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5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76亿元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5月2日,已披露数据的55家基金公司2011年净利润总额为76.08亿元。其中,14家公司亏损,占纳入统计公司数量的25%。具有可比数据的49家基金公司净利润总额同比减少19.7%,其中38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占可比公司总数的78%。分析人士表示,去年规模缩水引发基金公司收入下降,大量新发基金又导致支出增加,两端挤压导致利润下滑。今年新基金发行未见减速,因此难言利润改善。

 尽管2011年多数基金公司实现盈利,但收入和利润均整体有所下降。具体来看,在十大基金公司中,易方达2011年营业收入为19.63亿元,净利润为6.91亿元,同比分别减少5.3%和12.3%;华夏基金营业收入为28.4亿元,净利润为6.6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6.7%和33.7%。据WIND资讯统计,在可比的49家基金公司中,除建信和招商基金等11家公司外,其余公司净利润均不同程度下滑。

 2011年的市场环境给中小基金公司和次新基金公司带来很大压力,14家亏损的基金公司均为中小公司,但也有公司逆境突围,新华、金鹰等10多家公司2011年扭亏为盈。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由于其公募产品业绩相对突出或非公募业务做得比较好,从而带来规模增长。例如,建信、民生加银等银行系基金公司具有渠道优势,新华基金2011年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较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