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发行新债认购倍数创年内新高
宽资金催热债市 做波段谨防回调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在充裕资金的追捧下,农业发展银行17日招标的2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认购倍数创下该行今年以来新债招标的新高。此外,由于降准致使市场对于资金面和政策面的乐观预期升温,本周债券二级市场也是行情火爆。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央行仍在担心潜在的通胀风险,近期降息的概率依然较低,债市收益率难以趋势性下行。经历了前几个交易日的急剧下行后,收益率反弹的风险正在上升。

 需求火爆 认购倍数2.37

 5月17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发行了其2012年度第9期金融债。根据发行公告,本期债券为2年期固息金融债,按年付息,发行总量不超过150亿元;首场招标结束后,发行人有权以数量招标的方式追加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当期债券。发行结果显示,在资金面大幅改善的背景下,本期债券获得了机构的热捧。

 据中债网公告和交易员的消息,本期农发债中标利率为3.15%,明显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测中值3.24%,与前一日的中债网2年期固息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3.36%相比,更是大降21个基点。认购情况方面,本期债券首场认购倍数为2.37,创下农发行今年以来新债招标认购倍数的新高。此外,首场招标结束后,本期债券获得足额追加发行,追加倍数仍然超过2倍,从而使得本期债券最终发行量达到20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上周末央行宣布年内第二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大幅改善,债券市场也迎来一波火爆行情。相对中长端品种而言,短期债券受资金面影响更大,加之本期农发债为今年以来首次发行的2年期金融债,而且目前金融债在利率产品中仍具备明显的估值优势,因此机构的认购积极性很高。

 降准引发火爆行情

 5月12日,央行宣布自18日起正式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普遍认为,央行选择在公布4月份经济数据之际降准,其根本用意在于进一步放松银行体系流动性,以达到刺激信贷投放、稳定经济增长的目的。虽然降准对于实体经济复苏产生作用的过程可能比较缓慢,但其对于银行资金面的正面作用是立竿见影的。事实上,由于实体经济需求不足,商业银行新增的流动性会更多投向债券市场,也正因如此,机构对于未来债市资金面的预期也更加乐观。

 另外,4月经济数据的超预期下滑,使得市场上的降息预期也有一定程度升温,认为近两个月央行可能下调基准利率的机构也有所增多。国泰君安表示,4月份工业增速为9.3%,而历史上10%以内的工业增速都对应着降息周期,目前3%的1年期央票交易利率已隐含明确降息预期,若6月通胀回落至3%以内,或在7月触发降息。而国信证券更是认为,如果央行在一个月的观察期内发现此次降准刺激经济的效果仍不明显,则公布5月经济数据前后(6月9日左右)就可能是最近的降息窗口。

 乐观的资金面和政策面预期,共同推动债券市场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演绎了一波火爆行情。中债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银行间1年、3年、5年、7年、10年固息国债收益率分别较上周五大幅下行35BP、34BP、28BP、16BP、13BP。

 短期或有技术性回调

 不过,经历了一波急剧下行之后,收益率继续下行的动力或已不足,甚至开始逐步聚积反弹风险。

 从资金面来看,截至5月17日,隔夜、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已经分别跌至1.82%、2.69%,双双创下一年新低。但考虑到下半月存在财政存款上缴、到期资金有限且外汇占款可能负增长,资金价格继续下行空间已经有限,7天回购利率底部区域或在2.5%左右;从政策面来看,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需要谨防前期部分被抑制的商品价格可能再次上涨”,说明仍在担心潜在的通胀风险,近期降息的概率不大。而从收益率水平来看,本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各期限品种收益率均有显著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再度跌破1年定存“铁底”。

 从17日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机构谨慎情绪也有所回升,收益率已不再延续此前断崖式下跌的态势。数据显示,剩余年限2.0438年的11附息国债20报2.5147%,剩余年限9.778年的12附息国债04收益率报3.3637%,均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交易员表示,总体来看,经济复苏缓慢、通胀趋势性下降、政策持续放松使得债券市场仍具备一定的中长期走牛基础,但短期来看,考虑到交易型机构获利已经十分可观,债券市场或面临技术性回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