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大组织春季年会落幕
IMF增资承诺尚难落袋为安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2年春季会议22日在华盛顿闭幕。在扩大IMF资金规模方面的进展是此次会议取得的最显著成果。IMF上周末宣布,已获成员国增资承诺总计超过4300亿美元,可贷资金扩大近一倍。

 但IMF在治理改革方面仍进展缓慢,有可能成为落实成员国增资承诺的障碍。此外,会议还探讨了全球经济形势,指出欧债危机仍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首要威胁。

 IMF“满载而归”

 此前举起手包高呼“我这次来想筹点钱”的IMF总裁拉加德没有空手而归。

 拉加德20日宣布,根据成员国最新承诺,IMF获得增资承诺超过4300亿美元。新增资源将以临时双边贷款和票据购买协议的形式计入IMF普通资金账户。她称,增资额度使IMF的可贷资金几乎扩大了一倍,显示出国际社会确保全球金融稳定及促使世界经济更加稳健复苏的强烈意愿。拉加德强调,IMF寻求提升全球金融“防火墙”,旨在为所有成员国建立保护伞,而非只保护某一特定地区利益。这些资金将用于该组织所有成员,且只有在成员有需要时才能动用。

 IMF年初曾预计,未来几年全球潜在融资需求约为1万亿美元,IMF约需最多增资5000亿美元。后随着欧债危机压力有所缓解和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增强,拉加德上周表示,IMF所需资金约为4000亿美元左右。IMF在此次会议上所获资金超出其筹资目标。

 治理改革进展缓慢

 IMF获4300亿美元注资承诺的背后,暴露出的问题与忧患仍不容忽视。巴克莱资本23日发布报告认为,IMF获增资承诺仅分散了市场对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的注意,无法解决欧元区真正的问题。报告称:“IMF获得增资是正面的,但我们看不到它能改变游戏规则。”巴克莱资本认为,首先,成员国向IMF注资将以IMF实施治理改革为条件,这意味着在一段时间内,注资仍将仅停留在承诺层面,距离真金白银落袋入IMF的“荷包”还有漫长道路;其次,美国和加拿大在继续施压欧元区应对自身危机的同时,仍不愿向IMF提供额外资源;第三,IMF明确表示,新增资金“将为全体成员准备,而非某一特定区域”。巴克莱资本认为,基于上述风险因素,IMF获得增资承诺难以从根本上扭转欧债危机局势,支撑欧元反弹。据《金融时报》23日援引英国政府消息人士报道,尽管此次英国承诺向IMF增资150亿美元,但该国要求至少85%的IMF成员国批准份额改革才可使用这笔资金。美国持有IMF17%的股份,且受制于本国大选选情、政府自身财政困境和对IMF的控制权等因素,美国推进IMF改革的动力不足,今年批准份额改革的可能性不大。这意味着IMF至少在明年初前都不太可能获得英国承诺贡献的150亿美元。

 G20在会议期间发表的声明特别指出,“在IMF治理结构和份额改革所增份额的基础上,向IMF注资超过4300亿美元”,可见,IMF继续推进改革,是获得成员国增资的条件。根据IMF于2010年通过的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IMF份额将增加一倍,成员国份额比重也将调整,约6%的份额将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此外,该组织还将改革执行董事会,以促成一个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的执董会。执董会改革完成后,欧洲国家将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董会的代表性。

 但当前IMF改革的进展并不顺利,截至目前,仅有投票权占46.7%的成员国批准了执董会改革方案,占份额57%的成员国落实了份额改革方案。两项改革的进展距离执董会改革方案需投票权占85%的成员国批准,份额改革方案需占份额不少于70%的成员国批准的目标仍有相当的距离。

 此外,除IMF得到注资承诺外,关于加快全球经济复苏,IMF与世行及G20各国与会人士并未达成任何协议。《纽约时报》23日评论称:“此次会议一无所成。”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则认为:“与会者更关心的不是国际合作,而是各自国内的政治诉求,此次会议针对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和包容性增长几乎毫无进展。”据路透报道,巴西财长曼特加也称,关于财政整顿的速度和力度,与会各国分歧很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