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犹抱琵琶半遮面
A股公司“沾边苹果”身份欲说还休
□本报记者 谢卫国 马庆圆

 □本报记者 谢卫国 马庆圆

 

 这是一只不凡的“苹果”,它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一系列股票的市场走势。2012年1月13日,苹果公司首次向外界公布其供应商名单,A股投资者寄望借此机会看清国内相关公司的真实情况。然而时至4月,A股公司年报披露渐近尾声,各上市公司家底悉数见光,只有比亚迪(002594)和安洁科技(002635)亮明自身是苹果供应商的身份,其他“传言”取得供应商资格的公司,对“苹果”鲜有提及。

 “尽管公告中没有直接的表述,但在机构调研过程中,很多公司有意无意地表露出苹果是其下游客户。”业内人士表示,从信息披露规定来看,上市公司无需强制表明其直接或间接苹果供应商的身份,但通过机构研报等“隐晦”方式来传递这一信息,反而令投资者雾里看花。

 苹果新品再来袭

 虽说各花入各眼,但苹果的每一次新品上市都能引发追捧。当前,新一代ipad3已在全球多地上市,市场人士预计最早本月底将在中国内地开售;对于iPhone5,关于其正在准备生产,并将在10月前后上市的传言甚嚣尘上;苹果通过iTV进军智能电视市场也是业内热议的焦点。

 对投资者而言,苹果每一次新产品发布所引发的消费狂热,都对应着一次供应链企业投资价值的重估。苹果的社会责任报告中透出的有关供应商信息的蛛丝马迹,都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2012年1月13日,苹果公司首次向外界公布其供应商名单,逐渐揭开苹果背后产业链的神秘面纱。这份名单包括156家公司,涵盖其材料、生产、代工等领域97%采购额。

 从供应商体系的区域分布来看,苹果的IC(集成电路)/分立器件供应商主要集中在美国,部分分布在欧洲,少数在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存储器、硬盘/光驱供应商较集中;被动器件的高端领域被日本厂商垄断,中国台湾厂商主要提供片式器件等相对标准化、成熟化的产品;PCB(印制电路板)供应商主要集中在中国台湾、日本;连接器、结构件、功能件厂商主要是欧美、日本、中国台湾;显示器件主要由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厂商提供;ODM/OEM则主要由台湾厂商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国内企业现身这份名单当中。从生产镁铝合金压铸等产品的昆山长运,到提供绝缘材料模切、有机玻璃面板印刷等产品的安洁科技;从供应盖板玻璃的蓝思科技,到在港上市总部在内地的电声组件供应商瑞声科技,再到供应电池模组的天津力神。提供ODM/OEM代工服务的比亚迪,亦进入这份名单。从所处的供应链环节来看,国内企业开始在某些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环节上占得一席之地。

 概念股眉目渐清晰

 A股上市公司中,安洁科技、比亚迪因为现身苹果供应商名单而曝光身份。但出于种种原因,很多向苹果直接或间接提供产品的公司,在进行信息披露时则对自己是“苹果供应商”向来避谈。投资者只能透过苹果供应商名单,梳理部分公司上下游客户关系,再对照A股上市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寻找“隐形”的苹果供应商线索。

 此次,苹果供应商名单中,总部位于香港的电芯提供商ATL(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池模组供应商顺达、新普,触摸屏供应商胜华,连接器、线束供应商正葳,ODM/OEM代工厂鸿海、英业达,以及索尼、三星等企业均有露脸。

 其中,作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商之一,ATL是唯一一家“上榜”电芯供应商名单的企业,其在东莞和宁德设有分公司。内地多家锂电池企业与这家公司有着业务联系。

 德赛电池(000049)2011年报显示,2011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2.46亿元,同比增长70.69%。公司前五大客户中,ATL子公司东莞新能源的业务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42.43%,天津三星视界占比19.78%,索尼(无锡)占比15.33%,三者业务合计17.36亿元,占到公司总营收的77.54%。

 此前,有券商报告称,德赛电池与ATL的合作,主要是生产iPhone手机电池模组。与天津三星视界和索尼(无锡)的合作,均是给对方提供BMS(电池管理系统),间接用于iPhone手机电池。

 同样,透过与台湾正葳的业务关系,立讯精密(002475)的苹果供应商身份也隐约可见。

 立讯精密主要生产经营连接线、连接器等产品。2011年公司实现营收25.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2.89%。公司前五大户中,对FOXCONN GROUP(富士康)、正葳集团和深圳富泰华工业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到公司总营收的37.63%。其中,FOXCONN GROUP与深圳富泰华工业均为苹果供应商台湾鸿海旗下企业,而正葳则是苹果的连接器、线束供应商。

 “苹果效应”需两看

 对于一些成长型公司来说,进入苹果供应链很大程度上意味着阶段性的高成长。但是,对另一些供应商来说,苹果可能将之捧上天,也可能让它们摔得很惨。

 以去年11月上市的安洁科技为例,2011年公司实现营收4.74亿元,同比增长69.34%;净利润9009万元,同比增长62.34%。公司前五大客户均为苹果供应链企业,分别是富泰华(深圳)、鸿富锦精密、苏州顺达、新普、英源达(也译成“英业达”、“英华达”),对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达75.73%,苹果的“供应商效应”在公司业绩上显露无遗。

 来自中金公司的调研报告称,歌尔声学(002241)也已经取得苹果供应商资格。从公司2011年报来看,全年实现营收40.77亿元,同比增长54.16%;实现净利润5.28亿元,同比增长91%。日前公司还公布了2012年一季报,当期公司实现营收9.8亿元,实现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94%。

 中金公司表示,一季度是电子行业底部,多数电子公司都出现业绩下滑,歌尔声学却呈现高成长,其中,苹果ipad产品是贡献最大的因素。

 不过,就目前来说,苹果的市场影响力仍然巨大,产品未发先热的势头依旧未减,但是,各方对其未来市场前景看法并不一致。而就供应商来说,苹果“压榨”利润也使得它们的供应商身份“光环”失色不少。

 “对于我们公司来说,苹果供应商的含金量已经今不如昔,产品利润率情况并不乐观。”某长期供货苹果的上市公司董秘表示,随着产业的成熟和竞争的加剧,苹果对上游供应商的利润挤压情况越来越显著,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已经大不如前。“过去是高端产品对应着高毛利率,而现在我们销售给苹果的产品还不如销给国内厂家的毛利高。”

 公开披露很必要

 由于A股上市公司在相关问题上的披露并不积极,投资者要甄别它们的苹果供应商身份,以及这一身份对公司价值的贡献程度,相对来说非常困难。当前,A股“苹果概念股”大多是靠机构调研和研究报告的形式“发掘”出来。

 “能够打入苹果供应链,一定程度上是对公司综合能力的认可,所以调研过程中很多公司会或多或少提及相关信息。”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行业研究员表示,很多企业高管在机构调研会甚至股东大会上,都对自身的苹果供货商身份毫不避讳,这也是相关研报敢于涉及该问题的主要原因。但是在公开披露的资料中,却很少能见到与“苹果”有关的表述,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机构投资者和普通中小投资者的信息不对称。

 “为避免引起二级市场波动,涉及苹果的信息披露事项公司都会比较审慎,而且监管部门并没有明确要求公司详细披露。”某上市公司董秘介绍,出于对供应商体系的管理需求,苹果公司一般也不希望相关公司披露其供应商身份。“我们经常接到投资者对公司向苹果供货的询问,这一定程度反而增加了公司的‘神秘感’。”他认为,苹果主动公布供应商名单应该成为A股公司公告其相关信息的契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