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低附近折返 收益率下行或告一段落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刘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刘晋

 

 周四银行间隔夜和7天回购加权利率继续下行,在降准生效以前即双双创出年内新低,这与2月份降准生效之前的资金紧张形成鲜明对比。此次降准使得中长期债券与资金成本之间形成较可观利差,从而使得收益率下行更有实质性支撑。不过,本周公开市场28天和91天正回购利率没有下行,这限制了市场资金成本继续下行的空间。如果下周正回购放量且财政存款增长超预期,有可能导致资金面宽松不及预期。当然,本轮行情最大的推动力是经济超预期大幅下行,资金面对行情影响的作用偏弱。

 昨日,这轮突如其来的行情在年内收益率低点附近遭遇大批获利盘回吐,此时买盘也开始信心不足而逐渐撤退,收益率终于迎来较大反弹,虽然上午发行的2年期农发债首场和追加认购均较强劲,但也挡不住获利盘的抛压,朦胧的刺激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也打击了市场信心。周四早盘市场即买盘较少,此后中长期国债与金融债抛压渐盛,中长期利率品种两天之内调整幅度大约达到了7-10bp。

 本轮行情由交易盘推动,但是在收益率年内低点附近遭遇较大获利盘和解套盘,交易盘的获利退出需要投资盘的跟进,因此市场消化需要一定时间,而且目前的基本面暂时还不支持中长端收益率有效突破年内低点。经济超预期大幅下行是本轮行情的最大推手,不过市场对于4月份数据的解读略有分歧,一些投资者认为一个月的经济数据不能完全代表趋势,但是日均发电量的跳水又不得不让人信服。此外2009年的行情让人记忆犹新,面对经济滑坡政府准备推出怎样的经济刺激政策让市场所疑虑。

 总之,估计未来一个月内,中长端利率产品暂时不具备突破年内收益率低点的条件,但是在经济下滑的憧憬和资金成本有效下降的双重利好之下,收益率反弹空间也比较有限,操作上建议以高抛低吸波段操作为主,未来几周也为各交易户完成调仓提供较好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