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理财基金面世首日旺销

 □本报记者 李良

 

 被视为基金业重大创新的两只短期理财基金昨日抢滩各大银行等销售渠道,向投资者发起了“闪电战”:汇添富旗下的添富理财30天产品将于5月8日结束销售,期限仅为7天;华安月月鑫销售期更短,仅为6天。

 尽管未能获得具体数据,但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发售产品的两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由于此前准备充足,短期理财基金昨日刚面世便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旺销的局面使得他们的销售预期有所提高。添富理财30天的拟任基金经理曾刚则表示,短期理财基金实现了银行、基金业和投资者三方的“共赢”,未来将会成为普通百姓理财的重要工具。

 取“长”补“短”

 对于基金业而言,短期理财基金的面世,拓宽了他们理财“专长”的发挥空间;而对于银行来说,短期理财基金的出现,则恰好补上了银行业30天及以内短期理财产品缺乏的“短板”。

 为防止银行通过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银监会此前叫停了一个月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这为基金业创新“短期理财基金”提供了沃土。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昨日启动发行的两只短期理财基金中,添富理财30天的标准运作周期为一个月,而华安月月鑫的一个运作期也在30天左右。很显然,其针对的目标客户群,便是此前热衷于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的投资者。

 曾刚认为,短期理财基金不仅接上了银行业30天短期理财产品缺乏的“短板”,还填补了基金业固定收益产品的空白,也进一步拓宽了普通百姓的投资渠道。“与此前的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不同的是,短期理财基金大幅度降低了此类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这也是短期理财基金最大的亮点之一。”曾刚说,“以前,这类产品的初始销售额是5万元甚至更高,但推出短期理财基金后,投资者只需1000元就可购买。”

 作为多年来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有着优秀历史业绩的基金经理,曾刚对实现短期理财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信心满满。曾刚表示,与货基相比,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领域更为宽泛,如在允许投资的信用级别方面,短期理财基金较货币基金门槛更低,且存款与信用债投资之间没有比例限制;在回购交易中,货基仅限于银行间市场进行回购交易,且正回购的比例限定在20%,而短期理财产品则可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两处进行回购交易,这样,正回购的比例会大幅度提升,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便可以借此放大杠杆来提升基金的收益。

 存“同”求“异”

 短期理财基金的面世,被视为基金业新一轮重大创新的起步。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创新伊始,便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从表面来看,两只短期理财基金最大的差异在于预期收益率的约定:华安基金网站显示,华安月月鑫的首期参考年化收益率区间为A类3%-4%,B类3.24%-4.24%;而添富理财30天产品则并未约定预期收益率。此外,二者在申赎方面也有所不同:华安月月鑫在运作期内不开放当期的日常申购与赎回,仅在运作期倒数第2个工作日开放当期赎回及下一运作期的集中申购;而添富理财30天在运作周期内,自产品成立打开申购后,投资者就可以自由申购,但赎回则需在指定日期内完成。

 而深层次的差别或将来自于具体投资实践,其中对信用债的投资,很有可能为竞争的焦点。曾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在投资过程中,会不断通过对流动性和收益率的反复平衡来使投资组合达到最优的状态,而且会适时根据对债市的研究和考量来权衡对信用债投资的力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