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观点链接

 ■ 观点链接

 

 央行行长周小川:

 

 2010年12月,周小川发表名为《关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若干思考》的演讲表示,我国还是转轨经济,可能仍然还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财务软约束,政府的角色定位也有一个转型的过程,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不充分畅通和健全,一些客户对某些金融产品和服务定价的理解还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也要求在多个领域互动和相互促进,这些都是整个经济转轨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要把这些相关问题的解决看成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过程的组成部分,强调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

 2012年3月,周小川撰文《大型商业银行改革的回顾与展望》称,目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中央会议精神继续积极推进。要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周小川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汇改以来,外汇市场发育逐渐趋于成熟,交易量持续增长,交易品种不断增加,交易主体控制风险的能力逐步提高,自主定价的意愿日渐增强,人民币汇率需要更大的波幅区间,以适应外汇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央行副行长易纲:

 

 2012年两会期间,易纲称,从整个预期来看,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形成了比较持续的对人民币汇率的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这种预期的双向波动持续的时间较长,范围浮动的也比较灵活。相关部门会坚持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这样一个方向,同时也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市场供求关系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样一个方向,这样的改革持续下去,汇率形成机制会越来越市场化。

 2012年4月,易纲在出席IMF春季年会分论坛时表示,现在是让市场对人民币价格拥有更大决定权,减少政府对市场干预的时机。一系列汇改政策旨在提高人民币灵活性,加强市场力量。市场已经在决定人民币价值上扮演重要角色。以往市场对人民币只有升值预期,而在过去两个季度,人民币汇率较为持续地双向波动。随着汇率浮动幅度双向加大,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资产将进一步多样化,以对冲汇率波动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