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稀”传闻股前赴后继
鑫科材料澄清 永安林业停牌核查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连日来,两市被冠以“稀土概念”的股票层出不穷。在两次发布澄清公告都难阻股价连续“一”字涨停后,永安林业(000663)18日公告表示将开始停牌核查。公司称,股票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偏离值超过20%。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正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向有关各方进行必要的核查,公司申请股票于5月18日起停牌,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披露股票异动公告后复牌。鑫科材料(600255)也于18日公告称稀土注入传闻不实。

 “被稀土”公司层出不穷

 此前,永安林业于15日和16日连续两日澄清公司“隐含稀土”的传闻,表示地质矿产主管部门或其他有权部门从未在公司林地范围内进行过矿产资源核查,不存在发现包括稀土在内的大量矿产资源的情况,并称公司业务范围不涉及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公司无权、也没有计划对林地下的矿产资源进行勘查和开采。

 鑫科材料(600255)也于18日公告称,近日有媒体报道,公司定向增发收购飞尚矿业位于内蒙古莫若古和千德曼二大矿区的稀土铜矿,经核实,飞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飞尚矿业在内蒙古拥有的仅为探矿权且仍处于勘探阶段,公司实际控制人飞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诺目前及未来三个月没有关于公司的股权转让、资产重组或矿产注入事宜。鑫科材料介绍,2011年4月曾有媒体报道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向公司注入矿业资产,公司已发布公告予以澄清。

 而丰华股份(600615)也于17日澄清,有关“丰华股份将再启重组并转向稀土业务”、“丰华股份将注入稀土资产”等传闻不实,公司目前没有转向稀土业务或控股股东对公司注入稀土资产的情况。

 近日同样“被稀土”的公司还有威华股份(002240),市场传闻称其位于广东梅州市平远县大拓镇的林区里发现特大重稀土矿床,初步探明储量为22万吨,整体价值约600亿元左右,公司欲联手政府共同开发。对此,威华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传言为假,不存在林区里发现稀土矿一事。

 涉稀必涨成背后推手

 “涉稀”必涨已成为传闻层出不穷的动力之一。2012年以来,受益于稀土专用发票推出、组建大型稀土集团、广东稀土整合等消息影响,以包钢稀土(600111)为代表的稀土股出现大涨,自1月份上证指数反弹以来,包钢稀土股价涨幅超过135%,而广晟有色、中科三环、宁波韵升等公司股价也有不俗表现。

 在正宗稀土永磁公司已有可观涨幅后,“被稀土”的公司也不断增多,永安林业、丰华股份等公司的股价受到炒作大涨。事实上,去年以来便有新都酒店、三毛派神、宜华地产、广东明珠、超华科技、*ST鑫富、ST琼花、银河磁体等超过10家公司“被稀土”,其中,超华科技被指将收购三协稀土,新都酒店被称将获赣州稀土借壳,*ST鑫富被称将获稀土探矿权,但最后纷纷以澄清“无中生有”告终。

 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龙虎榜”数据则显示,上海、深圳等地的游资成为炒作本轮“稀土概念”股的主要推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