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取现”银行买券商

 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4月24日,有6只股票涨幅超过了100%,其中,国海证券以146%的涨幅居于第四位。券商板块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超过了40%,而银行板块的平均涨幅不到8%。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在一季度对金融板块进行“换血”,多只银行股遭到减持,多只券商股则成为了重点增持对象,而券商股恰是今年以来涨幅居前的品种。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在基金一季度减持幅度最大的五只股票中,就包括了两只银行股。其中,华夏银行持股基金数由2011年4季度的48只减少至27只,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也由7.84%下降到4.14%,减持市值约为21.79亿元;招商银行的持股基金数由2011年4季度的147只下降到了123只,基金减持市值约为18.27亿元。尽管如此,招商银行仍位列基金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

 反观基金一季度增持最多的十只股票,包括了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两只券商股。其中,中信证券持股基金数由2011年4季度的14只增加到了49只,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由1.72%提升至了3.69%,增持市值约为25.58亿元。大摩华鑫基金表示,证券行业正面临着一次战略性发展机遇,在金融改革的浪潮下,券商可能会持续超预期。从国外经验来看,在创新高峰时期,券商ROE水平在30%以上,PB估值在3倍以上,最高点超过5倍,而当前大型券商股PB不到2倍,中型券商也仅在2倍上下。因此,券商仍然可以长期看好。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一季报体现了基金尝试波段操作的可能。银行股是基金四季度增持的主要品种,今年一季度部分银行股已经出现了被大幅减持迹象。而券商股今年以来涨幅较大,所以不排除基金二季度会兑现部分重仓股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