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售货员吉米:每周五最忙碌
陈莹莹

 ■ 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 陈莹莹 芝加哥报道

 

 “嘿,您好,欢迎来到美国。”

 走在美国芝加哥阴雨绵绵的街头,中国证券报记者随时能够听到如此温暖的问候,而整个城市井井有条的秩序和核心商业区快速走过的白领们,也并没有让中国证券报记者感受到这个城市曾经或正在经历经济危机。不少芝加哥人坦言,在接连经历了金融危机、债务危机之后,美国人正在走出经济低迷、高失业率等阴影。

 芝加哥多位金融业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虽然当前的经济增长较为缓慢,但是总体仍处于复苏轨迹当中,就业和消费形势也开始有所好转。但是,美国的就业市场仍是影响未来美国经济政策走向的最重要指标。

 芝加哥一家大型百货公司的年轻售货员吉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以来,芝加哥当地的消费情况比去年好了很多,当地人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也逐渐恢复。他称:“我在几个月前找到了现在的这份工作,我很高兴我的生活又开始回到正轨了。”

 吉米表示,金融危机之后,许多人都失去了工作,而大部分20岁左右的年轻人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很多美国人都活在“今天失业,明天就一无所有”的阴影当中。他说,人们不敢消费,老板也不敢雇佣那么多人。但是,随着美国民众消费的回升,商场、超市里面的人又多了起来。他称:“每周的星期五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他还说,目前来自国外顾客的消费额占据了他们日常营业额的一半左右,他们每天的顾客当中几乎有一半都是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

 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每到用餐时间,芝加哥商务区、大商场周边的饭馆、酒店等门口总是排起长长的队伍,店内的座位几乎没有空缺。一家饭馆的老板称,危机的确使得不少美国民众不敢随便消费,但是合理的、日常的开支其实没有太大减少。

 芝加哥一位研究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即便目前仍有许多美国家庭需要为房贷、车贷等欠债奔波,但是至少已不用为长期失业所困扰。不过,该研究人士也坦言,美国民众的超前消费观念,短期内不可能改变,大部分美国人几乎不会也没有实力去储蓄,只能去做“月光族”。因此,即使身背负债,美国人仍旧会乐观的去消费。

 该研究人士指出,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消费文化成为“美国梦”的一个经济表现,伴随着美国经济在战后“黄金时代”的高速增长,美国人的超前消费观念也根深蒂固。近年来美国的个人消费主要有两大特征:一是负债消费,二是超前消费。近十几年来,美国人均消费支出基本上接近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倾向在0.90以上,这意味着美国人在收入100美元时,会支出90美元。据美国商务部统计,多年来美国个人储蓄率(即当年储蓄额占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一直很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