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会议纪要称
“财政悬崖”或扼杀经济复苏
□本报记者 高健

 □本报记者 高健

 

 美联储5月16日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虽认定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态势依旧,但一旦“财政悬崖”因美国联邦财政政策的明显紧缩而出现,其将成为美经济复苏进程的重大风险。

 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对美国当前经济复苏态势的判断包括:尽管美国的失业率依旧很高,但就业市场已有改善迹象;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已成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重要威胁。

 同时,数位FOMC委员认为,在美经济复苏动能下降或经济复苏风险增加到足够大时,应该推出新的宽松货币政策举措。

 会议纪要称,部分美联储高层强调,小布什政府时期的一系列减税政策今年底到期,而且政府开支削减计划将逐渐生效,美国将在今年底面临可能对经济复苏形成巨大威胁的“财政悬崖”。

 自4月底以来,已有越来越多的美联储高层公开呼吁美国会促成更多财政刺激措施出台,否则美联储的货币刺激手段效果亦将大打折扣。

 事实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也多次警告“财政悬崖”可能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冲击。就在上周四,伯南克还曾向国会发出警告,如果年底前不能解决削减开支和和税收等关键问题,美国经济可能面临危险的“财政悬崖”,本就脆弱的复苏态势可能难保。

 伯南克指出,如果国会继续对“财政悬崖”采取不作为立场,就可能打压经济增长。他强调,国会和联邦政府不作为,美联储也绝对没有能力来抵御如此巨大的经济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