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性热点料持续活跃
□华泰证券 李晶 崔红霞

 □华泰证券 李晶 崔红霞

 四月以来,市场在政策利好刺激下走出反弹走势,结构性热点活跃,金融创新和房地产调控的预期成为市场持续反弹的主要动力。五一小长假期间,监管层政策频出,节后三个交易日市场继续反弹向上。虽然市场基本面的拐点尚未探明,我们认为指数进一步大幅上涨的空间有限,但流动性环境不会进一步趋紧,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活跃市场交易的政策导向仍有助于市场的结构性热点继续活跃。

 基本面二季度寻底

 从宏观形势看,尽管一季度经济仍延续了下行的趋势,但从3月份数据表现看,已有部分指标呈现出缓中趋稳的特征。目前看,尽管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尚未完全消退,但随着下行回稳力量的逐步积聚,经济增速继续大幅下探的空间已经相对有限,下行的动力已经趋缓,经济调整的底部或已不远。在一季度经济惯性下行之后,二季度经济运行将有适度回稳的表现,下行回稳之后的运行方向将取决于需求增长的动态变化能否继续延续。近日发布的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上行0.2个百分点至53.3%,延续了前期的回升态势,生产指数的稳步加快是推动4月份PMI指数继续上行的主要动力。自去年12月份开始,制造业PMI指数的稳步回升已持续了5个月,季度PMI指数也由去年四季度的49.9%上行至一季度的51.53%,由于季度PMI指数与滞后一个季度左右的GDP增速相关性较高,我们预计持续四个季度回落的经济增速有望在二季度适度回稳在8%略上的水平。

 流动性环境不会进一步趋紧

 从货币政策调控看,我们认为,有针对性的结构性趋松仍将是主要基调。在我国经济内生性收敛的压力逐步增大的背景下,管理层的调控思路也在趋于转变,在放松步伐的推进上趋于谨慎,公开市场操作和下调存准率仍将在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中搭配使用,以助力流动性的改善,保持经济增势的相对平稳。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已连续六周保持净投放,规模合计达到3000亿元以上。此外,央行还于本周四重启了650亿元的7天逆回购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低于同期二级市场的利率水平反映出央行引导市场利率水平下行的意图,以进一步降低资金利率中枢,刺激信贷需求。

 在2月份下调存准率之后,市场对于进一步降准的预期一直挥之不去,尽管清明节和“五一”节期间市场的降准预期一再落空,但我们认为,进一步降准的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二季度降准的空间犹在。在贸易顺差规模收窄以及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放缓、弹性加大背景下,外汇占款规模预计将维持低位增长的态势。5月中旬开始公开市场周到期资金规模显著收窄,公开市场到期流动性的补充相对有限。再考虑到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的扩大仍需要政策放松步伐的进一步配合和推进,通过进一步降准助力中期流动性的改善,仍将是央行数量型工具组合中的重要一环。

 制度改革持续推进

 今年以来,一系列有关A股市场的制度改革措施被推出,从内容上看主要包括:规范市场,加强监管;改善公司治理,提高市场吸引力;抑制市场炒作,提倡价值投资;呼吁社保入市,增加市场流动性。这一系列措施的核心内容是以市场化为主要方向,促进市场的制度化建设。

 五一节期间,监管层政策继续频出,包括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降低所有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标准,新股发行改革意见公布,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发布,以及交易费用的调整。我们认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其意义在于释放强烈的积极政策信号,进一步明确了监管层对于推进市场健康发展,活跃市场交易的坚决态度,并为即将召开的创新大会奠定基础。整体而言,政策环境有助于市场的结构性热点继续活跃,建议关注由于创业板大幅下跌而遭到错杀的新兴产业中的优质企业,如安防、油气设备以及智能交通等,并继续关注政策环境改善的房地产和券商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