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管理办法正在研究制订
银行理财资金入市空间有望拓宽

 □本报记者 张朝晖

 

 理财资金入市的预期持续发酵。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推动理财资金入市是一个长期课题。理财入市资金应分层次,监管机构可能会设置一定的门槛。目前私人银行和高风险等级客户的理财资金可以进入资本市场,但普通个人理财客户应不在此列。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银监会正在研究制订理财产品创新和投资管理办法。未来银监会将对机构理财、同业理财、个人客户以及私人银行理财业务制订管理办法。此前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及正在研究制订的产品创新、投资管理办法将包括在一揽子办法中。分析人士预测,十几万亿理财资金投资的方向和途径届时有望明确,理财资金入市大门将打开。

 理财资金入市将分层次

 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此前表示,引导银行理财计划更多面向二级市场进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这引起市场对理财资金入市的种种遐想。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明显提速,发行数量为22441款,较2010年上涨100.58%,发行规模为近17万亿元。

 某银行人士表示,即使10%的银行理财资金能够进入股市,也意味着将有近2万亿元的资金流入二级市场,这将对股市构成显著利好。目前理财产品大多是滚动发行,理财资金完全可以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长期稳定资金。

 银监会对理财资金入市表态谨慎。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称,银监会对于银行理财资金入市还要统筹研究,对进入资本市场的理财资金可能需要设定相应的比例限制和制度限制。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推动理财资金入市需要突破现有的分业监管的制度框架。理财入市资金必须分层次,监管机构会设置一定的门槛,目前监管机构仍旧执行2009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禁止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二级市场股票或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

 “但是针对具备一定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如私人银行,原有的投资方向不作调整,也不受《通知》所禁止投向的限制。这些资金是可以涉股的。”该人士表示。(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

 部分银行态度积极

 其实,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并非新鲜事。近两年,不少银行时常被曝出理财产品到期亏损的“负面消息”,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涉股”。数据统计显示,在去年37款没有实现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中,挂钩股票的达13款。

 由于业绩表现不好,所以涉股类理财产品正逐渐边缘化。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证券投资类风险较高,加之监管规定严格,自2006年首款产品问世以来,各年发行数量均少于50款。2011年仅有4家银行发行20款此类产品。

 在股市中“吃过亏”、“摔过跤”的银行,在理财业务层面均对资金入市说“不”。一位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表示,“最大的问题在于股市蕴含着风险,有可能连本都回不来。如果我们一旦推出这样的产品,无法还本付息的话,对我行声誉的影响是很大的。”

 “现在投资者都将银行理财等同于类存款产品,所以一旦出现亏损,银行往往需要为理财产品‘兜底’,拿出资金对产品补贴或者主动将产品展期,来尽量缩小客户的投资损失。”他直言。

 一位城商行人士指出,银行现在的大众理财资金都是“禁股”的。唯一的出口就是银行对于资金入市门槛设置为净资产超过1000万的高净值人群,或者券商发行的单一信托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的投资起点在100万以上。而且银行也会明令客户经理提示涉股类理财产品的高风险性,以及风险自担的原则。

 但是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环境转暖,银行的看法明显发生转变。在采访中,理财市场个别后起之秀的银行人士也表达了对二级市场的些许期待和冲动。某城商行在一次内部研讨会上明确提出,从目前监管层的态度、银行理财市场发展的历史以及当前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分析,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很可能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该城商行分析认为,今年以来,随着资金面的日渐宽松,股市已经不存在明显下跌的动力,而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中长期产品面临投向和收益区间较窄的问题,无论是银行端还是客户端,拓宽投向的需求非常强劲。

 一系列管理办法将制订

 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在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已为银行理财资金入市腾出了一定空间。

 上述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应当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拟销售的理财产品自主进行风险评级,制订风险管控措施,进行分级审核批准。理财产品风险评级结果应当以风险等级体现,由低到高至少包括五个等级,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分。

 “原来的分级比较简单。而按照新的标准,保本浮动收益纳入较低风险里面,也就是说从理论上来讲,银行可以做的事情比原来更加宽泛了。如果监管部门允许设计更高风险度理财产品的话,比如说与A股市场挂钩,那么这个管理办法就给它打开了一定空间。”权威人士表示,银监会正在研究并制订一整套对理财产品规范的制度框架,包括机构、同业、个人和私人银行的理财管理业务。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作为对理财销售端的规范已经公布,监管机构正在制订对产品研发设计和投资管理的制度框架,信息披露制度也将进行相应规范,办法成熟后会择机出台,“今年的市场环境是比较好的窗口期。”

 此外,理财资金进入股市也将给未来实现混业经营做重要铺垫,有利于银行实现转型以及拓宽客户源的需求。不过,由于银证分家已多年,银行直接投资股市存在各种困难,因此与专业证券投资机构合作,实现间接入市,充分发挥银行与证券机构双方各自的专业优势应更具有实际意义。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让理财资金进入股市是一项长期的制度建设,银监会肯定要对涉股比例、风险控制、信息披露、销售管理等进行全面研究、规划。此外,银行理财资金入市会涉及监管协调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