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遇大跌多方分寸未乱 期指不宜过分悲观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昨日,股指期货上演过山车走势,在早盘低开高走之后遭遇大跳水,但午盘后又收复大部分失地,四个合约全线小幅收阴。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205报收2605.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2.0点,跌幅为0.46%;IF1206合约报收2616.2点,下跌12.6点,跌幅为0.46%;IF1209合约报收2645.4点,下跌10.6点,跌幅为0.4%;IF1212报收2681.0点,下跌8.4点,跌幅为0.31%。沪深300现指昨日报收2604.19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85点。

 昨日期指多空双方盘中激烈交火,尤其是当月连续合约的成交量创出了历史新高,而主力合约全天期现价差的波动同样颇为“壮观”,最高最低相差逾24点,均显示多空盘中争夺的惨烈。市场人士分析,期指多方日内几乎收复失地,大跌时并未显示恐慌情绪,而技术面中线指标依旧没有破坏,后期不宜过分悲观。

 三大看点尽显交火激烈

 多空双方周一因为谨慎情绪所构筑的短暂平衡在周二的过山车行情中被打破。市场多空分歧激化并最终爆发,盘中双方展开了激烈“交火”。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指出,三个方面表现出多空盘中的激烈冲突。他指出,一是昨日IF1205合约价格的上蹿下跳使得K线上留下长长的上下影线。二是期指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下降3306手,而当月连续合约的成交量却创出了历史新高,显示盘中激烈拉锯。三是IF1205全天期现价差的波动同样颇为“壮观”,最低-1.38点,最高22.96点。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说,昨日期指持仓大幅减少,资金呈现流出,说明投资者谨慎心态加重。他指出,技术上日K线是长上下影线的十字星阴线,重心继续下移,显示调整并不充分,仍存一定下探需求,预计2600点仍将呈现争夺局面,但刘宾同时指出,期指中线指标依旧没有破坏,后期仍不宜过分悲观。

 “多方下跌并不恐慌”,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说,13点零1分,沪深300现指达日内最低点2559.69点,IF1205升水幅度为0.61%,几乎为日内最大值,多方逢低承接意愿强烈,并无恐慌性情绪。她认为,由于对近期趋松政策落地时点的担忧,五一节前空头逢低离场的意愿或更加强烈,这也使得指数调整幅度有限。

 “昨日量化策略开始指向看多操作”,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说。

 恐慌情绪近期有所缓解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刘奕奕认为,昨日持仓显示短期恐慌情绪得到控制,而远月合约空头暗示机构对中期行情的悲观。

 中金所公布的IF1205前20名席位持仓数据显示,多头持仓减少2570手,空头减少2170手。净空持仓6146手,较周一增加400手。但刘奕奕认为,多方主要是光大期货席位在并未出现大规模移仓迹象的情况下异常减仓1269手后仅剩1574手多单,所以导致净空持仓的增加,但其余席位则表现十分有底气。所以相对于前几个交易日大幅增加的净空持仓,多方力量在周二显然已经逐步站稳脚跟。

 具体来看,中证期货、海通期货、申万期货、南华期货、广发期货、银河期货等重点席位减仓均超过200手,其余席位却没有一个席位增仓超过100手。就多方而言,如果不考虑光大期货席位的异常变化,IF1205的净空持仓将会是较周一大减869手,说明“多头明显翻身”。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空方依然在加快在IF1206上的布局。空头持仓自上周三超过1万手以来,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站在1万手上方。主要持仓席位是广发期货、招商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及周一才赶上阵脚的中证期货。刘奕奕分析,IF1206作为次月合约,如此快速且稳定地列入中金所公布持仓的合约中,可以看出套保机构对远月行情的悲观,以至于早早建仓防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