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债阴云不退 美元保持强势
□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陈东海

 □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陈东海

 

 5月17日隔夜,欧央行因希腊银行拖延资本重组而停止向部分银行提供资金支持,欧元等风险货币再次回落。希腊各政党领导人就临时政府构建展开会谈,并决定在6月17日再次举行议会选举。但是左翼政党Syriza依然呼吁看守政府不要执行新的紧缩措施。德国财长说,希腊人必须决定是否呆在欧元区。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说,央行理事会愿意看到希腊呆在欧元区,希腊退出欧元区不是欧央行所能决定的。希腊局势成为外汇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并压制欧元等风险货币。

 同样在隔夜,美联储公布4月会议纪要。美联储认为,部分委员更加相信美国经济将持续复苏,大部分委员预计通胀将位于或低于2%,少数委员认为通胀有上行风险,全球金融市场面临巨大风险,美国房屋市场将缓慢复苏,大部分委员认为失业率在逐步回落。美联储还公布,部分委员认为若经济复苏失去动能,或下行风险大幅上升,将有必要实施进一步刺激政策;预计经济复苏势头将逐步增强,美国进行大幅财政紧缩的可能性是重大风险;海外经济增长放缓、美国财政紧缩将限制经济增长,一些委员认为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美元指数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回落。

 5月17日,日本公布2012年第一季度GDP年率增长4.1%,其中国内需求增长0.9%,固定投资增长5.4%。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声称,需要刺激经济增长以对抗通缩,货币宽松效果有迟滞性,而仅依靠货币政策将可能产生不可预期的后果。当日美元对日元保持区间波动。

 5月17日,欧洲三大股指高开低走。欧元、英镑等风险货币下跌。希腊前总理帕帕季莫斯认为,废除援助协定将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甚至是欧盟;如果坚持改革,希腊能够克服衰退、危机;退出欧元区将是经济灾难、战略溃败。法国新财长认为,必须拯救欧元,法国希望希腊停留在欧元区;必须削减财政赤字、债务,如果不做修改政府不会批准欧盟财政协定。英镑由于前日英国央行在通胀报告中下调增长预测承压严重。

 由于希腊将于6月17日再次大选,因此这段时间内欧洲情况阴晴难定,欧元和风险货币以承压为主。另外,投资者需要关注周四晚间美国公布的申请失业金人数的数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