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月开门红 蓝筹股热情点燃
基金预判短期震荡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监管层多次强调蓝筹股投资价值,改善资本市场生态政策也陆续出台,“五一”后各项利好因素爆发,政策红利开始释放。5月2日,在蓝筹股带动下大盘放量拉升,上证综指涨幅达1.75%。基金人士认为,蓝筹行情有望展开,价值投资机遇已经显现。然而短期市场维持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因此仍以选择优质个股为主要投资策略。

 新政连发点燃蓝筹热

 “五一”期间,新政纷至沓来,政策性红利令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一跃上涨1.75%,为“红五月”开了个好头。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在多项利好政策中,降低A股相关交易费用对市场影响较为直接,政策信号意义更大。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的共同影响,都将为价值投资带来机会。

 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创业板退市制度推出后,沪深两大交易所同时发布主板以及中小板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创业板、主板和中小板绩差股的炒作热情,继续引导投资者投资绩优蓝筹股,倡导价值投资理念。上周两只沪深300ETF基金新近募集了超过500亿元资金,给沪深300成分股带来大量新增资金,有利于强化蓝筹行情展开,而ST类绩差股可能会持续走低。从结构上来看,看好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特别是中盘蓝筹股。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四大行信贷投放速度明显放缓,市场资金面仍然紧张。近期证监会政策密集出台对股市形成长期利好,建议长线资金逢低关注投资于大盘蓝筹股的优质偏股型基金。

 今年以来尽管市场走出调整行情,板块间轮动风格明显,但是低估值蓝筹类股票整体较为强势,高估值股票继续下调。一季度基金配置上也偏向低估值蓝筹,高估值股票在结构性上涨行情中普遍遭到减持。基金较为明显地增配了估值较低的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等行业,减持估值较高的机械、设备、仪表、医药、生物制品、信息技术业等行业。

 国金证券认为,经过2011年市场单边下跌后,大盘蓝筹等低估值板块个股已经处于历史地位,表现出较为突出的投资机会。加之近期监管层多次强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以及一系列打击投机的政策和措施的出台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都为市场重新回归价值投资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从行业方面的投资机会来看,二季度低估值板块如金融、地产的估值修复值得关注;通胀见顶后,周期性行业的压力出现,而消费品在二季度末可能会迎来较好的布局时机。

 短期震荡难改 自下而上应对

 基金普遍看好中期布局,但是目前基调仍较为谨慎,自下而上挖掘个股是关键。

 虽然目前A股市场估值相对较低,且各种系统性风险已经逐步释放,但房地产市场调控仍是未来政策的重要内容。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放松概率较小,受制于房地产企业的高库存和制造业投资回报率下降影响,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中期来看,实体需求将会较为低迷和疲弱,在这种经济背景下,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

 工银大盘蓝筹基金经理胡文彪认为,估值修复行情下,看好金融、低估值、大盘类行业及个股的配置,对非周期类行业,短期内不宜超配,计划在减持后进行逐步配置。如果大幅上涨则适当减持反弹幅度大的行业及个股。交易策略方面,继续采取反转投资策略、精选个股策略。

 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焦云也认为,近期管理层新政的重拳出击,有利于利好因素的迅速发酵。从长期来看,国内经济仍处于筑底过程中,但不乏结构性机会。他的操作策略也定位于保持“独立性”,今年投资的关键是运用与众不同的策略挖掘优质个股。

 杨德龙则较为乐观,认为目前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在经济走稳,政策逐步放松的条件下,对市场可以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