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 二季度或成业绩转折点
□本报记者 孟斯硕

 □本报记者 孟斯硕

 

 近期,在权威人士强调要按计划全面兑现“十二五”铁路建设目标,以及铁道部表态今年5000亿铁路投资要求到位的背景下,铁路建设资金开始逐渐到位,市场对于铁路行业的信心也逐渐回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如果资金到位情况较好,今年铁路投资或略超5000亿元。随着二季度银行开始向铁路项目进行放款,市场预期受益于资金流的改善,铁路相关企业的业绩将从今年二季度开始逐渐向好。

 铁路逐渐复工

 受制于资金短缺,铁路项目的停工或半停工现象在去年四季度逐渐蔓延。去年年底,在国务院的协调下,铁道部发行10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并向国开行等银行借款2000亿元的资金,暂时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

 今年年初,高层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到要确保铁路建设资金的到位,但是铁路建设在今年能否恢复到常态水平仍受到市场关注。按照铁道部规划,2012年安排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为516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60亿元。但根据铁道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铁路建设投资仅完成596亿元,同比下降51%。

 这一数据基本在市场预期中。“由于铁道部去年投资规模是‘前高后低’,今年一季度铁路投资增速必然会受到去年基数影响,出现大幅下滑的态势。”业内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尽管铁路投资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是铁路投资仍在逐渐恢复。据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统计,2011年至今,铁路停工项目共计25条,投资额1.3万亿,占全部在建项目累计投资额的52.5%。截至目前,全线复工的项目有9条,投资额为675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27.7%;部分复工的项目有9条,投资额为386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5.8%;已停工、尚未复工的项目有7条,投资额为2184亿元,占总投资额比重9.0%;按照投资额衡量,已复工项目占全部停工项目已达到82.9%。

 消息人士透露,今年铁路投资重点仍为“保在建”,一些重点项目将会开工建设,如果地方资金配合情况较好,今年铁路投资或略超原计划。

 资金压力仍存

 一方面,“十二五”期间铁路仍担负着很重的建设任务,另一方面铁路依赖于借款的融资方式使得铁路债务率不断高升,资金压力成为短期内制约铁路投资发展的重要问题。

 中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2011年底,铁道部总负债规模达到2.4万亿元,资产负债率将达到61%,预计每年10%以上的成本增加以及近千亿的利息支出将使铁路经营出现亏损,从而放大铁路的现金流问题,并推动铁道部的资产负债率上升至70%-80%。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面对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情况,铁道部今年将尝试一系列的投融资体制创新。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去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后,今年已正式进入筹备阶段,并有望在年内成型。同时,铁道部今年将尝试融资租赁等一系列的金融创新。

 而从今年铁路建设来看,银行将于二季度开始,陆续向铁道部放款。同时,铁道部今年向发改委申请的发债规模也有所扩大,或达1500亿元。“今年铁路投资所需资金已经全部落实,银行贷款也在正常使用。” 铁道部有关官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随着资金陆续到位,铁路行业相关企业将受益。中金公司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从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来看,铁路相关企业一季度业绩压力较大。中铁二局由于铁路、公路占比相对较高,并且公司规模较小,受个别项目影响较大,公司预告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70%左右;而大型建筑公司,如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由于公司规模相对较大,且业务多元化效果已初步显现,预计两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幅度将好于铁路行业的投资水平,且从二季度开始业绩将有所好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