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扎堆矿业到打渔养牛
温商境外直投静待发令枪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温商这个“五·一”劳动节很忙。

 曾经曲线出海的温州资本将获得合法渠道——个人海外直接投资。为了抢抓商机,温商抓紧时间到境外搜罗中意的项目。

 今朝未雨绸缪

 温州商人陆桥(化名)这几天不是在投资,就是在去投资的路上,抑或在研究哪个行业更有投资价值。

 趁着“五·一”小长假,陆桥去缅甸考察。他没有扎堆那里的矿业,而是看中了渔业。“三千公里海岸线,全年没有休渔期,也不受台风影响。”他如是描述。

 陆桥考察的结论是,投入1000万元即可启动渔业项目。理由很简单:一是当地船只较少,捕捞工具和技术相对落后,渔业开发利用程度低;二是去年汇率上涨,使得缅甸包括水产品在内的贸易出口受挫。据了解,缅甸水产品中的鱼类、螃蟹和虾出口欧盟各国,鳝鱼则主要出口我国。

 陆桥是诸多跃跃欲试境外直投者中的一员。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任务中,“个人境外直投”最让温商心动。“现在赶紧考察好项目,一旦直投启动,温州资金就会鱼贯而出,抢项目。”陆桥说。

 之前温商在全球找矿产,现在他们开始热衷农林牧副渔等传统农业,很多温州资本看中了森林、草场等资源。

 “我养了3000多头牛,还有大片农田。”温州商人朱强当上了巴西农场主。他说,那里土地肥沃、日照时间长、水源良好,搞农业的先天条件都具备。而巴西农业人口少,当地农产品价格不菲,许多农产品依赖进口,巴西政府鼓励外资从事土地开发。朱强准备带一批国内农业技术人员去巴西。

 “跟上时代的步伐,一定要有多样化的信息渠道。这是温商投资的制胜法宝。”陆桥说,他每天研究最新的资讯,包括各家商会、企业联合会、中国驻各国使馆的信息。温州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最近又添新成员,总数近70家,联络处犹如一个个“商业情报站”。中介机构也看准商机,前不久莫斯科国际商贸城的推介活动首站就设在温州。也有投资咨询机构最近组织温商去澳大利亚、阿塞拜疆等地考察农业项目。

 昔日曲线“出海”

 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曾于2011年初低调试水,温州一度成为国内首个放开个人境外直投的城市。试点半月后,被国家外汇管理局叫停。但温州民间资本曲线出境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之前,如果个人要在境外买一套60万美元的住宅,按照政策规定,个人每年向境外汇款不得超过5万美元,于是必须向亲友借十多张身份证,分批把钱汇出去。这就是最简单的“资金出海”。

 温商郑明长期在东南亚和欧美等国家活动,懂英文、德语、粤语、客家话,语言优势使得他20多年来在资本市场游刃有余。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了之前海外投资的“秘密通道”。

 “每个温州人都有自己的路子。”郑明说,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香港、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注册贸易类壳公司,以进出口贸易为由结汇;小流量的资金则通过地下钱庄。目前,地下钱庄收取的手续费最低要两三个百分点。有的则通过国外亲友,用对方的钱投资,再把国内的钱分批小笔汇给对方。

 郑明说,境外金融中心可以说是最诡秘的领域。境外有空壳的公司、秘密银行账户、一条龙服务的注册服务机构,不论开曼群岛,还是马来西亚纳闽岛,许多温商在境外金融中心大玩乾坤挪移的游戏。

 允许设立“免缴税”公司是开曼群岛的主要吸引力。在开曼注册的公司,只要公司业务在开曼境外进行就不必缴税,也不需要向政府提交任何报告,秘密账户享有“充分隐私”。

 此外,温州还有一些投资公司,先募集民间资金,然后到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成立私募基金公司。假如投资项目成功,就谋求在海外上市,私募则全身而退。

 根据现行企业海外投资的审核程序,申请国外的一个项目,最快也要三四个月,长则要半年。有的项目面临海外投资者的竞争,甚至要求资金在一两个月到账,走正规审核程序往往导致项目“泡汤”。

 只待发令枪响

 目前,温州“个人境外直投”细则尚未出台。但知情人士透露,与2011年试点不会有较大区别。当时个人直投的方案是:年满18岁的温州户籍居民说明资金来源、提供投资项目合法证明等,就可申请。一个项目一个人投资不超过300万美元,多个人一个项目不得超过1000万美元,一个人年度总额不得超过2亿美元。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总裁黄伟健认为,此方案的个人境外直投额度不够大。“其实境外投资没这么简单,我们考察一个项目可能就要花费大半年时间,做很多工作,个人一个项目只能投300万美元不划算,而且一个人也不可能在境外投60几个项目,所以个人总额不超过2亿美元没意义。”黄伟健呼吁,可将单个项目额度放宽至1000万美元或2000万美元。

 黄伟健说,去年温州民间金融危机后,虽然惜借、惜投现象普遍,但温州的资金还是很多,而且海外投资热情高涨。

 2012年温州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2011年,温州境外投资额5352.7万美元,外汇资金汇出2139.04万美元,人民币境外投资折合176.7万美元,对外担保450万美元。虽然上述境外投资都是以企业名义,但实质还是个人投资居多。

 “为了这个事,我们到国外考察多次,技术层面已经没有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行长吴国联透露,此次个人境外直投试点或将不限于实业,金融产品和衍生品也可以作为投资对象。

 温州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为了迎接个人境外直投,服装企业正在研究,如何把专卖店等开到境外。

 “堵,不如疏。”温州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认为,个人境外直投试点有利于对外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民间资金通过正规途径到境外投资,决策部门可以掌握资金流向、数额,有利于维护个人境外投资的合法权益。不过,也有温商担心,一旦申报境外直接投资,资产和用途就被监管者看得一清二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