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E/VC逆市加码投资
能源矿产最受青睐
□本报记者 周少杰

 □本报记者 周少杰

 

 4月以来,私募股权暨创业投资(PE/VC)市场在退出环节并无明显改善,无论是IPO,还是并购市场,均延续一季度颓势,呈现持续下滑的趋势。不过,投资方面似乎有所改善,4月单月市场披露的投资总额达18.39亿美元,而此前一季度总投资额仅有25.88亿美元,其中规模达3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投资总额就达到了16.99亿美元。

 退出市场持续低迷

 受宏观经济前景尚未明朗,退出渠道不畅以及行业内部调整影响,私募股权暨创业投资市场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便一直笼罩在愁云惨雾中,今年4月延续了前一季度的颓势,退出方面持续低迷。

 清科数据显示,4月共有19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约35.72亿美元。与上月相比,上市数量下降36.7%,融资金额下降3.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数量下降34.5%,融资规模下降23.5%。作为4月巨型IPO,海通证券融资金额达到16.80亿美元,剔除海通证券的融资金额后,4月IPO总额仅为18.92亿美元,融资规模环比大幅下降48.9%,同比大幅下降59.5%。

 在上述实现IPO的19家中国企业中,共有10家企业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13.28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33亿美元。10家VC/PE支持的企业上市,合计创造23笔IPO退出,涉及21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8.88倍。4月IPO退出账面回报的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上海永宣和中国风险投资在东江环保的案例中分别获得66.18倍和80.09倍的账面回报,剔除这两家机构的账面回报倍数后,VC/PE机构获得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仅为2.76倍,再次走低。

 并购市场方面也不甚理想。清科数据显示,4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9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62起,交易总金额为51.3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8281万美元。与3月相比,4月并购案例数量环比下降9.2%,交易总额也有所下降。

 4月共有8起并购案例获得VC/PE支持。其中,被并购方有VC/PE支持的案例3起,涉及中信锦绣、鼎桥投资、力合创投等5家机构。4月28日,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了常能电器、朱弘、朱明等持有的八益电缆合计80%股权,作价2.4亿元。八益电缆曾获鼎桥投资和九洲创投融资。2012年4月16日,广东宏业广电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3129万元的价格受让深圳市茁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300万股股权(约占3.59%),茁壮网络曾获宽带资本、中信锦绣投资。

 逆市加码大额投资

 在二级市场政策频出、IPO退出呈现颓势、并购退出热度下降的背景下,VC/PE机构在4月反而逆市加码大额投资。清科数据显示,4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6起,其中披露金额的30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约18.39亿美元。

 从投资规模看,4月投资规模与以往小额投资占据主流的情形不同,投资金额凸显大规模兆头。在披露金额的30起投资案例中,投资规模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为7起,涉及金额约14.87亿美元;规模3000万美元以上的案例数为13起,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43.33%,总金额达16.99亿美元,占披露总金额的92.00%。

 从行业方面来看,涉及15个一级行业。互联网行业仍然坚挺,共有7起投资事件,所占比例为19.4%,其中电商行业贡献了4起;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持续成为热门追捧行业之一,以5起投资案例位列第二,占比为13.9%,其中医药领域有3起投资案例;排在第三位的是IT行业,有4起投资事件,占比11.1%。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居于首位,1起投资案例涉资达6亿美元,占比高达32.6%;金融行业以1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达4.6亿美元位于第二位,占比为25.0%;排在第三位的是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发生2起投资案例,金额为约1.4亿美元,所占比例为7.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