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增速不会大起大落
□本报记者 韩晓东

 □本报记者 韩晓东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0.9%,创2003年以来新低。分析人士认为,综合考量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及基建投资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趋于稳定,继续下滑或明显反弹的空间都不大。其中,基建投资将成为稳定投资增速的重要力量。

 去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名义累计增速为25.8%,随后一路下行,直至今年一季度的20.9%。对此,首先应看到,当前超过20%的投资增速并不算低,该增速要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出口增速;其次,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既有“4万亿”投资项目逐步完成、投资增速基数较高的影响,也有市场需求下滑的影响。

 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分为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及基建投资等三大类。从制造业投资来看,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4.8%,较1-2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如果按注册类型分,私人控股投资占制造业投资的三分之二左右,国有控股投资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则不足20%。不难看出,制造业投资领域的市场化程度更高,其走势更多受到经济需求以及调控政策的影响。从PMI、货币供应、发电量等先行监测指标来看,宏观经济增长局面已有所企稳。在经济不发生明显下行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下滑空间不大。

 未来基建投资增速很可能反弹。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1%,这一现象近年来并不多见。与其他类型投资相比,基建投资具有投资乘数高、见效快、主导性强等特点,负增长局面应当不会长期持续。尤其是一季度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下降41.8%,未来该领域很可能出现较大力度的增速反弹。综合来看,基建投资增速年内将有5-10个百分点的反弹空间。

 房地产增速则可能继续回落。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3.5%,增速比1-2月回落4.3个百分点。但与2008年上一轮调控时房地产投资增速一度逼近零增长相比,当前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并不算低。目前房地产调控效果正在逐步显现,部分城市房价出现了同比和环比“双降”的局面,在调控基调难以动摇的背景下,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回落至20%以下。

 在上述因素综合影响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维持震荡盘整局面,继续下滑或明显反弹的空间都不大。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期目标为16%,这与7.5%的GDP增速目标是相对应的。如果今年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达到8%左右甚至更高,则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达到20%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