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强弱看券商股 方向选择看半年线
□民族证券 徐一钉

 □民族证券 徐一钉

 

 受利好消息提振,沪深股市昨日出现技术性的反抽,但两市成交量只有1454亿元。五大股指均拉出中阳线,而成交却相对低迷,这恰恰反映出目前投资者矛盾的心理,即“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估值并不高,蓝筹股又受到管理层的力挺,似乎上证综指的下跌空间并不大。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拐点的时间恐怕要延后到三季度、甚至四季度,预计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依然低迷。

 近期沪深股市暖风频吹,除了之前推出的下调股市交易手续费、降存准率,养老金入市、提高QFII额度至500亿美元、RQFII扩容外,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与证监会合作支持资本市场,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货币金融环境,逐步扩大QFII与RQFII额度。国资委也表示将继续加大国有大型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具备条件的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国务院启动265亿节能家电补贴。此外,多部委密集调研,酝酿新一轮扩大内需系列政策。

 4月份国内经济、金融数据并不理想。今年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818亿元,不仅比上月大幅减少3282亿,相比去年同期也少增612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只新增1200亿元,表明企业当前对贷款需求萎缩。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仅有9.3%,比3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创出2009年以来新低,而从环比增速0.35%来看,也明显低于去年水平,这客观上要求政府加大政策的刺激力度。

 4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较3月份继续下滑2.6个百分点,2009年6月份以来增速首次跌破10%。4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7%,增幅创下自2011年1月以来16个月新低。其中工业用电量仅同比增长1.55%,也从侧面印证了我国工业生产增长放缓,仍处在寻底过程之中,中国经济出现拐点的时间恐怕要延后到三季度、甚至四季度。

 5月13日,央行年内第二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央行去年12月降准以来的第三次,距离上次2月降准也近三个月。我们认为,央行降准是当前经济形势的迫切要求,它将有利于刺激银行增加二季度的信贷投放。这次降准后,将向市场投放资金4000多亿,加上央行退回4月存款减少后多缴的大约1000多亿的资金以及5月央行向市场净投放2160亿,考虑到5月企业补缴所得税可能抽走3000亿左右资金外,银行的超储资金将相对于4月明显改善,超储率将很可能超过3月2.2%的水平,而这将有利于5月利率水平的较快走低,并刺激贷款需求回升。

 即使这样,二季度贷款新增的空间也会比较有限。其一,今年5-6月是希腊政治风险促发欧债危机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加剧动荡的危险时期,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也将会受到更大的冲击,由此决定新增外汇占款保持低位,银行的存贷比指标难以明显改善,银行的信贷供给能力会继续受限。其二,在央行不降息、明显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情况下,企业贷款需求改善仍会十分有限。其三,地方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部门的新增贷款仍会受政府调控限制。

 我们认为,若没有更为直接较快刺激信贷增长的降息政策出台,或其他相关的监管政策放松,二季度新增信贷难以明显超过去年同期。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贷款同比增速也将基本与一季度持平,这很可能也是央行今年预调微调货币政策的目标,即保持信贷平稳增长以支持今年经济平稳着陆的同时,不过度刺激信贷的较快增长以避免信贷结构恶化,阻碍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和调整。预计中的宏观预调、微调政策,恐怕要低于目前多数机构的预期。

 外围方面,美元指数已进入中期反弹,这将引发全球资金重心回流美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对中国的资产价格(A股市场和房地产)产生很大的压力。美国、欧洲股市、石油及有色金属板块已进入中期调整周期,从而顺势拖累香港H股进入调整。最近香港A+H股指数持续上涨,A股对H股溢价率扩大至18.04%。香港H股一直是A股涨、跌的风向标,一旦H股受美国、欧洲股市影响继续下跌,想必A股市场很难独善其身。而截至5月13日,845家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减或亏损的企业将达到384家,占已经进行业绩预告公司的45.4%,目前A股市场向上的空间也有限。

 技术层面,目前上证综指与短、中、长期均线缠扰,本周四的反弹受半年线支撑引发,其上档在2480点附近又受年线的反压,透视出大盘已运行到十字路口,方向选择以向上突破年线、或向下跌破半年线为标志。短期内,上证综指将在半年线2340点与年线2480点之间震荡,投资者不妨继续关注券商板块,券商板块是衡量大盘走势强弱的一把标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