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报提振市场信心
美股二季度盈利增速或放缓
俞靓

 □本报特约记者 俞靓 纽约报道

 

 目前,在标普500指数公布第一季度财报的297家成分股公司中,逾70%的公司业绩超预期。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轮季报亮点频出大大地提振了此前低迷的市场情绪。但是,由于最近美国就业、房市、消费及制造业的经济数据均显示经济复苏有放缓迹象,上市公司要维系第二季度的盈利恐比较艰难。

 工业科技板块领舞

 截至5月1日,在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已经公布第一季度财报盈利增长的和还未公布第一季度财报的公司的盈利增长预期平均增长7.2%,而今年1月1日,盈利增长率为5.5%。

 麦迪瑞安证券公司高级经济学家、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史蒂夫·斯科菲尔德对记者表示,虽然4月份是今年以来纽约股市表现最差的一个月,但由于欧元区的不利消息加上美国自身经济数据并不理想,投资者原本就对4月份市场的预期很不乐观,季报的积极因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低迷的市场情绪。

 汤姆森路透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第一季度财报的标准普尔500指数的321个成分股公司中,71.3%的业绩高于此前预期,10.3%与之前预期一致,18.4%低于此前预期中值。市场对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二季度的盈利增长率平均预期为9.4%。

 斯科菲尔德表示,第一季度盈利增长率最高的两个板块分别为:工业板块17.2%,科技板块14.6%,而属于这几个板块的上市公司也发布了令人惊喜的财报。例如,重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第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29%,达到15.9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苹果第二财季实现净营收39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8.7%,而净利润为116亿美元,同比增幅更是高达94%。

 他分析称,医药、原材料及公用设施板块盈利增长率最低,分别为-8.8%和-7.1%。这类公司的财报业绩也不尽如人意。全球最大制药商辉瑞制药第一季度净利润减少19%,其中净营业收入减少6.6%,随后,该公司下调了其全年的盈利预期;日用消费品巨头宝洁公司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4.1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的28.7亿美元相比也有所下降。

 二季报或强势不再

 金融板块始终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业绩方面,华尔街金融机构披露的财报业绩虽然好坏参半,4月份金融股的表现却颇令人失望: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该板块将在4月份获得超过7%的涨幅,事实上却下跌1.9%。

 对此,标普资深指数分析师霍华德认为,4月份的金融板块下跌可能还是受到了欧债危机的影响,事实上该板块仍存在上涨动力。从公司盈利能力来看,美国前五大金融巨头虽然有部分盈利同比出现下滑,如摩根士丹利和花旗,但投行业务收入和抵押贷款业务收入普遍不错,固定收益部门盈利也可圈可点。此外,欧债危机给银行业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基本被市场预期所消化。

 但是,霍华德仍认为近期应尽量规避金融股。他表示,接踵而至的欧洲国家选举将带来新的不确定性,短期金融股的波动有望继续增大。

 对于本轮财报披露对市场的影响,标准普尔首席证券分析师斯托瓦尔认为,市场运行的一般规律是,投资者对于此前低估的第一季度公司盈利增长水平会做出迅速调整,但不久之后又会“无动于衷”。

 他表示,从最近较为低迷的就业、房市、制造业及消费等经济数据来看,美国上市公司第二季度的盈利恐较难重现第一季度的乐观景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