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离垃圾股
□中秦

 □中秦

 

 一些股民历来喜欢投机垃圾股,主要原因在于低价格带来的翻倍想象空间,历史上这种乌鸦变凤凰的案例不少,“垃圾股=重组”的思路深入人心。不过,随着A股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投机垃圾股的老思路必须及早改变,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新的退市制度加速股票价格泡沫破灭的进程。我们暂时不去谈论这个退市制度,对企业经营者和所有者有没有追究责任,单就政策的严厉性而言,退市制度的标准收紧就是对垃圾股存在于市场的时限进行了一次快速缩减,原本可能加星戴帽两三年的公司,现在也许只能存活半年。而一些还在市场混日子的公司,或许今年年底就要摘牌。这对于手头握有大量股票筹码的主力、中小股东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空。因此,新退市政策公布以来,无论是中小板还是主板,垃圾股暴跌成为市场最直接的反应,即使是在指数继续向上的大好环境中。

 退市制度对企业利润的限制条款增加了保壳难度。长期以来的投资观念中,垃圾股基本等同于壳资源,无非就是等待未来重组后变凤凰。不少股东、主力在保壳过程中,采取各种方法让企业盈利,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卖资产。但是,随着退市条款中对于主营、非主营业务利润的限定,利用非主营利润和投资收益来调节利润的手段被严格限制,对于别有用心的主力和股东来说,保壳的难度加大,直面退市的风险显著增加,壳价值的下跌是必然的趋势。

 重组难度加大,资本游戏难玩。炒垃圾股就是炒重组,这点似乎根深蒂固,更有到了年底炒ST,越要退市越要炒,因为公司会重组。而不少垃圾公司也利用资本市场漏洞,不断进行重组,今年市场流行房地产就转型房地产,明年市场热衷矿产就转型矿业,公司年年忙重组,业绩重来不见好转。但是今年的退市新政配合的是监管部门对于借壳重组的严格把关,借壳标准趋同IPO,这对于喜欢玩游戏的主力也好、股东也好,都是沉重打击,资本游戏不那么好玩了,而股民期盼的重组也越来越渺茫。对于一家垃圾公司而言,重组付出的代价将远大于玩资本游戏的成本,在此压力下,退市将成为大多数垃圾股的结局。

 资产证券化比例提高、上市公司数量激增的背景下,壳资源的价值不断降低。随着A股上市公司大扩容,资产证券化的比例迅速提高,也就是说,优质未上市资产越来越少。即使一家公司去重组,也很难具有高盈利想象力的资产注入,况且上市公司那么多,可以作为壳的公司太多了,壳资源的价值将迅速下降,中长期持有壳公司的风险毋庸置疑。

 这几天有朋友说,退市新政带来的垃圾股暴跌是个机会,政策逼迫他们去重组,下跌正是买便宜货的时候。诚然,这样的投机思维可能会带来一些股价上的波动,但是随着退市新政的逐步实施,重组难度增加。因此,我们必须及时更新自己的投资理念,适应证券市场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