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收益预期更确定

 中国证券报:近期出现了国债销售“一债难求”的现象,投资者借助债券基金进行固定收益产品投资的倾向也愈加明显。不仅债券型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募集情况好于去年同期,今年以来募集情况最好的新基金也是债券基金。你怎么看待债券市场的“火热”情况?

 孔学峰:债市“火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债券市场今年的收益预期更为确定,现在的经济与政策环境有利于债市的运行与发展。从今年的经济周期、通货膨胀和资金面来看,也都有利于债市。目前市场比较担心通胀问题,3月CPI同比上涨3.6%,超出了市场预期。但我们仔细研究后发现,蔬菜价格虽然上升了将近20%,但这主要是受天气影响所致,未来只要天气不出现明显的变化,蔬菜价格便会回落。从高频数据来看,蔬菜从3月下旬开始已经快速回落。另一方面,经济走势不乐观会带动总需求走弱,对CPI的抑制也有作用,因此,今年通胀回落的确定性还是相当强的,这有利于债券市场的稳步运行。

 经济和通胀的双双回落,也给政策的预调和微调创造了条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成为今年比较常态的操作,我估计今年至少还有3、4次降准的可能。但降息的概率不大,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管理层认为经济回落的趋势还是可控的。市场缺钱主要还是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太高,抑制了货币供应的扩张。

 中国证券报:那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点会在哪里?你对今年债券市场的投资又有何打算?

 孔学峰:存款准备金率在二季度下调的可能性比较大。主要原因在于经济持续回落,管理层会考虑政策的预调和微调,也会通过公开市场进行相应操作。实际上,大量资金会在二季度到期,所以整体上看二季度资金面不会过于紧张。二季度债券市场存在较多利好,债市有望走出目前盘整的格局。今年信用债的投资机会比较确定,而利率债在二季度也可能出现交易性机会。

 所以,对于二季度债券市场的投资,我会更为积极,绝大多数资金会配置在信用债上,以实现较高的收益预期。目前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处于历史的较高水平,绝对收益也相对较高,特别是最近山东海龙短融券的兑付也有利于信用债信用风险的释放。

 此外,由于货币政策的宽松是大概率事件,利率产品存在的交易性机会也值得关注,可转债也存在一定的机会。我认为二季度是今年债市投资的较好时机,新基金会实行快速建仓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