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曹德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向明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陈雪玉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1、 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在国际经济经受日本地震创伤、欧债危机深化、局势复杂多变等不利影响,国内经济经历房地产市场调控、汽车工业增速大幅放缓、竞争态势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公司管理层在董事局指导下,开源节流、积极创新、扎实推进、克服困难、奋力前行,带领全体员工一致努力,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201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68,941.0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89%;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151,260.69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5.39%;2011年成本费用率为82.4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64个百分点,比计划上升了3.08个百分点。2011年度公司在国内汽车工业产量增长仅0.84%的情况下,做好市场营销,加强各项经营管理,市场占有进一步提升,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更加良好的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审时度势,重点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1)、加强营销力度,全力保证收入增长

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汽车消费鼓励政策退出、上年基数较高和部分城市汽车限购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2011年我国汽车产量为1,841.89万辆,比上年仅增长了0.84%,增速比上年大幅回落了31.6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在国际及国内、配套和维修全方位采取积极措施,加强与配套客户战略协作,加强维修市场渠道管控,加大提供市场拓展资源保障,配置更精强的营销队伍,加速新品市场投放、加快物流配送速度、缩短交付周期、提升服务质量,全力保正销售增长。2011全年,实现主营收入955,272.45万元,同比增长.14.19%;按产品类别分,其中汽车玻璃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5.59%,浮法玻璃实现收入同比增长5.28%;按区域分,其中国外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9.07%,国内实现收入同比增长8.34%。

(2)、落实节能降耗,提升管理效益

2011年在物价上涨、材料及人工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利率上浮、资金供应偏紧等诸多客观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公司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的现实压力巨大;同时由于国家房地产调控,子公司福耀集团通辽有限公司建筑级浮法玻璃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跌。为此公司在采购源头、定点供应、规格优化、人员稳定、设备TPM、工艺纪律、产能匹配、成品率提升、节电改造、包装改善、加快周转效率、绩效考核等各项专案落实有效措施,全员关注全过程的管理控制,落实节能降耗,提升管理效益,消除不利影响,但2011年成本费用率仍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64个百分点,比计划上升了3.0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玻璃成本费用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71个百分点,浮法玻璃成本费用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4.72个百分点。

(3)、持续研发创新,注重节能减排,践行环境友好理念

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发挥福耀玻璃工程研究院的引领带动作用,立足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加强创新横向协作,加快国内外市场的技术响应速度。进一步进行工艺技术革新、工序整合创新、工装及设备应用创新、基础材料创新,从而提高效率、提升品质,推动产品升级、产业升级、经济环保,同时做到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持续良性发展。报告期内共计48项专利得到国家授权,其中发明专利7项。报告期内公司投资对福清浮法玻璃生产线进行重油燃烧系统升级成天然气燃烧系统改造,同时加快各项节能项目的落实实施和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注重节能减排,践行环境友好理念。公司长期以来研发创新和节能环保行动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视察公司时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4)、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资金成本支出

2011年度存款准备金率经过6次的调升达到了21.50%的历史新高,贷款利率也从2010年10月20日起至2011年7月7日累计5次共加息1.25个百分点,加息幅度达到23.54%,社会资金供应严重紧绷,资金成本率大幅提高。为此,公司抓紧货款回笼,压缩存货周转时间,实施内敛型的投资技改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利用公司良好的信用、应用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工具,优化现有的融资结构,减轻银行加息对公司财务费用支出的影响,打造更加安全健康的财务基础,为后续发展创造宽松的财务条件。

(5)、审时度势,调整投资节奏,抓好投资管理

子公司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汽车级优质浮法玻璃的第1条生产线于2011年5月份点火,2011年7月份起生产出优质的汽车级浮法玻璃原片,增强了内部供应保障能力,同时降低了成本。2011年我国汽车工业增速大幅放缓,公司审时度势,在做好已有工厂的技改升级和添平补齐项目外,调整新项目的投资节奏,原计划于2011年10月点火的重庆浮法第2条汽车级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和计划于2012年初投产的郑州福耀汽车玻璃项目,分别调整至2012年4月点火和2012年底开始投产。

2、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1)、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情况的说明

生产汽车玻璃、装饰玻璃和其它工业技术玻璃及玻璃安装,售后服务。开发和生产经营特种优质浮法玻璃,包括超薄玻璃、薄玻璃、透明玻璃、着色彩色玻璃。统一协调管理集团内各成员公司的经营活动和代购代销成员公司的原辅材料和产品。协助所属企业招聘人员、提供技术培训及咨询等有关业务。生产及销售玻璃塑胶包边总成、塑料、橡胶制品。包装木料加工。

(2)、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5)、报告期公司资产构成、利润表项目同比发生较大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说明

1)、资产构成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报告期间利润表项目大幅度变动的原因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a、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汽车玻璃销售增长所致。

b、营业成本的增加是因为汽车玻璃销售的增长及其品种结构变动所致。

c、营业税金及附加上升主要是由于自2010年12月开始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所致。

d、财务费用上升主要是由于本期新增借款及通过发行中期票据进行多渠道融资增加利息支出所致。

e、资产减值损失上升主要是由于福耀通辽及福耀双辽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所致。

f、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主要是由于北京福通远期购汇产生的未实现损失所致。

g、营业外收入上升主要是由于本报告期收到长春光辉中转库拆迁征用补偿款及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所致。

(6)、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a、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6,199.89万元。

b、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5,519.96万元,主要是重庆浮法项目、镀膜项目、GT炉、油改气工程等项目的投入。

c、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700.23万元,主要是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流动资金贷款相应增加。

(7)、交易性金融负债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于2011年3月22日,本公司之直接、间接100%控股的子公司北京福通与中国银行北京市通州果园支行签订美元4,492,168元远期购汇协议,约定于2012年3月22日至2012年3月27日期间,中国银行北京市通州果园支行将以"1美元=6.4917元人民币"的固定远期售汇价出售美元4,492,168元给北京福通,北京福通用以偿还美元4,322,030元的短期借款的本金及利息。于2011年12月31日,该项远期外汇合同公允价值为亏损706,169元,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8)、主要控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9)、本公司财务报表以历史成本为计量基础。

3、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公司面临的竞争格局

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旧令人担忧、国际货币美元可能第三轮量化宽松、中东局势动荡不稳、伊朗局势紧张、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下,2012年世界经济存在着较多的不确定因素,经济前景依然不明,本行业的国际竞争将更加激烈。

我国汽车工业经历2008年经济危机个位数低增长后,受我国2009年出台的《汽车工业振兴规划》的积极作用,汽车产量经过2009年同比48.3%、2010年32.44%爆发式恢复增长;但随2011年宏观调控、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的淡出以及在北京等地限购影响下,2011年度我国汽车产量为1,841.89万辆,较上年仅增长0.84%,汽车工业的增速较2010年度下降了31.6个百分点,增长几近停滞。受高油价、经济结构调整、我国GDP增速主动调低等影响,2012年我国汽车工业增速预计仍将缓慢。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汽车普及率还比较低,随中国经济的发展,扩大内需政策的出台,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能力的提升,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实施以及新能源技术的成熟和应用,中国汽车工业及为汽车工业提供配套的本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未来公司发展机遇和挑战,发展战略及规划

公司未来发展的机遇:

1)十二五规划实施,我国经济结构将更合理。地区差异将变窄、贫富差距将缩小、消费能力能力将提升、经济将更健康平稳发展,这将给公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我国汽车工业进入全球第一生产大国,将给中国汽车玻璃行业带来坚实的发展基础。

3)我国不断的城镇化建设将助推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

4)国民经济中长期稳定向好,我国居民收入将增加,从而推动内需,带来汽车玻璃需求的长期稳定增长。

5)目前汽车保有率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汽车发展的空间较大,汽车玻璃的增长需求将长期存在且市场广阔。

6)国家公路网不断完善和公路等级的不断提升将促进汽车需求的增长和车辆的使用率增加,也将最终增加对汽车玻璃的需求。

7)公司柔性制造带来的成本优势,以及国际汽车厂商推动汽车零部件的全球采购给公司带来机遇。

8)新兴经济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汽车工业快速发展,将给公司在海外投资设厂输出技术提供就地服务创造条件。

公司挑战:

1)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发达国家的就业压力以及行业工会势力促成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将给公司国际发展带来挑战。

2)国内汽车工业增速放缓,同行竞争将更加剧烈。保持并发展国内高份额的市场占有,具有一定的挑战。

3)公司各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但与发展历史相对悠久的国际同行同台竞技,在研发技术、质量控制、国际物流、售后服务、管理能力、商务能力等方面具有挑战。

4)国内外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对公司的预期判断能力、应变应对能力、管理驾驭能力具有挑战。

5)海外投资设厂,与所在国的文化融合、习俗融合、管理融合具有挑战。

公司发展战略及规划:

坚持以汽车玻璃为主业,在已成就的产业基础上充实、提升、完善,将福耀建成全球性具强势竞争力的汽车玻璃企业。为此公司将:

1)坚持"质量第一、效率第一、信誉第一、客户第一、服务第一"的经营宗旨。

2)为汽车工业制造一片高质量的玻璃,当好汽车工业配角。

3)抓好品牌建设,将"福耀"打造成一个代表中国玻璃工业的国际品牌。

4)坚持研发创新,提升汽车玻璃系列产品、相关材料、设备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能力。

5)加强国际物流配送能力建设。

6)建设一支具国际管理能力和国际营商能力的人员队伍。

(3)、公司未来发展的风险因素及对策

1)原辅材料及运输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的风险

2011年12月12~14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2年要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2011全年CPI为5.4%,2012年一季度CPI为3.8%,虽然物价上涨回落,但2012年度物价反弹的压力不小。CPI自去年7月份见顶回落后,同比涨幅于今年1月份和3月份出现两次反弹,且反弹力度均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并有进一步上涨趋势,因此2012年度依然存在着原辅材料及运输价格上升从而导致公司成本上升的风险。

公司应对措施:

a、利用与主要材料供应商长期战略协作关系降低涨价压力;

b、利用集团大批量采购优势,降低采购成本;

c、抓住窗口期,适当增加储备,平滑价格上涨;

d、签定定期合同,充分锁定价格;

e、利用加大寻源、集中竞标,加快材料替代开发,降低材料采购成本;

f、优化材料规格,提高材料利用率;

g、对集团物流资源进行整合,集约物流资源,统一招标寻求物流承运合作伙伴;

h、优化包装方案,加大装车、装柜单位运量,减低运价上涨影响。

2)货款回笼风险

美国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后续影响将不断深化,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增高企业的运行成本,需求的减少将影响企业的订单,危机将使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受到影响,企业的运营风险在加大;同时由于国内的宏观调控、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压力,我国汽车工业增速放缓,企业间的竞争将加剧;因此公司的货款回笼的风险在加大。

公司的应对措施:

a、加强客户的信用调查,对不同的客户设定不同的信用控制方案;

b、加强货款回笼的动态跟踪;

c、对客户的货款回笼投保信用保险,降低货款回笼风险;??

3)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风险

受宏观调控、汽车消费优惠政策的淡出,北京等地的汽车限购以及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2011年我国汽车工业增速大幅度放缓,产量仅比上年增长0.84%,增速比2010年度下降31.60个百分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1-3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量478.43万辆,同比下降1.83%,汽车工业显现了回落苗头,出现了多年未有过的负增长,因此2012年存在国内汽车增速放缓的市场风险。

为此公司将采取以下措施应对:

a、强化与各主机厂的战略协作关系,强化产品及服务质量,保持并增大市场占有;

b、加快高附加值新品的推出力度,提高产品价值;

c、加强维修市场的渠道管控及配送能力,加大维修市场销售额;

d、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加快海外汽车玻璃项目的建设进度,增强国际市场份额。

4、新年度经营计划

(1) 新年度经营计划

2012年,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旧令人担忧、美元可能第三轮量化宽松、中东局势动荡不稳、伊朗局势紧张、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下,世界经济将存在着较多的不确定因素,经济前景依然不明;中国经济将存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的现象,我国汽车工业增速也将较为缓慢。新年度公司将面对诸多复杂因素,为此公司将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冷静沉着应对,主动迎接挑战,主动采取措施,有效化解各种风险。在保持员工队伍稳定、倡导适才适所、发挥主观能动性、抓好营销管理、落实节能降耗、稳定产品质量、实现技术突破、完善内控建设、防范经营风险等方面下工夫,同时抓好新项目投资管理,保持公司健康稳定发展,为股东提供可靠的投资回报。2012年将争取实现销售收入1,059,972.95万元,成本费用率控制在81.58%以内。为实现2012年的经营目标,公司将围绕以下重点,抓好各项经营管理工作:

1)、充分开源,全力保证销售目标实现

2012年欧债危机对欧元区实体经济不利影响将深化,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大,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会加大。因此,2012年公司将化压力为动力,调动各方面资源,采取全方位策略,落实分模块市场责任,细化营销措施,加强客户关系管理,充分开源,全力保证新年度销售目标实现。

2)、严格节流,控制各项成本费用

2012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环境,公司的经营管理压力在增加,国际油价高企,部分国家又执行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国内物价指数虽有回落,但仍反弹压力不小,新年度的部分原辅材料及人工成本会继续上升、资金供应将会呈现货币政策松动但信贷依然紧控的状况,新年度公司的生产经营成本压力仍会较大。为此公司将继续在采购环节上采取重点突破、年度锁定、定点供应、规格优化、加大内供等措施降低材料成本,在制造物流环节上通过作业改善、技能提升、设备TPM、稳定质量、成品率提升、节电改造、包装优化、加快存货周转、等有效措施,将成本费用率严格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3)、技术突破,提供公司发展动力

随科技的应用及节能环保加强,汽车玻璃向功能化、模块化、智能化、环保性方向发展,新技术在汽车玻璃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通过长期以来的探索与积累,公司已形成一套较为有效的技术创新机制,并在生产过程中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新年度公司将以博士后工作站挂牌为契机,在全公司范围内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激发工作激情,形成新一轮研发创新的氛围。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发挥福耀玻璃工程研究院的引领带动作用,立足自主创新为主,加强创新协作,寻求新的技术突破,从而做到技术引领、节能降耗、环境友好,为公司持续良性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4)、落实内控建设,防范经营风险

新年度公司将在2011年完成的以公司总部及汽车玻璃项目为试点单位的内部控制建设基础上,逐步推广至公司境内各子公司,全面实施福耀集团《内部控制规范手册》,健全内控管理机制,从而更加规范运作、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水平、提高风险管理能力。2012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面临的各种风险将加剧,公司将在信用管理、货款回笼、资金流量、利率及汇率、采购管理、存货管理、安全生产、投资管理、商务销售等环节继续加强风险管理,更加注重动态跟踪,积极预警,有效防范各种经营风险。同时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化解风险。

5)、抓好投资管理,尽快产生项目效益

子公司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第2条汽车级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已于2012年的4月18日点火。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强内部供应保障能力,同时降低成本,尽快产生项目效益。抓紧郑州福耀汽车玻璃项目建设,争取于2012年底开始投产,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布局、提高销售服务能力、节省包装运输费用、提高区域市场占有、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2011年度俄罗斯汽车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98.80万辆,同比增长41.70%,汽车工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计划于2013年3月底建成投产的俄罗斯卡卢加州福耀汽车玻璃项目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正在沿着原定计划有序推进。以上新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为公司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本年度公司将抓好新项目的投资管理及投产管理。

(2)公司是否编制并披露新年度的盈利预测:?否

(3)资金需求、使用计划及来源情况

为完成2012年度的经营计划和工作目标,公司预计2012年全年的资金需求为125.60亿元,其中经营性支出100.10亿元,资本支出17.50亿元,派发现金红利支出8.00亿元,除资本支出中的4.65亿元计划通过项目贷款解决,其余的资金需求由销售货款回笼解决,剩余的经营性现金净流量用于归还银行贷款。

§6 财务报告

6.1 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6.2 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1)、本期纳入合并范围的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于2011年,本公司与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福耀(香港)有限公司合资组建郑州福耀玻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0万元(其中:本公司出资15,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5%,福耀(香港)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5%)。于2011年,本公司与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福耀(香港)有限公司已分别出资2,250万元及5,000万元,业经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验证并出具亚会验字(2011)031号验资报告。截止2011年12月31日,郑州福耀玻璃有限公司处于筹建期。

2、于2011年,本公司独资组建福耀(俄罗斯卡卢加州)玻璃工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0 卢布。截止2011 年12月31 日,注册资本已全部到位。截止2011年12月31日,福耀(俄罗斯卡卢加州)玻璃工业有限公司处于筹建期。

(2)、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于2010 年,根据绿榕玻璃工业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绿榕玻璃工业有限公司决定进行清算,并提交清算文件至其所属州政府备案。于2011年,绿榕玻璃工业有限公司完成清算并关闭。

董事长:曹德旺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4月23日

股票简称福耀玻璃
股票代码600660
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陈跃丹林巍
联系地址福建省福清市福耀工业村II区福建省福清市福耀工业村II区
电话0591-853837770591-85383777
传真0591-85383666、0591-853639830591-85383666、0591-85363983
电子信箱chenyuedan@fuyaogroup.comlinwei@fuyaogroup.com

 2011年2010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09年
调整后调整前
营业总收入9,689,410,1988,508,037,83713.896,080,723,1216,079,369,191
营业利润1,709,104,2081,992,292,482-14.211,464,216,6221,473,430,149
利润总额1,772,330,1242,011,830,964-11.901,280,865,5091,282,293,29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2,606,9301,787,757,947-15.391,116,968,5181,118,029,20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65,292,4221,767,351,758-17.091,297,630,6321,306,338,00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61,998,8612,115,079,275-30.881,950,733,6671,950,733,667
 2011年末2010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09年末
调整后调整前
资产总额12,212,187,85510,566,972,32615.579,050,391,0709,051,301,689
负债总额5,980,522,8384,724,827,18826.584,664,294,9544,664,818,83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6,231,665,0175,842,145,1386.674,386,096,1164,386,482,854
总股本2,002,986,3322,002,986,3322,002,986,3322,002,986,332

 2011年2010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09年
调整后调整前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760.89-14.610.560.56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760.89-14.610.560.56
用最新股本计算的每股收益(元/股)不适用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730.88-17.050.650.65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6.3435.58减少9.24个百分点29.1729.2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5.5235.17减少9.65个百分点33.8934.12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0.731.06-31.130.970.97
 2011年末2010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09年末
调整后调整前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3.112.926.512.192.19
资产负债率(%)48.9744.71增加4.26个百分点51.5451.54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2011年金额2010年金额2009年金额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22,389,816-14,687-214,784,561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但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32,992,40712,640,90617,362,587
企业取得子公司、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的投资成本小于取得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产生的收益 10,222,955 
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706,169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7,843,693-3,310,6921,443,111
反倾销退税  12,627,750
反倾销退税利息  3,947,944
所得税影响额-15,205,239867,707-1,258,945
合计47,314,50820,406,189-180,662,114

2011年末股东总数160,193户本年度报告公布日前一个月末股东总数149,117户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三益发展有限公司境外法人19.50390,578,816 
河仁慈善基金会境内非国有法人14.48290,000,000139,939,767
中国建设银行-博时主题行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未知1.9739,449,897 未知
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未知1.8937,921,977 未知
福建省外贸汽车维修厂未知1.5531,000,000 未知
交通银行-国泰金鹰增长证券投资基金未知1.5030,011,046 未知
中国建设银行-鹏华价值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未知1.4428,792,356 未知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19L-FH002沪未知1.1923,929,064 未知
UBS AG未知1.0721,400,425 未知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未知1.0420,757,579 未知
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股份种类
三益发展有限公司390,578,816人民币普通股
河仁慈善基金会150,060,233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建设银行-博时主题行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39,449,897人民币普通股
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37,921,977人民币普通股
福建省外贸汽车维修厂31,000,000人民币普通股
交通银行-国泰金鹰增长证券投资基金30,011,046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建设银行-鹏华价值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28,792,356人民币普通股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19L-FH002沪23,929,064人民币普通股
UBS?? AG21,400,425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20,757,579人民币普通股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中国建设银行-博时主题行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同属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他股东之间未知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也未知是否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公司名称业务性质主要产品或服务注册资本资产规模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
福耀集团(上海)汽车玻璃有限公司?生产性企业汽车用玻璃制品的生产和销售6,804.88万美元131,304.4079,312.43180,140.0623,412.63
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生产性企业汽车用玻璃制品的生产和销售30,000.00102,324.4258,472.57121,926.4121,968.19
福建省万达汽车玻璃工业有限公司?生产性企业汽车用玻璃制品的生产和销售37,514.95130,695.1565,116.64123,744.8018,146.68
广州福耀玻璃有限公司生产性企业生产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制品的特种玻璃5,000万美元92,684.6056,025.3496,032.8916,034.41
福耀集团北京福通安全玻璃有限公司生产性企业汽车用玻璃及相关玻璃制品的生产和销售3,520万美元94,268.6043,251.0887,735.7613,941.19
福耀玻璃(重庆)有限公司生产性企业汽车用玻璃制品的生产和销售1,700万美元63,048.0430,202.3886,147.6613,545.10
福耀玻璃(湖北)有限公司生产性企业汽车用玻璃制品的生产和销售4,300万美元64,093.3448,222.2660,851.0911,984.17
福耀(福建)巴士玻璃有限公司生产性企业生产特种玻璃、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制品20,000.0043,320.1133,915.9871,967.7411,779.89
福耀集团通辽有限公司生产性企业浮法玻璃及相关玻璃制品的生产和销售10,000.0022,869.0012,865.8947,810.421,171.74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增减(%)
汽车玻璃8,748,340,3975,759,751,94334.1615.5917.60减少1.12个百分点
浮法玻璃1,921,532,6351,561,156,16518.755.2826.85减少13.82个百分点
其他205,221,114116,170,605    
减:集团内部抵消-1,322,369,638-1,322,369,638    
合计9,552,724,5086,114,709,07535.9914.1921.65减少3.92个百分点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亚太地区2,070,442,06236.01
北美地区976,587,21916.45
国内6,505,695,2278.34
合计9,552,724,50814.19

项目期末数年初数
金额占资产比重(%)金额占资产比重(%)
货币资金845,083,1676.92159,722,0451.51
应收票据546,463,1884.47192,635,9831.82
应收利息677,5900.01- 
长期应收款24,452,3700.2012,752,4080.12
固定资产5,881,226,18848.165,182,569,84649.04
在建工程513,891,2204.21744,449,8137.05
递延所得税资产68,271,1800.5651,957,8390.49
短期借款2,026,254,54616.591,094,987,18810.36
交易性金融负债706,1690.01
应付票据195,542,1941.60699,735,5366.62
应交税费101,668,8090.8341,230,3500.39
应付利息21,217,9340.171,825,7960.02
其他应付款533,636,0794.37351,004,1083.32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85,800,0005.6260,000,0000.57
其他流动负债520,133,2144.26803,046,2117.60
应付债券399,474,7953.27
递延所得税负债2,361,0760.021,382,2590.01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47,934,3520.3929,319,1940.28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971,269,404占采购总额比重17%
前五名销售客户销售金额合计1,487,303,060占销售总额比重16%

a、货币资金增加主要是由于为支付到期短期融资券而储备资金所致。
b、应收票据增加主要是由于汽车玻璃销售增长,整车厂客户多用票据结算所致。
c、应收利息主要是由于北京福通预提短期借款保证金利息所致。
d、长期应收款增加主要是因为代垫款项延迟收回转入所致。
e、固定资产增加主要是本公司为扩大产能而新购入机器设备及2010年新增重庆万盛浮法项目本年度转固所致。
f、在建工程减少主要是重庆万盛浮法项目转固所致。
g、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主要是由于资产减值准备及递延收益等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增加所致。
h、短期借款增加主要是由于生产周转资金支付的增加而相应增加所致。
i、交易性金融负债增加主要是由于北京福通远期购汇产生的未实现损失所致。
j、应付票据减少主要是由于应付票据到期承兑所致。
k、应交税费增加主要是本期所得税税率不同程度的上升所致。
l、应付利息增加主要是因为发行中期票据、银行借款增加及利率提升所致。
m、其他应付款增加主要是由于重庆浮法验收转固项目的质保金增加所致。
n、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增加主要是长期借款即将到期转入所致。
o、其他流动负债减少主要是由于发行5亿元短期融资券并偿还8亿元短期融资券所致。
p、应付债券增加主要是由于本年发行4亿元中期票据所致。
q、递延所得税负债增长主要是由于北美配套的固定资产折旧产生时间性差异所致。
r、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增加主要是由于外币汇率变动所致。

项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增减额增减幅度
营业收入9,689,410,1988,508,037,8371,181,372,36113.89%
营业成本6,146,669,4065,068,869,9821,077,799,42421.26%
营业税金及附加56,865,9636,726,68150,139,282745.38%
财务费用235,598,649172,637,04462,961,60536.47%
资产减值损失10,326,434633,2099,693,2251530.81%
公允价值变动损失706,169706,169100.00%
营业外收入?77,292,75139,309,58637,983,16596.63%

项 目合并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现金流入小计10,647,878,577
现金流出小计9,185,879,71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61,998,861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现金流入小计 55,165,211
现金流出小计1,110,364,77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55,199,563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现金流入小计4,668,436,881
现金流出小计4,421,434,532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47,002,349
四、现金净增加额 653,801,647

项目期初余额期末余额当期变动额对当期利润的影响
交易性金融负债分析 706,169?706,169-706,169

名称期末净资产本期净利润
郑州福耀玻璃有限公司70,419,750-2,080,250
福耀(俄罗斯卡卢加州)玻璃工业有限公司-605,540-647,848

名称处置日净资产期初至处置日净利润
绿榕玻璃工业有限公司-25,201,681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