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 商 证 券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1 重要提示

1.1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本报告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15位董事中,13位董事现场出席了该次会议。刘冲董事书面委托孙月英董事代行表决权,王沅独立董事书面委托 马铁生独立董事代行表决权。

未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本报告提出异议。

1.3 本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宫少林、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邓晓力及会计机构负责人车晓昕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3.2 主要财务指标

注1:2011年7月,公司实施2010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3股。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4 号-每股收益》的规定,上表列示的2010年度及2009年度每股收益均按转增后股本计算。如按转增前的股数计算,公司2010年度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9005元,稀释每股收益为0.9005 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8957元;2009年度的基本每股收益为1.1446元,稀释每股收益为1.1446 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9821元。

注2:上表中“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 2011年数据系按转增后股本计算,2010 年及2009年数据均按转增前股本计算。如按同口径比较,报告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每股净资产较上年末增长2.89%。

注3:上表中资产负债率中的资产及负债总额均包含客户资产负债。

3.3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单位:元

注:200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系转让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4%股权确认的相关股权转让收益。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注:上述前10名股东中,第一大股东深圳市集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第八大股东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均为本公司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子公司。

4.2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方框图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1、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2011年是全球经济危机深入演化的一年。美国经济低迷,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恶化,日本经济受特大地震重创,新兴经济体普遍受通胀困扰。我国经济受物价过快上涨影响,采取了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强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压力加大,中小企业经营遇到诸多困难,经济增速趋缓。受内外部综合影响,A股市场总体呈震荡下跌走势。上证指数2011年底收报2199点,较年初下跌21.7%。全年沪深两市累计新增证券账户数1077万户,较2010年下降27.7%;一级市场权益类融资额8131亿元,同比增长22.8%;二级市场股基交易额85.31万亿元,较2010年下降23.6%。佣金价格再度下滑,市场平均佣金费率已降至0.081%,较2010年下降16.35%。

2011年,公司以“优化盈利模式,提升经营质量,争取更大效益”为中心,加快业务调整,努力增加收入,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公司全年完成营业收入52.2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5.65亿元、净利润20.08亿元,每股收益0.43元。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公司营业收入排名行业第7,较2010年提升1名;净利润排名行业第5,较2010年提升2名。

从主要业务指标来看,公司主承销家数排名行业第7;主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10,同比上升1名,其中股票主承销家数排名行业第4,股票主承销额排名行业第9;二级市场股基交易量市场份额为3.935%,排名行业第6,与2010年持平;期末理财业务受托资金规模为68.13亿元,排名行业第13,理财业务收入排名行业第8,同比上升4名;基金分盘排名行业第7;香港公司二级市场份额为0.354%,排名列香港同业第49;香港市场股票承销金额排名列香港同业第27,较2010年上升5名;研发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机构排名第3,与2010年持平。

总体来看,公司行业竞争地位得到了保持,营业收入、净利润、国内一级市场主承销金额、香港市场股票承销金额等指标较去年稳步提升。

2、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情况

2011年分业务收入利润表 单位:亿元

(1)经纪业务

2011年经纪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52亿元,同比下降27.14%;实现营业利润15.46亿元,同比下降39.53%。

经纪业务收入和利润下降的原因,一是股基市场日均单边交易量的下降,2011年股基市场日均单边交易量为1748亿元,较2010年下降23.60%;二是佣金费率的下降,根据证券协会的统计,2011年行业佣金费率下降幅度超过16.35%,公司佣金费率也有所下降(低于行业下降幅度)。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2011年公司国内市场累计完成股基交易量33686亿元,股基市场占有率为3.935%,较2010年的3.972%下降0.93%,市场排名第6位;全年累计完成股基权交易量34113亿元,股基权市场占有率为3.953%,较2010年的4.000%下降1.07%,市场排名第6位;全年销售各类理财产品(含基金及公司集合理财产品,不含私募产品)119.37亿元;年末托管资产7,479.61亿元;营业部新开户数25.5万户。

2011年,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客户数、授信额度、融资余额等指标稳步增长。截至2011年末,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不含香港孖展业务)对客户的授信总额度89.73亿元,期末融资融券余额27.90亿元,融资融券余额市场占比7.29%;全年融资融券业务收入2.59亿元,其中利息收入2.04亿元,佣金净收入0.55亿元。同时,公司通过做好融资融券客户风险揭示、加强客户账户的监控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开展业务以来未发生一起客户未按时补交保证金或未按时了结交易而被强制平仓的事件。

(2)资产管理业务

2011年资产管理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33.56%;实现营业利润0.46亿元,同比增长116.14%。

2011年,资产管理业务新发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2只,新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批文3只。集合产品收益率位居市场前列。在证券行业内首批实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电子对账单”定制及发送业务,并成为业内少数几家具备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份额转换”功能的券商之一。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受托资金规模为68.13亿,2010年同期为93.33亿,同比降低27%。主要原因为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到期,部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规模缩减。公司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排名行业第13名,较2010年有所下降(中国证券业协会排名)。

(3)投资银行业务

2011年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27亿元,同比下降13.12%;实现营业利润6.58亿元,同比下降21.24%。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1年公司完成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共计520.05亿元,排名行业第10位;全年共完成31个主承销项目,主承销家数市场排名行业第7位。2011年获深圳证券交易所颁发“最佳保荐机构”荣誉称号。

投资银行业务坚持“巩固中小客户业务优势,并举开拓大客户业务”的方向,积极开展保荐业务,债券与并购重组三大类项目,实现均衡发展,稳步提升竞争地位。2011年在大客户项目的开拓上已取得初步成果,公司发行的项目中,净资产为50亿以上的客户有华菱钢铁、北部湾、天威保变、四川长虹、国电电力、大唐发电、中国玻纤等,且目前有近十家大型客户在合作中。

机构客户服务水平实现有效提升,荣获2011年“新财富”最佳销售服务团队第一名,并获其他6项大奖,创造了公司在“新财富”最佳销售服务评选中的最好成绩。

(4)证券投资业务

2011年证券投资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11.17%;实现营业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4.59%。

2011年,证券市场震荡下行,公司权益类自营投资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合理配置仓位。并积极利用股指期货进行了大量的套期保值交易,有效对冲了投资组合的下跌风险。

债券投资方面,坚持整体套利与波段操作相结合的策略,前瞻性地调整仓位规模与久期,在债券熊市中取得较好投资收益。

(5)研发业务

2011年,公司积极采取措施提高研究覆盖水平,狠抓研究质量,提升研究服务水平,为公司转型提供研究支持。 根据市场及客户需要积极配置和补充研究力量;推进金融工程、基金评价、行业数据库等研究平台建设;强化业务协同,加强对零售业务、投资银行、海外业务等的研究支持。

公司研发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市场排名:连续三年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获得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三名,获得证券市场周刊“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本土金牌研究团队第三名,中国证券报金牛奖券商综合研究实力第五名。

3、比较式会计报表中变动幅度超过30%以上项目的情况

单位:元

4、公司资产结构和资产质量

2011年末,公司总资产688.57亿元,比2010年末下降265.02亿元,降幅为27.79%。总资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证券市场行情变化影响,客户保证金同比减少268.55亿元。其他资产变动的主要原因详见上述《比较式会计报表中变动幅度超过30%以上项目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自有资产(扣除客户保证金)流动性强、资产结构稳健、资产质量优。

从资产结构上看,2011年末公司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扣除客户资金)37.77亿元,占自有资产的10.29%;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19.68亿元,占自有资产的59.83%,主要以风险较低的债券投资为主;长期股权投资47.93亿元,占自有资产的13.05%,主要为公司持有的基金公司股权。

截至2011年12 月31 日,公司无重大到期未偿还债务。

2011年末公司总股本46.61亿股,比2010年末增加30%,系因报告期公司实施每10股转增3股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246.69 亿元,较2010 年末增长2.89%。

母公司净资本额为144.90亿元,较2010末净资本140.63亿元上升3.04%,母公司的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为60.23%。公司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均符合《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及《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5、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公司金融工具公允价值确定原则:对于存在活跃市场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采用活跃市场中的报价确定其公允价值;对不存在活跃市场的金融工具,采用适当的估值技术,审慎确定其公允价值。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单位:元

注:交易性金融资产及衍生工具项目含衍生金融资产金额,2011年初及年末衍生金融资产列示金额均为与“应付款项—股指期货每日无负债结算暂收暂付款”抵销前的金额。

6、现金流量情况

2011年度,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269.27亿元,主要原因是:

(1)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255.66亿元,较2010 年减少247.85亿元,主要影响因素:代买卖证券业务现金净额同比减少245.90亿元;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现金净额同比增加55.20亿元,回购业务资金净额同比减少47.56亿元。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4亿元,较2010 年减少3.92亿元,主要影响因素:本年收回对外投资和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1.13亿元,对外投资金额同比增加2.29亿元,购建长期资产金额同比增加0.49亿元。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71亿元,较2010年增加48.32亿元,主要影响因素:本年公司对外分红金额及偿付利息支出支付的金额同比下降8.27亿元;本年无大额债务偿还,而2010年公司归还次级债40亿元。

(4)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255.66亿元,与净利润20.08亿元差异为-275.74亿元, 差异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代理买卖证券业务的现金流出。

7、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1)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证国际”)

注册资本30亿港元,实收资本18.036亿港元,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截至2011年12月31日,总资产80.6亿港元,净资产25.93亿港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4.15亿港元,营业利润1.69亿港元,净利润1.46亿港元。招证国际的主营业务是通过设立不同子公司分别经营证券及期货合约经纪、上市保荐、财务顾问、企业融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市场研究等业务,以及香港证券监管规则允许的其他业务,亦已获得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备兑证发行人资格。

2011年,招证国际经纪业务重点拓展QDII、私募及高端个人客户,努力竞争香港本地及QFII等海外机构客户,机构类客户交易量占比32%,比2010年提升19个百分点;投行业务获得长足的发展,取得新华人寿IPO、宝钢股份人民币债的账簿管理人资格,米兰国际IPO项目创造了多项第一。香港市场股票承销金额排名第27位,进入中资券商前10名。

招证国际及其子公司积极参与创新业务,培育了新的收入增长点。2011年,成为首批获得RQFII资格的中资券商;成功获得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备兑证发行人资格,推出招商中证海外内地ETF(2842. HK),并担任包括2842.HK在内的2823.HK(上海A50ETF)、3022. HK、3051. HK、3077. HK等一系列ETF的造市商。

(2)招商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期货”)

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截止2011年12月31日,招商期货总资产249,612.54万元,净资产40,673.37万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 11,729.33万元,营业利润6,338.23万元,净利润4,818.40万元。招商期货的经营范围: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按有效许可证经营)。

2011年,在全国期货市场成交规模出现明显下滑的情况下,招商期货全年代理期货成交总额达到1.22万亿,同比增长8.14%,创历史新高。

招商期货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6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36%。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主要源自招商期货不断加强营销与服务工作,IB业务推动成效突出,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商品期货市场占有率达到0.42%,同比增长9.64%;股指期货市场占有率达到1.89%,同比增长11.78%;期末客户权益20.60万元,较年初增长5.4%,日均客户权益达到17.82亿元,同比增长56.32%。

(3)招商致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截至2011年12 月31日,招商致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总资产61,507.23万元,净资产60,885.07万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418.93万元,营业利润345.67万元,净利润299.06万元。主营业务:使用自有资金对境内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为客户提供股权投资的财务顾问服务;证监会同意的其他业务。

(4)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持有博时基金49%的股权。博时基金成立于1998年7月13日,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也是目前我国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经营范围包括基金募集、销售、资产管理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是一家为客户提供专业投资服务的资产管理机构。注册资本1亿元,总部设在深圳,在北京、上海、沈阳、郑州等中心城市设有分公司。

报告期博时基金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5)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持有招商基金33.3%的股权。招商基金成立于2002年12月27日,招商基金经营范围为基金管理业务、发起设立基金、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报告期招商基金的基本财务状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证券行业发展趋势

目前,证券行业发展正面临资本市场深化发展和监管层鼓励证券公司做大做强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行业的发展空间逐渐打开,行业有望加速进入规模化经营阶段,转型、创新和国际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1)行业将进入规模化经营阶段。目前中国证券公司的整体规模较小,对金融体系影响力弱。随着资本市场的深化发展和监管层政策的逐步放松,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将逐渐打开。监管层陆续出台了新型营业部、转融通、PE基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及意见,鼓励券商做大做强。与此同时,针对行业经营杠杆低,负债融资渠道缺乏等问题,监管层正在研究优化净资本监管政策,放宽净资本的限制,未来证券公司将真正实现杠杆化运营,资本的使用效率得以有效提升。另外,监管层也鼓励证券公司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施兼并重组,整合行业资源,做大做强。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将进入一个加速扩张的规模化经营阶段。规模对证券公司的战略地位日益显现,并成为证券公司最终能否胜出的关键因素。

(2)行业将进入加速转型的阶段。目前证券公司传统的经纪、投行业务仍停留在简单的通道服务阶段,盈利模式单一,同质化竞争严重,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随着客户需求的日益多元化,客户对证券公司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转型势在必行。为了更好的发挥证券公司中介服务的功能,拓展中介服务的内涵和价值,未来证券公司将通过延长产业链和差异化服务两种方式来加速转型。转型对打造证券公司的长期可持续的竞争优势至关重要。

(3)行业将进入加速创新的阶段。在放松管制,加快创新的监管指引下,资本市场的诸多创新将带动证券公司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行业的创新空间逐渐打开。首先,随着转融通机制的正式运行,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其次,随着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投资范围的逐步放宽,再加上基础性金融工具和衍生产品的逐渐增多,将可能出现新的自营业务增长点;再次,国家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将为证券公司在场外市场业务、债券市场业务等方面带来新的机遇;此外,PE基金模式、约定购回式交易业务、跨境ETF、备兑权证等创新的不断推出,也将给证券公司带来新的业务机会。创新成为证券公司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

(4)行业将进入国际化的阶段。随着国内经济日益全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逐步推进,国内企业和居民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的需求日益旺盛,监管层也鼓励有条件的证券公司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证券行业国际化的外部条件正日益成熟。证券公司国际化发展有利于缓和受单一经济体周期波动的影响,形成国内外业务的良性互补,同时也是证券公司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方向。

2、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长期以来行业高度依赖零售经纪及投资银行等传统收入,价格成为主要竞争手段,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目前证券行业正在酝酿转型与分化,未来可能通过创新改变现有的竞争格局。

(1)经纪业务佣金费率持续走低,未来可能通过创新实现差异化竞争。2011年行业佣金价格再度下滑,市场平均佣金费率已降至0.081%,较2010年下降了16.35%。各家券商纷纷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布局财富管理和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来弥补佣金费率下降带来的损失,积极探索新的盈利模式,谋求经纪业务转型,未来行业可能通过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来实现经纪业务的转型,通过创新实现差异化竞争。

(2)投行业务“大小通吃”券商越来越多,延长业务产业链将是未来发展方向。公司在中小项目上有比较优势,但在大项目上处于打基础阶段。随着投行业务竞争的越来越激烈,大项目的利润越来越薄,做大项目的券商开始往小项目发展,而靠小项目取得竞争优势的券商,随着综合实力的增强和培育,也开始向大项目突破和挺进,大小“通吃”的券商群体在不断扩大,投行业务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未来公司将通过延长投行业务产业链来拓展新的收入来源。

3、公司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公司发展面临的机遇

首先,国内经济相对较快增长将为证券行业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放缓,但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仍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国仍将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体之一;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步伐将不断加快,居民财富将伴随经济增长而不断积累,经济全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将推动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些因素都将成为整个行业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其次,资本市场深化发展将为证券行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向纵深推进,逐渐改善和优化券商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将不断拓展,券商融通资金供需、创造产品和管理金融风险的功能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将不断提高,有力推动券商国际化发展。

最后,监管放松和鼓励创新为行业带来优化盈利模式和同业收购兼并的机会。第一,传统业务管制将放开,转融通、做市商等新业务将加快推出,支持证券公司延长客户服务价值链,拓展新的收入来源。第二,基础性金融衍生产品将陆续推出,以套利、对冲为主要盈利模式的新型投资业务将获得较大的发展;第三,酝酿放宽净资本监管,拓宽券商负债融资渠道,鼓励提高经营杠杆、做大资本中介业务,提高证券公司的资本使用效率;第四,鼓励证券公司通过收购兼并做大做强,并支持证券公司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升国际影响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投资银行。

(2)公司发展面临的挑战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随着欧债危机的不断升级,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在加大;受外需疲弱影响出口、房地产调控压制投资增速、消费短期难以有效启动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长中枢呈现下移趋势;地方债、信托产品兑付、民间金融的潜在金融风险存在爆发可能;全球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高企的成本将导致通胀中枢呈现上移趋势。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外围金融市场的震荡将不断冲击国内资本市场;通胀压力的长期存在将导致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放松,资本市场流动性改善空间有限,将面临企业盈利和估值水平双重下降的风险挑战。

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一是行业同质化竞争短期仍将进一步加剧;二是需求的日趋多样化与市场化将对券商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三是资本市场体系、结构和产品日趋复杂,行业盈利模式日趋多元,对券商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大挑战;四是国际大行步步紧逼,无论在境内市场还是在境外市场,国内券商在营销、研发、产品等诸多方面均面临严峻挑战。

4、公司的发展战略

公司长期战略目标是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中国最佳投资银行。结合公司当前所面临的竞争形势,未来三年公司将建设成为规模化经营、核心竞争力突出、创新领先、境内外业务全面发展,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全能型券商。未来三年,公司将把“抓住机遇,做大做强”作为战略期内的主要任务,以新的战略目标为方向,重点实现转型发展、跨境发展和创新发展。

5、公司拟开展的新业务

零售经纪业务方面,一是大力发展融资融券业务,全面做好转融通推出的各项准备工作,使融资融券业务成为重要的收入来源并确保在业内排名的领先地位;二要布局转型,全面推进财富管理新型盈利模式的建立;三要做好新型营业部建设规划。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一是搭建谱系全面、结构合理、针对性强、特色突出的理财产品体系;二要积极争取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大型机构客户的资产管理资格。

投资银行业务方面,一是做大并购重组、股权减持等非通道业务,实现投行业务的转型突破;二是深度发掘场外市场业务机会,研究做市商制度下的业务开展思路,构建投行业务未来发展的客户基础。此外,积极筹划推进资产证券化、国际板、存量发行等监管机构主导的政策性创新业务。

股票销售交易业务方面,一是积极拓展私募基金、保险公司客户分仓收入,强化特色、差异化的投研服务,不断拓宽业务的收入模式;二是根据机构客户对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新型服务方式的需求,加强交易服务和交易策略创新,开拓优质机构经纪业务收入。

债券销售交易业务方面,积极开展质押式报价回购业务、理财合作业务,扎实推进利率互换、短融和中票主承销商申请等工作。

自营投资业务方面,积极研究运用新的金融交易工具,开发新的交易策略,努力做大创新业务的规模。探索推进海外股票和债券投资业务,稳步提升收入水平。

期货业务方面,要以高频交易为重点大力开发和推广程序化交易策略,打造强有力的投资咨询能力。

直投业务方面,要大力拓展直投基金业务规模,做大基金管理规模。

6、公司的经营目标

2012年,公司将紧密围绕“布新局、抓转型、强营销、促增长”的经营方针开展全年工作。布新局就是要全面启动实施新三年战略规划,对大客户业务、国际业务、重要创新业务等战略性业务落实战略性投入和人才调配,初步完成架构和平台的搭建,全面开启三年发展的新局面。抓转型就是要以“财富管理”、“商人银行”、“综合经营营业部”三个新型盈利模式的建立为重点,调整客户结构,延伸客户服务价值链,创新盈利模式。强营销就是要提升营销能力,重点是提升大客户大项目的营销能力和公司的产品销售能力。促增长就是以增加收入为目标,在做好传统创收业务的同时,通过创新和营销,千方百计促进营业收入的增长。

7、资金来源与使用

2011年公司未进行重大融资活动。

2011年非证券自营业务的大额资金使用情况主要是:增资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港币10亿元,增资招商致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1亿元。

基于对未来行业和市场的分析及公司战略规划,未来公司的资金需求将主要集中在证券投资、股指期货、跨境套利、融资融券、资产管理和其他可能出现的创新业务,以及向子公司增资等方面。公司资金需求将通过营运资金配置、经营盈利和对外融资满足。公司将根据自身资金需求情况、监管许可、市场环境和融资成本,审慎选择包括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拆借、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债券回购、发行债券、发行次级债、发行短期融资券及增资扩股等方式进行融资。

8、主要风险因素

公司业务经营活动中面临的风险主要有:宏观政策风险、行业竞争风险、管理风险、技术风险、政策法律风险及合规风险。具体为:

(1)宏观政策风险:国内外宏观经济政策及经济运行、国家产业政策等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带来的风险。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主权债务危机制约财政政策的发展空间,预计短期内全球经济政策仍将考虑刺激性和平衡性,发达经济体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加大全球通胀的压力;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可能适度放松,但依然偏紧;财政政策以兼顾财政巩固和温和扩张为基调,全球金融市场依然难言乐观。

国内经济政策从控通胀向稳增长微调。2012年随着通胀回落和经济增速的放缓,政策开始向稳增长预调微调。货币政策可能适度放松,但可能依然偏紧;财政政策以结构性减税和调结构为主,但受制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有效解决,空间有限。证券行业可能依然面临实体经济减速和资金面偏紧的双重影响。

(2)行业竞争风险:我国证券行业目前正处于新一轮行业结构升级的阶段,公司主要面临竞争对手在投行业务、网点和服务、人才上的竞争。

投行大项目融资竞争依然激烈,详见前文“市场竞争格局”描述。

竞争对手网点持续快速增加,使我司佣金费率和市场份额受到冲击。从2008年至2011年底,各大券商纷纷新设网点,加剧了行业佣金价格竞争压力。同时,更多的券商将加入服务竞争中,对我司服务差异化带来挑战。

高层次人才短缺,人才竞争愈加激烈。优秀的投资顾问和分析师,高层次的投资管理人才、有丰富经验的营销人才和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国际化人才稀缺,持续的行业竞争挖角现象也可能影响人员的稳定性。

(3)管理风险:本公司虽然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体系,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经营范围的不断扩大,金融产品和创新业务的不断丰富,本公司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需要做进一步的改善和优化,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

公司经营过程中,主要面临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预计2012年世界经济疲弱复苏,经济下行风险较大;国内经济增速继续放缓,通胀有望波动回落,结构性矛盾隐藏着金融风险;但经过前期调整,二级市场部分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由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仍需要较长时间,公司将面临投资组合价格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随着债券市场容量的进一步扩大和发债主体资格的放宽,以及融资融券业务转常规后,转融通等创新业务不断推出,公司面临的信用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同时,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人员快速增加,以及创新业务不断推出,公司还将面临人员道德风险,以及对于创新业务的风险认识和控制机制可能不足。

(4)技术风险: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基于3G技术、智能移动终端构建的网上交易、手机证券等非现场客户服务手段将改变客户服务方式,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程序化交易可以有效地帮助客户降低市场冲击成本、提高交易执行的效率和稳定一致性、寻找套利空间,满足客户的特殊投资和交易需求。云计算与虚拟化技术的使用在降低证券公司运营成本的同时,能将精力集中到营销和服务建设方面。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给业务发展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对信息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提出更高要求,增加了信息技术管理的复杂性。

(5)政策法律风险及合规风险:证券行业作为一个风险高、监管严的行业,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深化,市场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规模明显扩大,面临的监管政策、法律环境等也在不断变化。各项证券业务规则、监管政策、各地区行业自律组织规定,以及与证券业相关的会计、税收、外汇、反洗钱、信息隔离、直接投资、跨境业务等的法律、法规和其它规范性文件等相关要求不断变化、更新和细化,如果主观不作为或操作不当就有可能会导致公司法律风险或合规风险。

9、防范风险因素的对策和措施

(1)进一步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持续完善内控机制

公司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运作,充分发挥董事会各委员会及独立董事的作用以及监事会对董事会和经理层的监督作用。

同时,公司将根据监管机构内控治理活动的相关要求,以“建机制”、“树权威”为内控治理活动目标,进一步梳理公司内控制度与流程,查找内控机制及内控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不断健全公司内控治理,提高内控有效性和权威性,保障公司合规运作及风险可控。

(2)继续深化风险偏好管理体系和风险管理决策机制

公司通过总结前期经验,借鉴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和国际投行的先进做法,并结合未来业务对资本的需求以及压力测试结果等因素,确定公司整体风险总量。在此基础上,公司将进一步细化各业务关键风险容忍度量化指标,通过授权、信用评级、监控等方式,加强风险限额管理,完善以“风险总量控制、风险限额管理”为核心的风险偏好管理体系。同时,公司还将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委员会最高决策机制,对所有重大创新业务和所有高风险业务进行集体审议和业务决策,加强对业务风险的管控力度,并促进新业务快速发展。

(3)持续完善风险管理方法,防范市场、信用和操作风险

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业务授权管理体制;完善净资本监控系统,健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监控体系;完善经济资本测算办法,科学量化各业务风险,并通过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评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风险管理量化和精细化水平。

在市场风险方面:公司将完善“全市场、多品种、多策略、多头寸”的统一风险管理平台,整合各市场数据来源,加强头寸管理和实时监控力度。

在信用风险方面:公司将重点加强债券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构建资本中介型业务监控平台,优化客户信用评级、授信管理、担保品管理、贷后管理及保证金管理等方面的风控机制。

在操作风险方面:公司将继续完善“业务部门-合规、风控部门-稽核部门”三道防线的作用,检视内控机制是否覆盖各项业务所有关键环节,以及业务部门与二、三道防线的责任分工是否明确,并加大对业务执行力的检查力度。

(4)加强对创新业务、境外业务、资本中介业务风险管理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公司将加深对海外产品、金融衍生工具的研究,提高对利率互换工具、信用缓释业务、境外债券、过桥贷款、新型投资策略工具、转融通等创新业务风险的认识,充分评估不同业务模式下公司面临的风险,建立健全创新业务的授权、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加强日常监控和报告,做好新业务的预警和风险提示,做好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的事前防范和应急处理,促进公司创新业务、境外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健康顺利发展。

(5)进一步完善信息技术系统安全管理体系,推进信息系统安全运营,支持公司业务正常开展

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是公司长期的、重要的风险控制事项,报告期内公司采取多项信息安全措施,保障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继续完善信息技术管理体系,补充和修订了多项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制度;加快IT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第三数据中心的基础建设,推进异地灾备中心的建设,提高公司业务的连续性;积极开展各项安全和风险防范项目,加强网站安全防护能力,构建集中统一的运营监控管理平台,采取各种措施,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加强运营安全管理;完善信息系统预防性维护和应急管理体系,为实现风险的可控可测量,深入开展各种应急演练,积极推进预防性维护管理,提高系统可用性 ,提高应急保障水平;按照要求公司聘请专业的安全测评机构对交易系统进行等级测评,不定期地由独立的IT审计部门对信息技术进行专项审计,与国内领先的安全厂商合作建立了应急响应机制,每年邀请外部安全专业评估机构对公司信息系统进行评估,以全面提升公司在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方面的综合实力,保障全年信息系统安全运营。

(6)推动子公司完善风控体系建设,为公司未来集团化发展奠定基础

公司将从股东层面指导子公司的风控体系建设,不断将成功的风险管理经验、风险管理工具和风险管理文化向子公司复制和传导,并加强母子公司间定期风险信息交流和重大风险报告机制的建设,在促进子公司各项业务健康运行的同时,也为公司未来集团化发展奠定基础。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5.3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报告期内,证券市场交易指数下行、证券交易量大幅萎缩,证券市场IPO承销额大幅下降,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对公司各项业务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结构无重大变化。其中:经纪业务利润降幅较大,在公司利润中的占比有所下降,而公司自营投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利润保持稳定并同比增长,另外,公司融资融券等新型业务获得了较快发展,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同比增长较多。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未发生变化。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无重大会计差错。

6.3 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本报告期公司合并范围新增三家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分别是:深圳招商致远咨询服务有限公司、CMS CAPITAL FUND MANAGEMENT CO.,LTD、CMS AGRI-CONSUMER FUND MANAGEMENT,L.P。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宫少林

二零一二年四月二十日

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4.18195,000,00045,000,000——143,000,000
广州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4.03187,729,77243,322,255————
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3.80177,244,95240,902,681177,244,952——
深圳华强新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3.60167,799,59338,722,983————
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2.1198,241,4762,999,079——65,000,000
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股份种类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505,951,852人民币普通股
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225,127,284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14,297,546人民币普通股
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195,000,000人民币普通股
广州海运(集团)有限公司187,729,772人民币普通股
深圳华强新城市发展有限公司167,799,593人民币普通股
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8,241,476人民币普通股
中海(海南)海盛船务股份有限公司82,923,000人民币普通股
日月控股有限公司46,897,800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1,978,498人民币普通股

股票简称招商证券
股票代码600999
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郭健罗莉
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江苏大厦45层
电话0755-829436660755-82943666
传真0755-829446690755-82944669
电子信箱IR@cmschina.com.cn

项 目2011年度2010年度本年比上年增减(%)2009年度
营业总收入5,225,155,713.696,486,468,308.63-19.458,679,951,925.00
营业利润2,561,128,062.383,902,507,943.53-34.375,014,701,910.38
利润总额2,564,513,828.213,923,505,797.06-34.645,036,537,067.0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8,293,999.843,228,860,702.33-37.83,727,722,803.6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05,744,777.773,211,515,229.05-37.553,198,566,348.3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565,801,930.71-780,770,357.6122,117,779,559.27
项 目2011年末2010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09年末
资产总额68,857,226,623.5495,358,732,431.83-27.7996,512,312,560.27
负债总额44,188,236,350.0471,382,891,942.06-38.1073,896,575,589.3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4,668,990,273.5023,975,840,489.772.8922,606,157,430.64
总股本4,661,099,829.003,585,461,407.0030.003,585,461,407.00

项 目2011年度2010年度本年比上年增减(%)2009年度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43090.6927-37.800.8805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43090.6927-37.800.880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43030.6890-37.550.7555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2913.78减少5.49个百分点34.7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2813.70减少5.42个百分点29.84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5.4849-0.21786.1687
项 目2011年末2010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09年末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5.29256.6870-20.856.3050
资产负债率(%)64.1774.86减少10.69个百分点76.57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1)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包括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冲销部分-2,823,655.48-953,806.25622,857,049.29
(2)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但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9,878,857.7422,790,642.001,000,000.00
(4)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关的或有事项产生的损益-71,900.00410,000.0021,923,211.35
(5)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15,010.001,546,533.112,360,283.81
(6)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3,597,536.43-1,248,982.22-220,036.67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8,239,304.18
非经常性损益合计3,400,775.8322,544,386.64639,681,203.60
减:所得税影响金额851,553.765,198,913.36111,420,165.66
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非经常性损益2,549,222.0717,345,473.28528,261,037.94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非经常性损益2,549,222.0717,345,473.28529,156,455.32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895,417.38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报告期内增减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深圳市集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国有法人28.781,341,378,000309,548,7691,341,378,000——
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3.30619,802,023143,031,236619,802,023——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国有法人10.85505,951,852116,758,120————
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4.83225,127,28451,952,450————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4.60214,297,54649,453,280————

项目营业收入营业支出营业利润
数值变动幅度数值变动幅度数值变动幅度
经纪业务30.52-27.14%15.06-7.74%15.46-39.53%
资产管理业务1.1333.56%0.675.40%0.46116.14%
证券投资业务4.2411.17%1.0935.69%3.154.59%
投资银行业务12.27-13.12%5.69-1.37%6.58-21.24%
其他4.09-2.45%4.1378.79%-0.04-101.91%
合计52.25-19.45%26.643.10%25.61-34.37%

项目名称2011年末金额2011年初金额当期变动对当期利润的影响金额
交易性金融资产及衍生工具14,721,658,970.4116,703,612,601.19-1,981,953,630.78396,552,183.88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7,266,956,171.966,584,319,499.44682,636,672.52133,570,401.25
交易性金融负债102,379,217.0783,607,769.7618,771,447.3158,236,927.10
合计588,359,512.23

项目2011年末2010年末增减幅度(%)主要变动原因
结算备付金4,204,670,532.6619,908,695,305.82-78.88客户备付金减少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214,102,841.52111,375,020.5592.24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增加
应收利息32,557,529.0510,123,212.53221.61应收融资融券利息增加
递延所得税资产90,102,254.6753,461,721.1968.54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增加
其它资产4,467,878,477.723,431,342,483.3630.21融资融券业务所产生的融出资金增加
短期借款711,794,600.00528,427,530.0034.7香港子公司短期借款增加
代理买卖证券款32,139,222,567.6758,993,761,507.32-45.52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减少
应交税费124,603,423.27378,323,674.40-67.06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
递延所得税负债19,516,588.3182,070,687.21-76.22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减少
股本4,661,099,829.003,585,461,407.0030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外币报表折算差异-180,222,821.81-89,773,773.72汇率变化
项目2011年度2010年度增减幅度(%)主要变动原因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269,315,421.563,578,766,778.75-36.59证券市场成交量下降
基金管理业务收入17,332,057.7912,910,185.0234.25香港子公司基金管理业务收入增加
利息净收入689,330,047.34497,600,837.5338.53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增加
投资收益1,201,047,014.89667,561,517.4079.92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增加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318,077,507.85205,236,192.43-254.98上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在本期转出
汇兑收益24,438,201.26-1,698,810.85汇率变化
其它业务收入24,745,858.017,311,098.72238.47代扣代缴个税手续费及印花税返还的增加
资产减值损失46,245.97338,050.37-86.32计提坏帐准备较上年同期减少
其它业务成本2,345,692.63819,830.28186.12其他业务成本增加
营业外收入13,463,770.6929,048,391.25-53.65政府补助减少
其他综合收益-239,505,794.01-62,221,086.6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及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影响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565,801,930.71-780,770,357.61客户保证金流出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73,590,264.02117,987,436.85-331.88子公司对外投资增加且联营企业分红较上年同期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71,335,039.39-5,703,136,885.16上年同期归还次级债

分行业或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经纪业务3,051,711,099.181,505,919,336.6550.65-27.14-7.74减少10.38个百分点
资产管理业务(含基金管理)112,948,525.4766,473,734.2441.1533.565.40增加15.72个百分点
证券投资业务424,129,355.52109,458,919.4874.1911.1735.69减少4.67个百分点
投资银行业务1,226,763,665.35568,975,456.6453.62-13.12-1.37减少5.53个百分点
直投业务19,355,635.2719,743,982.28-2.01998.9761.74增加591.10个百分点
其他390,247,432.90393,456,222.02-0.82-6.6779.74减少48.47个百分点
小计5,225,155,713.692,664,027,651.3149.02-19.453.10减少11.14个百分点

项目2011年度/末2010年度/末
注册资本10,000.0010,000.00
营业收入147,835.93164,560.99
营业利润60,560.2580,775.87
净利润45,333.2363,409.49
总资产176,978.34178,084.29
净资产128,642.08132,821.54

项目2011年度/末2010年度/末
注册资本21,000.0021,000.00
营业收入60,216.7456,620.68
营业利润23,344.0120,701.38
净利润17,126.6516,295.37
总资产86,307.9677,032.85
净资产63,591.7456,729.9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