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区债务比重去年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盟统计局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欧元区17国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由2010年的85.3%增至87.2%,达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高值。其中,债务占GDP比率最高的是希腊,比值达165.3%。欧盟统计局称,成员国债务激增主要由于各国政府为填补财政赤字及为重债国提供救助资金大量举债。

 据彭博社报道,为救助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欧元区国家共斥资3860亿欧元。

 数据显示,2011年,欧元区成员国债务总计8.215万亿欧元,相当于GDP的87.2%,超出欧盟规定的60%。欧元区财政赤字占GDP之比为4.1%,超出欧盟规定的3%。2011年,欧盟成员国债务占GDP之比为82.5%,赤字占GDP之比为4.5%。

 去年赤字占GDP之比最高的五个欧元区成员国是希腊、西班牙、意大利、荷兰以及葡萄牙,其赤字比分别为9.1%、8.5%、3.9%、4.7%、4.2%。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西尔维奥·佩鲁佐表示:“欧元区成员国迥异的债务和赤字水平,令外围国家和核心国之间的差异更加显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