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改革尚须迎难而上

 周小川表示,虽然利率市场化写进了“十二五”规划,央行方面也做了金融“十二五”规划的分报告。不过,真正推进的时候,还需要克服一些困难。

 巴曙松认为,利率市场化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利率市场化与宏观经济、实体经济、金融监管、金融体系等均密切相关,目前仍有很多难题和有待完善之处。

 首先,中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的特殊时期,如何在保证经济稳定的前提下有效推进利率市场化,并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是中国金融业面临的特殊问题。其次,完善的利率传导机制和统一的市场基准利率目前尚有待完善。虽然Shibor的市场地位不断提升,但是尚未成为具有广泛认同度的市场基准利率并对其他利率产生引导性作用。再次,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退出机制尚不完善。利率市场化之后可能很多中小银行会面临破产倒闭,如何保障金融机构的有序退出是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之一。第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协调仍有待增强。最后,金融机构的管理水平和危机意识尚有待提升,市场中风险对冲工具的缺乏也可能会加大银行面临的风险。而对于风险管理水平有限的金融机构而言,利率市场化之后面临的主要问题除利率及其相关风险之外,如何实现经营模式的转变,确立完善的风险定价机制,积极运用并购手段扩大市场影响力等均是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面临的重要挑战。

 滕泰也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时点选择需要考虑诸多因素。比如,需要考虑商业银行的承受能力。因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出以后,利率的走势仍旧需要判断。“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情况下推行改革,则市场利率应会下行;而在相对紧缩的时候,则市场利率会上行。”他预计,未来或有一轮流动性相对宽松周期,此时推行利率市场化改革,至少在短期内市场利率不会突然暴涨。正如周小川所说,改革条件不可能百分之百具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