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大跌 杀“劣”显“优”之举
□华泰证券 张文

 □华泰证券 张文

 

 受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推行的影响,昨日创业板指数放量大跌逾5%,并拖累主板市场。不过,此次创业板暴跌表面上或只是源于制度性影响,对于创业板业绩下滑的上市公司而言,其股价预计还将下跌;但对大盘蓝筹股而言,遭错杀只会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逢低介入机会。短期预计指数仍会以震荡蓄势为主,并择机挑战2450点附近的压力区。

 首先,创业板周一的大幅调整是对大多数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未能达到市场预期的集中反应。本月5日,306家发布预告业绩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有233家预喜,虽然从占比上看仍然是报喜的公司多,但是预增家数以及增长幅度已经大幅下滑。预告一季度业绩预增的仅有41家,略增的155家,续盈的24家,扭亏3家。增幅上来看,中小板平均业绩增幅在125.65%,而创业板是113.71%,而去年同期创业板这个数据是237.25%。数据大幅下滑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经济形势不佳对中小企业的利润影响明显,二是在近一年以来的快速扩容中,创业板公司也确实良莠不齐,大大拖累了整个板块的盈利水平。我们认为,创业板一季度业绩增幅不如去年一季,其成长性不足以享受估值溢价,因此回落是大势所趋。考虑到相较于去年一季度创业板整体处于估值高点,预计整体大幅回落的情况不会延续,个股走势会根据业绩表现而分化。

 其次,目前市场处于多空争夺的敏感期。昨日主板市场之所以受连累,是恰逢指数上攻前期高点的压力区。此次上证指数自1月末反弹至今,已上涨6%,虽然指数表现并不激进,但个股却非常活跃,连续涨停的明星股令人叹为观止。涨幅最大的两只个股浙江东日和金山开发分别上涨了125%及85%。众所周知,2011年至今,每次反弹都会有几个涨停先锋个股让人印象深刻,因此我们将2011年初至今的5次反弹依次观察发现,明星个股启动的时间通常就是大盘反弹开始的时间,在走势上不存在背离。明星个股出现明显回调,通常是跌破10日均线时的回调,指数也基本到达了阶段性的高点。从流通盘来看,明星个股基本是1至3亿的流通盘,其走势不会对指数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而走势同步说明了明星个股的表现对市场人气以及多空态度方面起到了很重要作用。短期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浙江东日和金山开发的走势,并关注是否有新明星个股的出现。

 除了可供观察的盘面变化外,近期的热点板块主要来自于经济改革方面的动向。后续政策能否跟上,才是决定大盘走势的关键因素。其一是金融改革,近期券商板块以及类金融板块表现非常活跃,快速拉升可能会导致后市有震荡回落的风险,但是券商整体的投资机会在短线理性回归后会再次凸显。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主体之一,在接下来的金融市场结构性改革中,券商有望迎来创新业务带来的新盈利增长点,因此5月初即将召开的券商创新业务大会将继续对券商板块形成刺激。其二是新一轮基建投资有望加速推出,在“稳增长”的大前提下,今年接下来的基建投资预计仍会维持稳定,这对压抑已久的铁路、公路、机械、建材等板块形成短线利好,其中市值较大的个股例如中国重汽、中国北车、中国南车等也会对指数形成支撑。

 整体而言,创业板退市制度即将执行这一事件对市场的影响会从泥沙俱下发展为走势出现分化。对于无业绩支撑上市公司的抛弃不仅体现在创业板个股上,也会体现在中小板和主板中。而估值合理、业绩有支撑的上市公司会继续受到市场关注,因此建议投资者加大对业绩的关注,警惕业绩波动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