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制定信息披露网站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周仕斌、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荣兴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张荣兴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3.2 主要财务指标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一)总体经营情况概述

2011年7月12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公司抓住上市这一历史机遇,一方面继续搞好生产经营管理,稳定生产,提高科研水平,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继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升法人治理水平,规范运作。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6,574.35万元,同比增长37.33%;实现营业利润4,407.11万元,同比下降2.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6.73万元,同比下降10.54%。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呈现持续、稳定、快速的增长态势,主要原因是:首先,2010年底,公司年产1万吨ACR项目和年产6,000吨MBS项目竣工并投入运营,使得公司的综合产能从原来的34,000吨提升到50,000吨。产能释放使得公司产量、销量增加,而使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其次,公司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使得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特别是国际市场,2011年公司出口销售收入18,201.42万元,比去年同比增长112.33%。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小幅下降,未与营业收入保持同步增长,主要原因是:一是报告期平均原材料价格整体呈上涨趋势,特别是MBS产品主要原材料丁二烯的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产品价格提高幅度滞后于原材料价格提高幅度,导致报告期综合毛利率略低于去年同期;二是因公司发行上市、产销规模扩大、人工成本增加、运输价格上涨而导致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较去年增加。并且为满足产销规模扩大而增加银行贷款,且银行贷款利率同比增长,导致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三是报告期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较去年同期减少;四是2011年7月份以来,受国际经济低迷、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等的影响,公司下游PVC行业的开工率不足,这导致本行业竞争加剧,进而导致产品价格有所下调,进而影响了产品利润率。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意向书中明确的发展规划和经营目标,主要完成了如下工作:

1、生产稳定,工艺水平提高

2011年公司综合产能增至50,000吨,产量达到43,610.21吨,产能利用率达到87.22%。一方面公司设备先进且实现自动化控制;另一方面,2011年公司共取得14项实用新型专利,全部是公司改进生产工艺与生产设备的成果,这些新工艺新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

2、研发水平快速提高

拥有核心技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公司长盛不衰的法宝,2011年,公司依托省级技术研究中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新提交的17项发明专利获得受理。而且,公司在现有产品改进与新产品研究上取得重要成果,公司研发水平快速提高。

3、公司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2011年公司加大了国际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营销力量不断壮大,营业网点更加织密,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4、内控管理日趋完善

2011年,公司继续加强质量管理、人力资源、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管理优化工作,不断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质量方面,公司质量管理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标准,实行专员把控质量管理。人力资源方面,因公司成功上市导致人才需求的不断加大,公司加强了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人才的招聘,使公司的整体执行力和运营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制度建设方面,公司按照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要求,制订了相关内控制度,主要新制订的制度有《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年报工作规程》、《独立董事年报工作制度》、《防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制度》、《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融资与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特定对象来访接待管理制度》、《外部信息使用人管理制度》。

报告期,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度较《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计划进度有所放缓,具体情况和原因如下:

1、因考虑到“2万吨/年MBS节能扩产改造工程” 、“山东省PVC助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改扩建工程”两个募投项目原实施地较大的附属设施压力、仓储压力和安全生产压力,以及为了长远发展规划,经公司2012年1月8日召开的一届十八次董事会批准决定变更两个项目的实施地点,新的实施地点因办理土地等手续,影响了该项目的实施进度。

2、因考虑到“15千吨/年ACR节能扩产改造工程”原实施地较大的附属设施压力、仓储压力和安全生产压力,以及为了长远发展规划,经公司2012年4月23日召开的一届十九次董事会批准决定变更该项目的实施地点和实施主体,新的实施地点正办理土地等手续,新的实施主体全资子公司也正在办理工商注册手续,影响了该项目的实施进度。

二、公司未来发展展望

(一)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

1、公司所在行业持续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

公司产业符合十二五规划和国家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相关要求。近年来国家政策对塑料助剂行业的指导:

序号_产业政策名称_颁布年份_相关内容摘要

1_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2011一号文件)_2011_文件提出,我国水利建设严重滞后,中央已经将水利提升到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要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继续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2_《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2010一号文件)_2010_抓住当前农村建房快速增长和建筑材料供给充裕的时机,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一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农民依法依规建设自用住房。

3_《山东省塑料工业调整振兴指导意见(2009-2011年)》_2009_“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强化技术改造和创新,加强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实施名牌战略,培育大型企业集团,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塑料行业健康平稳快速发展。” “加快各种塑料助剂的研发和生产,提高塑料制品的产品档次和附加值”

4_《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_2009_“加快技术进步,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重点推进装备自主化和关键技术产业化;加快造纸、家电、塑料、照明电器等行业技术改造步伐,淘汰高耗能、高耗水、污染大、效率低的落后工艺和设备,严格控制新增产能。”

5_《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

(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_2008_被列入四、新材料技术之(三)高分子材料之3、高分子材料的低成本、高性能化技术:高分子化合物或新的复合材料的改性技术、共混技术等;高刚性、高韧性、高电性、高耐热的聚合物合金或改性材料技术;具有特殊用途、高附加值的新型改性高分子材料技术。

6_《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_2007_通用塑料(PP、PE、ABS、PS、PVC 等)的改性技术为重点高新技术产业。

2、PVC助剂产品需求会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

作为PVC制品加工过程中的添加剂之一,公司所在PVC助剂行业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包括型材、管材、管件、异型材、膜、木塑等相关PVC制品,行业分布广泛。

我国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对保障性住房的政策性支持,以及“以塑代木,以塑代钢”的发展趋势,对PVC管材、PVC门窗型材、木塑、发泡板等领域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近年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发展的决定,促进了PVC管道的需求。近年来,随着我国及全球经济的发展,PVC制品产业规模在不断扩大,产品产量逐年增加,正沿着塑料产业由大国到强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前进。据中商情报网统计,2011年全国PVC制品产量为1295.2万吨,同比增加了12.5%。预计未来国内PVC年需求增速在10%以上。PVC助剂行业将与PVC制品同步发展。

公司主营PVC加工助剂和抗冲改性剂,主要包括抗冲ACR、加工ACR和抗冲MBS。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综合产能达到50,000吨,募投项目竣工投产后,公司综合产能将达到8.5万吨。公司的产品已经销往国内(除西藏外)的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客户上千家,销往国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公司以客户为中心,提供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树立了品牌优势;公司依托省级研究中心,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不断开发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所以,公司近年来采取扩大生产规模、开拓市场、提高科研水平等发展战略顺应了行业发展趋势,使得公司销售收入不断增长,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确立了行业内独特的竞争优势。

3、世界PVC助剂产业有渐向中国转移的趋势

虽然欧、美、日等发达国家PVC助剂产品仍然占据着当前市场的主导地位,但随着我国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无论在产品质量还是技术服务,都已经接近或者赶超了欧美厂商;同时国内丰富的原料资源和加工成本优势,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

公司紧紧抓住了这一契机,加大创新力度,使得ACR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MBS产品研究也取得重大突破,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加快技改力度,提高生产装置的自动化水平,稳定产品质量,靠优势产品优异的性价比来抢占市场份额。

(二)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与应对措施

1、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

公司属精细化工行业,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是基础化工原材料,公司原材料成本占产品生产成本比重较大(各年占比达到90%以上)。公司生产使用的四种主要原材料甲甲酯、丙烯酸丁酯、苯乙烯和丁二烯均为石化产品,和国际原油价格存在着联动关系,故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较大影响。2011年,受国际原油价格及国内外市场供应情况的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居高不下,丁二烯价格大幅度上涨。原材料的高价及大幅上涨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公司采取了如下措施,保证充足的原料供应与降低原料高价对利润的影响:

首先,与主要供应商保持密切的联系,拓宽采购渠道,并与部分供应商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并且重视加强原材料价格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及时掌握原材料价格的变动情况,从而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以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其次,果断决策,及时提高产品销售价格;第三,加强管理,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第四,加强新产品研发,增加高毛利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2、短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与当期净利润不配比的风险

2011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呈现快速增长,而对大客户的行业结算惯例等因素使得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保持在较高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之间的配比性。受行业结算模式的影响,公司销售收款收回银行承兑汇票数额较大,公司将票据作为支付手段之一背书给上游供应商以支付相关原材料款,但主要原料供应商一直延续以现金方式结算货款,导致公司期末应收票据余额增长,对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产生较大影响。

银行承兑汇票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同时公司已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应收账款的回款和周转速度,且公司产品市场广阔、预付货款及库存原材料将很快实现生产销售,因此公司短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与当期净利润不配比的风险将得到及时改善。

3、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引致的风险

2011年,由于公司销售收入大幅提高及下游客户流动资金比以往紧张的原因,导致报告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维持在较高水平,净额为99,649,402.23万元,占期末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17.45%。这主要与公司收入的快速增长和与部分客户的交易结算方式等方面有关。虽然公司应收账款账龄较低(约80%在一年以内),以往款项回收情况良好,且应收账款债务方主要是大型PVC制品生产企业,其资信良好、实力雄厚,与公司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应收账款回收有较大保障,但若宏观经济环境、客户经营状况等发生变化,将导致公司面临坏账的风险和资产周转效率下降的风险。

2011年,公司不断完善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了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控制:第一,公司在开拓客户的同时,加强了对客户经济实力、行业地位及企业信用度等状况的调查,评定资信等级之后,有针对性的根据每个客户的信用情况签订不同的货款回收政策合同,分别采取先收款后发货、给予长短不同的信用期限等合同结算方式,做好应收账款事前监控;第二,公司不断完善对每个销售人员的销售发货和回款的控制和考核,对所有已签订合同采取到期日前提示销售人员及时催收的科学管理措施,对于未按照合同期限及时回收货款的,从到期日起对负责销售人员予以计息处罚。第三、对时间较长回收货款困难的客户由公司及时组织销售部门人员采取更加积极的货款催收手段(比如法律手段等),保证应收账款完整回收,使坏账损失降低到最低水平。公司还将应收账款的回款进度、坏账损失的数额作为销售人员的业绩考核指标,认真做好年度考核,一定程度激励销售人员积极回收货款。第四、加强应收账款销售台账记录的管理控制,制定了定期与客户进行应收账款余额核对制度、应收账款账龄分析制度,保证应收账款余额的真实、完整、可靠。

4、安全生产的风险

公司为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使用的主要原材料丁二烯等为易燃、易爆化学品,其储运和使用存在较高的火险隐患;在公司主要产品MBS抗冲改性剂生产过程中的干燥环节,若设备养护和操作控制步骤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则容易产生火灾隐患;此外,公司生产中使用的原料之一丙烯腈具有剧毒,若操作不慎,会危害到生产工人的健康安全。公司实行严格的生产管理,制定了详细的生产操作规程,对安全生产隐患严加防范;公司还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将安全管理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另外,为最大程度的降低安全风险对公司运营所可能带来的损失,公司将现有主要资产予以投保。即使如此,若公司在安全管理的某个环节发生疏忽,或员工操作不当,或设备老化失修,均可能发生失火、爆炸等安全事故,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并可能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进而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5、经济环境及经济政策变动的风险

2011年三季度以来,国际经济开始渐入低迷,同时中国政府也对房地产等行业采取了一定抑制措施,导致公司下游化学建材行业开工率不如往年,这对公司的销售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对此,公司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使得2011年度营业总收入比去年仍增长37.33%。

6、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从事的PVC助剂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对高级技术人才的依赖性很高。下游PVC制品行业对PVC助剂的配方和性能经常会有个性化的需求,因此对PVC助剂行业研发实力、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经验有着较高的要求,并对市场中的其他竞争对手形成较高的技术壁垒。优秀的研发和技术队伍为公司技术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已成为公司凝聚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资源之一,因此,稳定和扩大科技人才队伍对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十分重要。公司主要核心技术为PVC加工助剂、ACR抗冲改性剂和MBS抗冲改性剂的配方、工艺技术、聚合技术及对总体生产工艺流程的掌握,这些配方和技术构成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目前该部分核心技术掌握在公司及部分核心技术人员手中。随着世界PVC助剂行业向我国的转移,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拥有先进技术能力的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往往处于有利地位,行业内企业对掌握核心技术人员的争夺在所难免。

尽管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稳定技术人员队伍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仍然存在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如果发生技术研发队伍大面积流失或技术泄密给相关竞争对手的现象,将会对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带来不利影响。

(三)公司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1、面临的发展机遇

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2011年7月12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这是公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公司一定会抓住上市的大好机遇,尽快扩大规模,扩展业务广度和深度,加快发展;其次,公司所在行业得到国家政策的持续支持(详见本节“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第三,PVC助剂产品需求会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详见本节“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第四,世界PVC助剂产业有渐向中国转移的趋势(详见本节“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

2、面临的挑战

公司面临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主要有以下方面:

第一,市场竞争的挑战。公司国外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罗门哈斯、日本钟渊、韩国LG和台塑等国际化工巨头,他们在PVC助剂领域具有多年的经营积累,并具备了较大的生产规模、较强的研发实力和较雄厚的资金实力。公司国内的竞争对手除了日科化学、东营万达、淄博华星等规模化企业,还有近十家小而散的生产企业,未来公司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

第二,经济大环境的挑战。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公司产品为PVC建材配套,因此持续的调控导致下游客户开工率不足和资金周转困难,未来公司面临经济大环境波动的挑战。

第三,人才和管理的挑战。公司上市和规模的扩张对于各类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对于管理的要求更加严格。因此,公司必须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内部控制水平,提高管理水平。

(四)公司2012年经营目标

2012年公司要进一步加强产品的研发,抓住PVC助剂发展的新机遇,努力开拓市场,科学管理,确保全年目标的实现。

1、认真做好募投项目的建设工作。目前公司三个募投项目已经完成前期相关手续,因涉及到变更实施地点,使得实施进度比原计划有所放缓。公司将尽快完成土地相关手续,争取使得“15千吨/ACR节能扩产改造工程”年内竣工,“2万吨/MBS节能扩产改造工程”和“山东省PVC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改扩建工程”在2013年中期竣工。

2、继续提高科研水平,提高创新能力。2012年,公司将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特别是高毛利率型号产品)作为研发工作的重点,并且将新产品新技术及时申请发明专利。其次,要不断推进工艺改进,使得新工艺在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且及时将改进的新工艺申请实用新型专利。第三,考察相关高技术产品,为今后发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3、继续开拓国内国际市场。首先,潜心研究行业特点及发展趋势,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节产品结构;其次,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狠抓产品质量,提高售后服务水平;第三,运用多种营销手段,挖掘潜在市场;第四,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加强业务人员的培训,加强新产品推广力度。公司国际贸易已逐渐成为公司业务收入的重要增长点,公司将根据PVC助剂产业逐渐向中国转移的良机,继续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海外市场份额。

4、严格按照上市规范、公司章程,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加强公司管理、提高规范运作水平,适应公司发展需要。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展及经营产品的增加,对公司整体运营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公司将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公司内部发展及管理的需要,加强内部控制,规范管理,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尤其是内部控制体系要进一步完善,确保公司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5、为了适应公司上市后全方位高素质的人才需求,公司将实施积极的人才战略,以人为本,人才兴企;严抓安全管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注重节能减排治污,实现绿色发展;继续打造富于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

(五)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未来发展定位为“以PVC助剂为主业的高分子材料国际化龙头企业”。

1、生产与规模战略

公司将利用上市募集资金建设“年产2万吨MBS项目”、“年产1.5万吨ACR项目”和“研究中心扩建项目”,项目投产后,综合产能将由5万吨增至8.5万吨,届时,公司将有明显的规模优势。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一方面会继续扩充现有业务产能;另一方面也会积极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拓展业务的广度和深度。

2、科研战略

未来公司将以扩建后的省级研发中心为依托,加大科研投入与研发力度,开展多层次的技术合作,吸引高素质研发人才,保证研发能力和水平的质的飞跃。

3、市场战略

未来公司将继续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抓住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利用多种营销手段,挖掘潜在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4、质量与品牌战略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是公司信誉的源泉。公司早在2003年就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并于2009年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体系认证。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产品的质量控制,做好质量检测和加强质量把关,提高公司售后服务水平。

公司“鲁山”品牌在国内外已经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目前,该商标正在申请“中国驰名商标”和“山东省著名商标”。2011年公司又在国内注册了“RUIFENGPOLY”、 “RUIFENGCHEM”两个商标;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墨西哥、中国台湾等注册了“RUIFENGPOLY”商标,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品牌影响力。

5、管理战略

随着公司各项业务的不断拓展,公司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各项管理工作都将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规范运作。公司将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合理、高效的企业运营组织机构,全面提高整体管理水平。

6、人才战略

公司将采取积极引进和自主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引进和培养技术、营销和管理人才,构建高素质、多层次的人力资源团队。同时,构建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建设和完善人才队伍的绩效考核体系。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股票简称瑞丰高材
股票代码300243
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张琳赵子阳
联系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经济开发区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经济开发区
电话0533-32207110533-3220711
传真0533-32561970533-3256197
电子信箱zhlin@ruifengchemical.comzzy0825@126.com

 2011年2010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09年
营业总收入(元)765,743,540.48557,591,780.8637.33%395,539,996.16
营业利润(元)44,071,125.2645,414,650.64-2.96%40,156,283.84
利润总额(元)47,032,122.0751,453,614.28-8.59%40,881,444.5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39,067,259.7543,671,666.54-10.54%34,404,846.1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36,558,650.3238,107,984.66-4.07%33,791,518.0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41,524,778.93-6,963,146.98-496.35%9,004,974.11
 2011年末2010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09年末
资产总额(元)570,980,885.20309,427,060.3084.53%227,830,089.14
负债总额(元)233,139,274.72194,507,725.8819.86%156,582,421.2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元)337,841,610.48114,919,334.42193.98%71,247,667.88
总股本(股)53,500,000.0040,000,000.0033.75%40,000,000.00

 2011年2010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09年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861.09-21.10%0.86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861.09-21.10%0.86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800.95-15.79%0.84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8.51%46.92%-28.41%63.66%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32%40.94%-23.62%62.52%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0.78-0.17-358.82%0.23
 2011年末2010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09年末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6.312.87119.86%1.78
资产负债率(%)40.83%62.86%-22.03%68.7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2011年金额附注(如适用)2010年金额2009年金额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768,463.81 -772,986.87-139,854.30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但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4,333,617.88 6,801,600.00863,726.00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604,157.26 463,970.011,289.00
所得税影响额-452,387.38 -928,901.26-111,832.61
合计2,508,609.435,563,681.88613,328.09

2011年末股东总数5,244本年度报告公布日前一个月末股东总数4,869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周仕斌境内自然人22.77%12,182,80012,182,800
桑培洲境内自然人11.21%6,000,0006,000,000
王功军境内自然人5.60%2,997,6002,997,600
蔡成玉境内自然人4.19%2,244,0002,244,000
张 琳境内自然人3.31%1,770,0001,770,000
张荣兴境内自然人3.03%1,620,0001,620,000
齐登堂境内自然人2.69%1,440,0001,440,000
蔡志兴境内自然人2.23%1,192,0001,192,000
苗祥利境内自然人1.97%1,055,2001,055,200
孙志芳境内自然人1.67%894,400894,400
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股份种类
居培仁239,190人民币普通股
孔茜倩212,926人民币普通股
施玉庆171,829人民币普通股
郭群153,700人民币普通股
邓联民147,199人民币普通股
陆瑛145,979人民币普通股
张桂媚136,800人民币普通股
中信银行-农银汇理策略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123,090人民币普通股
殷燕华109,900人民币普通股
甘殿成94,800人民币普通股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公司前十名股东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除此之外,公司未知其他股东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也未知其是否属于上市公司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PVC助剂行业76,031.5262,638.9817.61%38.95%39.69%-0.45%

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ACR加工助剂41,869.4734,901.2516.64%28.32%30.84%-1.61%
ACR抗冲改性剂10,545.747,899.7125.09%102.35%100.57%0.66%
MBS抗冲改性剂23,406.6719,681.2215.92%39.66%39.24%0.26%
其他209.65156.8025.21%77.26%70.10%3.15%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