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暖风拂面 股指有望创新高
□本报记者 陈光

 □本报记者 陈光

 多方:上证综指突破难度不大

 中国证券报:5月4日,深成指突破3月的高点,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对于后期市场走势,你怎么看?

 陈海峰:随着深成指创出今年新高,整个行情展开的趋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同。从上证综指的发展角度看,突破2月27日的年内高点2478.38点难度不大。

 一种突破的方式是上证综指继续保持现有趋势,先行突破高点之后,进行适当回调;另一种方式则是在目前位置上先做适当整理,随后完成突破。最好的方式当然是前者,指数呈现震荡上行、价格中枢逐渐抬升的走势,行情将走得更远。

 中国证券报:很多人把4月股指表现归因于政策,怎么看未来的政策走向?

 陈海峰:从历年来的市场表现中可以发现,每一次大行情都以制度改革作为催化剂,本轮行情也不例外。从政策类型来看,有金融政策、经济政策以及A股市场政策等,目前涉及的只是A股市场政策,刺激市场交易活跃度、完善退市制度等,未来行情发展还要依靠政策向纵深发展。

 事实上,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宽松已经是确定的事实。近期央行开展逆回购,表明货币放松已近在眼前,5月进行新一轮降准已是大概率事件。而从整个背景来看,2012年经济增速下滑导致需求恢复不足,一方面通胀压力较小,全年应当维持在4%以下,另一方面,保增长的压力则逐渐显现,未来将有更多相关政策出台。

 而在更高级的金融政策方面,目前也有一些动作,比如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以及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放开等都在密集讨论,这些将推动市场进一步发展。

 中国证券报:近期有关对沪深300ETF的讨论比较多,一些人认为,500亿元的ETF建仓将推动蓝筹股行情,你怎么看?

 陈海峰:从资金推动的角度看,数百亿元的ETF密集建仓蓝筹股确实有可能对相关板块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作用不会很大。ETF虽然有500多亿元,但可以用来建仓的可能只有300多亿元,分到300只蓝筹股上力量微乎其微。

 中国证券报:对于后期操作,有何建议?

 陈海峰:我的建议基于一个前提,即大行情就在眼前,但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所以操盘水平较高的投资者应该奉行“大跌大买,大涨就顺势减持”的策略。比如3月出现的急跌,尤其是后期的连续大幅下跌,就给出了强烈的介入信号。但在行情初期,震荡总是在所难免,每一次震荡都会为未来的上涨奠定基础。所以如果出现连续上涨,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当减仓。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最好的策略是持有。短期即使出现调整,未来也能涨回来。

 空方:短期内只卖不买

 中国证券报:4月虽然争议很多,但股市连续上涨。对于5月的市场,怎么看?

 薛冰岩:大牛市肯定没来,向上空间很有限,再涨50点都觉得困难,更别说冲2800点、3000点了。市场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

 从几个方面可以看出市场初步见顶的苗头。第一,产业资本态度犹疑。此前,市场一直期待估值降低之后,产业资本会介入托市,从而推动股指反弹。但现在只要市场一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大小非就疯狂减持。一方面是市场估值并不便宜,整体市场扣除银行、保险、两桶油等股票,估值依然有20倍。另一方面,创业板、中小板大股东目前都将股权质押投资实业,说明实体经济收益率不比二级市场低,更会导致资金从资本市场外流。

 第二,单纯靠政策刺激的行情不能长期维持,尤其是交易类政策。“五·一”期间的政策主要是针对证券市场,降低交易费用促进市场活跃度,并不涉及实体经济。公司还是那些公司,股票还是那些股票,不会因为手续费便宜,就会大涨特涨。而市场期待的货币宽松政策却迟迟不出,反映经济和通胀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今年以来,一方面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另一方面逐步上涨的蔬菜价格推升通胀压力抬头,宽松政策处在前后压力之中进退维谷。从此出发,市场也难有大表现。

 第三,新股发行制度不改革,市场不可能有大起色。今年以来,新股发行速度一直没有放缓,同时上市公司质量也屡遭质疑,无论是投资价值还是整体市场供求关系都存在问题,如果这一状况得不到改变,市场向上的空间非常有限。

 中国证券报:蓝筹股如今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之一。一方面估值很便宜,风险系数小,另一方面制度支持,未来ETF建仓还能带来资金支持,你怎么看?

 薛冰岩:我没有这么乐观。在所有的蓝筹股中,除了几个垄断型国企的盈利能力较好,大多数企业的生存状态都不佳。从一季报的情况看,格力电器业绩创出20年以来的新低,苏宁电器也出现业绩下滑,去年美的电器大幅裁员。这些被认为是成长股典范的企业境况都如此不佳,那其他蓝筹的情况能有多好。没有业绩支持,光靠数百亿元资金推动,我觉得很难。

 如果悲观一点,基金建仓推动蓝筹股短期上涨,更可能是顶部到来,跟风的风险很高。

 中国证券报:现在的操作策略是什么?

 薛冰岩:我们前期仓位较高,维持在九成以上,现在的策略是,小涨就小卖,大涨就大卖,宗旨是逐渐将仓位降下来。

 中国证券报:什么时候买?

 薛冰岩:短期内只卖不买。至少要等到几个迹象出现,才考虑大幅建仓。一是货币政策出现大幅转向,比如连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直接降息;二是新股发行制度出现变化。在此期间,投资者应该多研究股票,比如未来两年内业绩增长十分确定的企业,以及具有技术升级、产业升级以及一些消费行业,介入时机到了之后就可以买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