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何妨
头肩底已成型
□石丽芳

 □石丽芳

 

 五一期间一系列政策信息令市场情绪再度升温,尽管本周只有3个交易日,但沪综指还是缓步上移,站稳2400点。当然,在周三大涨后,股指出现了暂时的休整状态,似乎给人以不太踏实的感觉,不过仔细分析后可以发现,震荡也好,休整也罢,目前看并不能改变稳中有升的总体趋势。

 其实对于五一期间的各类政策信息,在笔者看来,实质上并不具备能够直接刺激指数上行的动力,但问题的关键是一系列信息给市场带来的信号作用,如果我们再结合前一阶段金融改革的政策信号,可以明显感觉到管理层针对股市在做很多事情,尽管这些事情不会直接改变宏观经济运行,不会直接带动指数上行,但试图从本质上将股市运行环境净化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已经不能忽视了。

 “转型”或许是形容当前市场比较恰当的字眼,如果说自股指期货设立以来,A股从单边牛市或单边熊市的一贯格局步入了涨涨跌跌波段运行的常态,市场用自己的节奏进行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是第一个转型期的话,那么退市新政则可能会使得A股步入第二个转型期,虽然我们不能就此断定我们认知上的“大盘蓝筹股”将持续成为市场的主宰,也不能认为早已在A股根深蒂固的“重组”思维会迅速销声匿迹,但面对一个将持续“扩容”的市场,优胜劣汰必然是一个无法改变的趋势,市场会“扩容”,但资金自身会选择性“缩容”,一部分股票将会被持续“边缘化”,这种“边缘化”的过程就是一个转型的过程,也是资金合理配置自身资源的过程。虽然说“转型”无法用指数涨跌来量化,但环境的净化和个股的过滤,其本身就是一个为市场搭建健康向上平台的过程。

 回到当前市场,前期我们曾提到过,沪综指以2132点为头,以2307点为左肩区域,以2242点为右肩区域,正在试图运行成一个“头肩底”形态。尽管这个头肩底形态不是那么典型和对称,但大的形态上已经基本成型,当前股指运行在颈线区域,一旦有效突破,那么从技术上讲,上方目标就不会仅仅是前期2478点高位。

 当然,也有一些分析观点认为目前市场有不少压力依旧存在,比如经济是否在二季度见底仍有很多争论,再比如当前市场量能似乎总显不足,还有热点问题、外围问题等等。

 对于经济运行,其实不必时刻纠缠于何时见底,如果经济在今年总会见底的判断成立,那么究竟是二季度末还是三季度初,乃至会不会拖到三季度末见底并不重要,市场更关心的是未来,关心的是见底后能回升到什么程度。其实有心的投资者会发现,今年一季度的季报不理想,尤其是一些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很大的个股,其业绩的同比和环比下降都比较剧烈,但在业绩公布后,不少此类公司的股价不跌反涨,虽然这里面有大盘形势向好的因素,但资金对于此类公司“业绩触底”的判断恐怕占据了更大的份额,而这种判断的基础就是宏观经济已经进入到“见底的区域”,见底时间在资金看来不重要,重要的是股价进入了安全的区间。

 至于热点和量能,投资者要走出一个误区,我们对于所谓“热点”的判断往往“单日化”和“涨幅化”,就是说某个交易日涨幅居前甚至涨停的个股和板块,我们就认为是热点,只要第二天第三天在涨幅榜上找不到前一天涨停的个股,就认为热点退潮。试想有几只股票能够像当初浙江东日那样持续涨停?再试想如果大盘股、蓝筹股也动辄持续涨停,那指数会成什么样子?所以对于热点的判断不能太短视,更不能一味只把涨幅榜名单当做是判断热点的依据。上面我们说过,现在的市场已经是涨涨跌跌波段运行为常态了,热点的轮换乃至休整是无法避免的,所以不能因为某个时间段没有波澜壮阔的“涨停潮”就认为热点消失。而对于量能,上面我们也说过,资金目前也是有选择性地介入个股,甚至同一板块内也不太可能出现“你涨我也涨”的现象了,所以只要整体量能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区间就可以,目前看两个市场维持在1800-2400亿元的水平都算合理。外围市场的动态我们要关心,但现在基本不太可能成为左右A股大趋势的重要因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