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丽水模式打破农村金融瓶颈

 “三天前,我打了个电话申请贷款,半个小时后,信用社就在电话里和我约好了办理时间。现在5万元的贷款已经打到我存折里了。”5月17日,浙江丽水龙泉市龙渊街道的刘少伟非常惊喜:“以前仅申请贷款就要跑好几趟,现在银行就像在家门口。”像刘少伟一样,丽水龙泉市的20余万农民只需打个预约电话,就能享受到银行的“上门服务”。

 不仅丽水的龙泉,丽水的缙云县也有草根金融特色。该县的欣禾农村资金互助社,是当地拓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金融服务功能,推进农业产业组织创新的试点。

 “互助社资金主要用于养殖业的发展,采取自愿组建、互助合作、封闭运行、多方支持、规范管理的形式,很受农民的欢迎。”互助社经理朱盛强称,资金互助社使社员间在相互担保过程中互相扶持、提高诚信、增强竞争力,解决了商业银行面对分散小农贷款出现的缺乏抵押物、信息不对称、运作成本高等难题。互助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互助社”模式,公司以市场产品定生产,再由产量定养殖量(合作社),以互助社解决社员养殖所需资金,形成一个较完善的产业链。贷款采取简化流程,一般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最快则一个工作日。

 丽水的草根金融,有一套草根办法,为了金融服务更方便快捷,信用联社还在每个村都聘请了农信协管员、支农联络员,可以随时随地动态掌握,大大提高了效率。丽水是属于浙江的欠发达地区,很多金融机构此前都不愿在乡镇一级设点。2010年7月前,丽水全市有43个乡镇没有金融机构固定营业网点、123个乡镇没有任何金融服务自助设施,农村信用合作社在农村地区“一家独大”。

 邮储银行看到了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率先在丽水设立助农取款点,随后,各家金融机构纷纷加入,目前在全市有超过2000个助农取款点。在青田县,邮储银行与当地种养大户达成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向,初步达成授信意向100余万元,预计可发放各类贷款80余万元。截至目前,青田全县已累计发放支农贷款277亿元,为支持服务“三农”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近年来,丽水还在林权抵押贷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及保险服务地方民生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形成山区农村金融改革的“丽水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