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回暖遭赎回
一季度股基“失血”逾300亿份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一季度A股市场回暖明显,不少股票方向基金扭亏为盈,净值呈现上涨态势。尽管如此,一季度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仍然被投资人净赎回了302.68亿份的份额,对于基金管理人而言可谓乍暖还寒。不过,纵观各类型基金的申赎状态,股票型基金却是除货币基金之外赎回比例最低的。

 货币基金申赎活跃

 根据天相投顾对于66家基金公司旗下开放式基金的统计,在2012年一季度内,开放式基金出现7937.23亿份的申购和8507.84亿份的赎回,合计净赎回570.61亿份,净赎回比例为2.29%,开放式基金期末的总份额为2.44万亿份。

 一季度,货币基金的申赎情况非常活跃,申购、赎回总量均超过了6000亿份。从期末份额来看,货币基金份额相比上一季度略增0.75%,其他各类型基金则都出现净赎回,但净赎回比例大都在2%-3%左右,只有债券型基金出现了6.40%的净赎回。

 作为开放式基金主流的股票型基金,在一季度分别出现了962.13亿份的申购和1264.80亿份的赎回。总体而言,期间股票型基金份额减少了302.68亿份,下降比例为2.32%。

 此外,根据天相投顾对于基金资产规模的统计,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披露季报的基金总资产规模相比去年底略有上升,重新跃上2.2万亿元的水平。此前,公募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曾出现一定幅度下降,由2010年底的2.49万亿元左右下降至2011年底的2.19万亿元。

 次新基金遭大比例赎回

 关注各基金公司的情况可以看到,大型基金公司与一些成立时间不长的基金公司相比,规模差距已拉开很大。其中,一季度末,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六家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均在千亿元以上。申购赎回情况方面,这六家基金公司在一季度大多呈现出了份额增长态势,其中华夏基金与广发基金的开放式基金份额分别增长了8.73%与7.27%。

 从天相统计数据来看,一季度最“凶猛”的赎回几乎都发生在次新基金身上。如去年第四季度成立的一些股票型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净赎回比例不少高达八成以上。这说明在市场低迷时期成立的基金或有不少帮忙资金潜伏其中。此外,也有可能与投资者心态不稳有关。今年1月以来股市有过一轮明显反弹,同时债市也表现较好,不少基金业绩尚可圈可点,投资者的选择受到一定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