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型基金一季度盈利逾200亿元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受股市和债市双双走强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基金本期利润扭亏为盈,合计盈利380.51亿元。分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是基金业一季度盈利的主力军。

 基金扭亏为盈

 去年四季度,受股市大幅下跌的影响,基金大幅亏损。今年一季度,基金终于扭亏为盈,各类型基金总体均实现了盈利。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披露季报的919只基金合计盈利380.51亿元,而在去年四季度基金合计亏损达到1235.28亿元。分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合计盈利200.33亿元,占总盈利的52.6%。此外,混合型基金一季度合计盈利57.91亿元,QDII基金一季度合计盈利50.71亿元,货币型基金一季度合计盈利35.87亿元,债券型基金一季度合计盈利29.67亿元,保本基金一季度合计盈利6.03亿元。

 基金公司业绩分化

 若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一季度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整体投资业绩参差不齐,在部分基金公司大获丰收的同时,另一些基金公司却整体出现投资亏损。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66家基金公司中,有51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在一季度整体实现投资盈利。其中,盈利最高的是华夏基金公司,达59.71亿元,占整个基金业一季度投资盈利额的15.7%。紧随其后的则是易方达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公司和广发基金公司,一季度盈利分别达到35.39亿元、34.2亿元、34.13亿元和24.66亿元。

 天相投顾的数据还显示,有1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在一季度整体出现投资亏损,合计亏损额为11.8亿元。其中,亏损最多的五家基金公司分别为中海基金公司、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泰信基金公司、泰达宏利基金公司以及益民基金公司,亏损额分别为2.62亿元、2.35亿元、1.43亿元、1.31亿元和1.13亿元。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15家基金公司均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其中有3家为近年来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伴随着基金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尤其是投研人员流动的日益频繁,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的投资劣势逐渐凸显,中小基金公司的发展也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从基金公司一季度投资盈利排行榜来看,基金公司的盈利排名并未与资产规模排名同步。例如,富国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一季度分别为第十和第十一位,但其一季度的投资盈利排名却分别位居第六和第七名,而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虽然资产管理规模位居前五,但一季度投资盈利排名却仅为第十名。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资产管理规模和盈利能力不同步的现象,背后凸显出基金公司投资能力的差别,值得投资者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