漫、游戏等11个重点行业列为文化部重点扶持对象。此外,《规划》还明确指出,将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业的全面对接,推进银行业全面支持文化产业。并推动上市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支持文化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

 分析人士表示,文化企业多为轻资产公司,由于缺乏抵押物,融资一直是产业的最大困扰,“十二五”期间融资问题将大幅改善,出版、有线等蓝筹公司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今年一季度,41家传媒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89亿元,同比增长28.26%;实现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26.58%;一季度毛利率为34.19%,较去年同期33.91%的毛利率略有提高。分析人士预期,半年报业绩增长将略高于一季报,全年业绩还将保持快速增长。

 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过后,传媒行业内部的并购重组步伐将逐步加快,上市公司横向和纵向延伸步伐将加速。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8家传媒类公司公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绝大多数公司业绩预增,且多数增速快于一季度。其中,同洲电子预告增长222.81%,较一季度1.94%的净利润增速大大提高;省广股份、盛通股份、天威视讯等业绩增幅均超过一季度。

 新媒体发展空间巨大

 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传统行业如新闻出版等自我升级的步伐将更加稳健,新兴行业如互联网、动漫等发展的模式将更加明晰,发展空间巨大。

 不少公司已开始布局新媒体业务。光线传媒(300251)利用节目制作优势初步探索与电商的合作模式,在其他新媒体布局上,公司更倾向于新技术、新服务、新渠道,网上视频社区、网上演唱会及无线终端的形式。此外,中南传媒(601098)的数字出版从战略投入进入商用环节,公司启动的Read365自有平台的内容资源运营,并预计6月上线。据了解,Read365主要基于移动互联网的B2C模式,盈利模式将依赖广告。公司也曾表示,将进军移动游戏市场,做好数字技术和市场的先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